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G8会场现“青天白日旗” 台取得“外交突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2:21
 

 

台湾“国际生存空间”现状

评论:一个台湾人的国际组织观

“打压说”:煽动台湾悲情的利器

  台湾一直谋求加入国家间国际组织的目标日前得到了部分“满足”。前不久,G8(八国集团)下属的一个防止网络犯罪的组织将台湾吸收为它的第35个成员,使台湾成为该组织唯一的非主权成员。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个组织甚至允许“青天白日满地红”出现在会场。台北中央社将其称为“外交突破”。

  近日,台北中央社的一则消息几乎引爆了整个台湾媒体圈:G8下属的一个防止网络犯罪的国际组织将台湾吸纳为第35个成员。中央社在报道这一事件时,称之为“外交突破”。8月2日,台湾的各大报纸也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中央社的报道甚至说:“中华民国在国际会议代表权获得重要突破!隶属八大工业国家高峰会(G8)体系下的国际网路犯罪联防组织‘24/7 Computer Crime Network’,我国已以‘TAIWAN’名义加入,成为第三十五个会员国,将台湾纳入全球电脑犯罪联防体系,而中国大陆则仍非此重要国际组织会员国。”

  但是,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台湾当局总是企图挤进各种国际组织及会议,试图借此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中国政府对此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利用各种手段在国际上从事分裂祖国的行径。”

  24/7组织关注网络安全

  据本报记者了解,台湾所加入的组织目前由34个国家加上台湾组成,隶属于G8下属组织——高科技犯罪小组委员会。G8高峰会从1995年起,就注意到网络安全的议题。2001年1月11日,欧洲议会在布达佩斯公布了全球第一个国际性的网络犯罪公约(Convention on Cybercrime),随后,G8即要求下属的高科技犯罪小组委员会成立“国际网络犯罪联防组织”。但是,真正开始重视网络安全这一问题,则是在“9·11”之后。这个组织的成立目的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监控利用网络进行恐怖活动或者是针对网络的恐怖袭击行为,并且为G8各国反恐部门提供情报支持。

  这一组织目前包括了美国、日本等重要国家,而中国则尚未成为该组织的成员,至于其中缘由,公安部新闻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国际网路犯罪联防组织’这个名称的翻译有点问题,我只知道G8下有一个组织,但具体的不太清楚。”

  在这一组织中,各成员均相互提供单一联络窗口供全天候的网络犯罪情报交换及协查,台湾的窗口为“刑事局侦察九队”。据台湾“法务部”检察官叶奇鑫介绍,这个组织之所以取24/7为名,主要是指此组织成员间,以单一窗口,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进行各类网络犯罪情报交换、追踪协查,以利遭侵害的成员迅速找出“破坏源”及展开防制,各方的联系窗口单位性质不尽相同,美国的窗口为司法部电脑犯罪暨智财保护处。

  美国牵线搭桥做中间人

  近来,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各个场合敦促美国政府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一个中国”,但是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台湾加入这一G8下属组织,仍然是美国推荐所致。2003年,台湾“行政院资通会”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电信暨资讯工作小组”召开网络犯罪侦察与防御相关会议时,偶然得知国际间已由G8成立此一网络犯罪联防组织,因此找到了美国司法部要求推荐其加入,并如愿以偿。

  于是,G8高峰会高科技犯罪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潘特今年3月便邀请台湾参加在罗马举行的第一届网络犯罪联盟会议,台湾方面由“行政院国家资通安全会报综合业务组”主任戚难先(现已离职)、“资通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培文及“法务部”检察官叶奇鑫出席,台湾代表团席上并有“青天白日旗”出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台湾一参加这一国际组织会议,除了介绍自己在相关立法上的进步外,就是对大陆进行控诉。代表台湾参加此次会议的叶奇鑫以“虚拟的木马&真实的战争”为题,向各会员国代表介绍2003年7月发生的所谓“中国大陆网军大规模入侵台湾各政府机关网站事件”,希望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大陆黑客及网军的重视。叶奇鑫还说,与会各国代表都对台湾遭攻击的经验相当重视,纷纷向他请教相关细节。他表示,中国大陆称骇客为“黑客”,但将入侵台湾、宣扬统一思想者称为“红客”,纯就个人实力而言,两岸黑客能力相当,但对岸胜在人数众多且有系统发展,并较易为民族主义激化,台湾则多半为单一个案,破坏程度相对较小。

  据了解,台湾在申请加入该组织时,特别避开中国代表权问题,以“TAIWAN”及“国旗”作为会籍,其“法务部”还不讳言中国大陆势必积极争取加入,因此建议相关单位提防中国大陆趁机打压其代表权。

  事实上,美国对于台湾加入国际组织所持的积极态度,使得陈水扁在连任后已经获得了某种外交上的“快感”。今年5月份,关于台湾是否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的议题,虽然由于大多数国家的反对,而没有进入世界卫生大会的议程,但是,美国和日本首次在这一问题上投下赞成票,很快就成为了岛内“台独”人士欢欣鼓舞的资本。而此次加入G8下属的组织,更是给中国大陆敲响了警钟,今后此类事件有可能持续发生,需要对此提出对策,如何对待正在拚命争取“国际空间”的台湾。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刘志刚
背景资料:八国集团的形成   04-06-08
资料:八国集团的来龙去脉   04-06-08
ip地址为:[61.232.27.*] 的网友 于 2004-08-10 22:38 发表评论:
终于在一个什么G8会场里露脸儿了!!!舒服!!!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