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高教学历文凭考试取消 民办高校“临危不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08:55
 

 

  民办大学“临危不乱”

  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称,取消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2004年可继续适度招收文凭考试学生,自2005年开始,所有进行文凭考试试点的民办教育机构,一律终止招收文凭考试学生。据悉,北京城市学院每年招收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学生占学校生源的60%,北京吉利大学也占了总生源的70%左右。北京人文大学每年招收学历文凭考试的考生有5000人左右。据了解,全国共有400多所民办大学有资格招收参加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学生,北京就占了四分之一,生源就占了40%。取消后,民办大学将失去这部分巨大的生源,民办大学是否面临灭顶之灾?

  一些民办大学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取消后,对民办大学发展暂时有不利的影响。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刘林告诉记者,对入学的学生来说没有影响,民办高校的教育资源还在,一些民办大学将开展自学考试、职业培训和与国外合作等新的形式,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并没有减少,只是转换了一种形式。北京人文大学有关负责人强调,取消后,民办大学的教学质量不会降低,自学考试文凭的信誉依然会吸引大量的考生,民办大学还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政策的出台有其合理性,实际上,学历文凭考试是自学考试和正规学历教育间的一种过渡形式,它解决了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现在,学历文凭考试已经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近几年高校扩招,参加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人数正在减少,而政府组织该考试的成本却不低。刘林告诉记者,北京去年和今年就开展了高职自学考试,基本上能平稳过渡。

  对学生有三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教育部对自己的行政许可进行清理,这是依法行政的表现,教育部作为国务院的一个行政机构,不能自设行政许可范围。教育部不再对高等教育文凭考试试点省份进行资格审批是尊重法律的体现。此举将会对民办教育机构造成一定冲击,但民办高教不完全都是通过文凭考试吸引生源,也有一部分可以参加自考,民办高教的教育形式不同,所受冲击也不一样。

  一些民办大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取消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考生将转入自学考试,获得文凭相对比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付出要多,如果民办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学习成本将相应加大;此外,自学考试是统考,自考教材相对滞后,不利于民办大学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

  提醒

  学历文凭考试6年后才消失

  有关专家说,教育部通知取消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但同时规定2004年仍可适度招收文凭考试学生,而且目前还有在读的文凭考试学生。因为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有学制、学年限制,如北京现在实行的学习有效期是6年(学期三年,续考期三年),在北京参加学历文凭考试的考生必须在6年内完成所有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所以全部工作将在2010年才能结束。

  依据《关于对北京市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有关问题解释的通知》,自学考试的合格成绩可以替代学历文凭考试成绩。考生在入学前和学历文凭考试开考课程后,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按照课程名称基本相同的替代原则,均可以自考合格成绩替代学历文凭考试成绩。

  学历文凭考试的毕业生可以继续参加自考本科及成人高考本科的学习。如参加自考本科考试,学历文凭考试的相同专业的专科毕业生可以不办理专接本手续,不同专业的专科毕业生则必须持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学籍档案材料复印件(加盖单位人事部门红章或教务处红章或存档所在地红章)、北京准考证,IC卡办理专接本手续。

  如果考生先在外地参加的自考,后在北京参加学历文凭考试,需先将外地的考籍转入北京,北京市自考办按照“课程名称相同或相近,成绩要求相同的有效,要求不同的无效”原则办理考籍转入手续。

  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课程免考手续,现在执行《关于以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合格成绩替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英语成绩的通知》,即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二级(PETS二级)的笔试成绩,可替代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专科的“基础英语”课程的考试成绩(不含英语专业、国际贸易专业)。除此之外,国家学历文凭考试没有其他相应的免考政策。

  相关链接

  文凭考试与自考的区别

  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同属于国家考试,都是学历认定考试,这两种考试到底有什么不同?据介绍,二者主要有以下不同的地方:

  考试对象不同:文凭考试的对象只限于文凭考试试点学校的学生,而自学考试的对象没有限制,可以是自学者,也可以是社会助学单位的学生。

  考试学历层次不同:文凭考试目前只有高等教育专科层次的考试,而自学考试既有专科层次的考试,也有本科层次的考试。

  教学计划不同:文凭考试专业教学计划中,基础理论课程以必需够用为度,突出专业和职业技能训练,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堂理论教学课程门数不少于15门。而自学考试的考试计划中,各门课程考试大纲均由国家考试机构负责编写,并且各门课程的考试均由考试机构负责组织施行。考试时间不同:文凭考试一般在每年的1月和7月进行;而自学考试一般在每年的4月和10月进行。文凭考试成绩在每年3月、9月公布;自学考试成绩在每年6月、12月公布。

  毕业证书不尽相同:参加国家学历文凭考试或自学考试,按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全部考试合格,实习、实验、毕业论文(设计)合格,鉴定合格,准予毕业,由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毕业证书。对于文凭考试毕业生,也使用高教自考的毕业证书,但在内容上注明文凭考试和上学单位。

  名词解释

  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

  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是国家对尚不具备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校学生组织的学历认定考试。取得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资格的学校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30%的课程由所在学校自行命题组织考试外,其余70%的课程要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包括全国统考课、省统考课)和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合格,并经思想品德鉴定合格,由省自考办核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毕业证书。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梁宏峰
官员高校共造文凭腐败   04-07-14
假洋文凭抢占中国市场   04-07-14
干部文凭造假路线图   04-07-14
取消高教学历文凭考试不会遏制民办教育发展   04-07-05
教育部表示明年将取消高教学历文凭考试   04-07-03
探访中国60万假文凭的诞生地--湖南双峰   04-06-21
海南成立专案组查处省党校违规发出数千张文凭   04-06-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