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死刑判决终结猖狂“贵州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4 13:06
 

 

  北方网消息:这是一个此前被人们认为极具神秘色彩的犯罪集团,他们成员大多来自贵州省松桃市。从2002年10月至2003年4月,这个由数十人组成的犯罪集团瞄准企业的保险柜,深夜疯狂在天津市及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霸州市等地进行抢劫、盗窃作案。据统计,该集团共抢劫、盗窃作案37起,获赃款50余万元,致伤多人。上周五,该集团首犯田茂辉、吴恒兵已被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枪决。另有三名该集团成员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他已落网的6名成员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捆绑门卫劫走巨款

  贵州帮是2002年底窜至本市的。2002年11月25日凌晨4时,田茂辉、龙秀根与“小帅哥”、“大勒”、“摩大”(均在逃)携带撬棍等作案工具,潜入本市武清开发区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室进行盗窃。在撬保险柜时,被值班人员龙某发现。田茂辉、龙秀根等人即对龙某进行殴打。将龙某捆绑后,田茂辉等撬开保险柜,劫得人民币15万元后逃逸。所抢现金被田茂辉等瓜分。经法医鉴定,龙某的左腓骨下端骨折,构成轻伤。赃款除由公安机关发还一部分外,大部分已被田茂辉等挥霍。

  放气熏人连撬两柜

  2003年3月6日凌晨,田茂辉、吴恒兵、田沈国、龙再业携带撬棍等作案工具,来到武清区一加油站,先向值班人员睡觉的房间内放液化气,后潜入室内用撬棍将保险柜撬开,劫得人民币6500元。四人欲将另一保险柜抬出室外时,将值班人员刘某惊醒,吴恒兵遂持撬棍对刘某进行殴打,田茂辉等乘机将保险柜抢走并运至无人处撬开,但未发现钱财。所抢现金被田茂辉等瓜分。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刘某的损伤为重伤。

  对于此次案情的侦破,被害人提供了最直接的证据。某加油站值班人员刘某证实,2003年3月5日晚,其在睡梦中被人惊醒,感觉头晕,坐起来时被人用棍棒击打头部,而后其晕倒。醒来时,他发现屋内的保险柜丢失,另一保险柜被打开。加油站值班人员穆某证实,2003年3月6日凌晨3时许,其醒来后感觉头晕,同时看到刘某正坐在床边上,头上有血迹,遂将情况报告上级。并证实被撬保险柜内丢失人民币6500元的事实。警方现场勘察笔录、现场示意图及相关照片证实,现场位于武清区杨村镇某加油站。警卫室南侧窗外有两个液化气罐,各有一根塑料管通到警卫室的窗内。警卫室与收款室相通的门内有大堆流淌血迹,门外有数滴滴落的血迹。会计室内保险柜被放倒并撬开,电话线被扯断。小院南门外东侧靠墙立着一根用麻花钢打造的撬棍。院南鱼坑向东400米草丛内有一被撬开的保险柜。与各被告人供述的作案手段相吻合,并有被告人辨认现场笔录相佐证。法医学损伤鉴定结论证实,被害人刘某左颞顶硬膜下血肿,实质内血肿,伴脑挫裂伤,其损伤为重伤。

  从2002年11月开始至2003年3月,贵州帮共在本市实施抢劫作案8起。在全部抢劫犯罪中,吴恒兵参与7起,致1人重伤,5人轻伤,1人轻微伤,抢劫数额1.248万元。田茂辉参与抢劫6起,致1人重伤,4人轻伤,1人轻微伤,抢劫数额16.248万元。

  肆虐津冀连续盗窃

  贵州帮8次实施抢劫,作案次数惊人。但是,如果将他们的抢劫次数与他们实施的盗窃次数相比,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2002年10月至2003年4月间,田茂辉、吴恒兵、龙秀根、田沈国、龙再业、田如兵、田景卫、唐命芳、田茂刚与吴永旺、吴水平、田如民、石茂明、龙三兵、“吴八斤”、“三毛”、“大勒”、“三朋”、“占米”、“亮五”、“小帅哥”、“摩大”等人(均在逃)分别结伙,以公司企业保险柜为作案目标,携带撬棍、改锥等作案工具,采取翻墙入院,撬门(窗)入室等手段,先后在本市13家公司,以及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保定市、石家庄市等地盗窃作案29起,撬盗保险柜28个,窃得人民币353143元及三星手机等物品。所窃赃款除部分被公安机关追缴发还失主外,其余已被田茂辉等人挥霍。

  河北省保定市女子米胜男在明知田茂辉伙同龙秀根、龙再业、田沈国等人撬盗保险柜的情况下,以自己的名义在河北省保定市租房供田茂辉、龙再业等人藏匿。2003年4月中旬,米胜男在得知田如兵已被公安机关抓获的消息后,为使龙再业逃避抓捕,向其通风报信。

  2003年4月15日,田沈国在伙同田茂辉、龙秀根、唐命芳盗窃后,将装有5万余元赃款的提包交给唐命刚保管,并告知唐命刚包内是盗窃所得的赃款,唐命刚仍在其暂住地予以窝藏。2003年4月4日,田如兵与田茂辉等人在保定一化工厂盗窃时被抓获,交代了其他部分犯罪事实。经侦查,公安机关分别将被告人田茂辉、吴恒兵、龙秀根、龙再业、田景卫、田茂刚、米胜男抓获归案。米胜男归案后协助公安机关将田沈国、唐命芳、唐命刚抓获归案。

  一审不服提出上诉

  一中院经审理后,以抢劫罪、盗窃罪判处被告人田茂辉、吴恒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决之后,田茂辉、吴恒兵以及龙再业、田景卫不服,分别提出上诉。田茂辉上诉称,其在抢劫犯罪中没有参与动手打人,一审判决量刑过重。其辩护人认为:本案虽属多次抢劫、数额较大,但没有造成被害人死亡、残疾的严重后果。在致人重伤的一起犯罪中,田茂辉没有实施加害行为。田茂辉被抓获后,提供了部分同案犯的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同案犯,希望法庭对此进行核实。田茂辉有检举他人重大犯罪的行为,希望法庭予以核实。

  吴恒兵认为自己属于从犯,一审判决量刑过重。其辩护人认为,吴恒兵参与抢劫次数虽然较多,但抢劫数额仅1万余元,未达到巨大标准。

  龙再业辩解自己在抢劫犯罪中没有打人,仅起望风作用,希望给予从宽处罚。

  田景卫辩解自己因生活困难而犯罪,没有动手打人,属于从犯。

  量刑适当维持原判

  对于田茂辉及其辩护人所提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终审法院认为,田茂辉在抢劫犯罪中对被害人实施暴力,致人损伤的事实,有各同案被告人相互一致的供述在案佐证。该供述与被害人对遭受暴力侵害过程的陈述相印证,能够证实田茂辉参与殴打被害人的行为,故田茂辉及其辩护人关于未动手打人的辩解没有依据。

  根据案件材料记载,在田茂辉归案前,田如兵已经就伙同田茂辉等人抢劫的部分事实向公安机关做了交代,故田茂辉不再具备自首的法定条件。至于田茂辉供述了田如兵供述以外的其他抢劫事实,以及协助公安机关辨认犯罪现场等情节,均不属于法定从轻处罚的理由。

  对吴恒兵及其辩护人的所提上诉及辩护意见,终审法院认为,吴恒兵在抢劫、盗窃犯罪过程中与他人相互纠集,共同实施危害行为,其地位与田茂辉等同案被告人基本相当,不属于从犯,且其抢劫数额已达12000余元,依法属于抢劫数额巨大。吴恒兵及其辩护人的上述辩解,根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

  田茂辉、吴恒兵伙同他人流窜于本市武清区、北辰区以及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霸州市等地疯狂作案,具备我国《刑法》规定的“多次抢劫或抢劫数额巨大,抢劫致人重伤”等法定情节,应依法严惩。一审判决对二人的量刑均在法定幅度内。

  对龙再业、田景卫所提上诉理由,终审法院认为,根据被害人陈述和其他同案被告人的供述,龙再业、田景卫在所参与的抢劫犯罪中,均不同程度地对被害人实施了暴力行为,其关于自己在抢劫中仅起望风作用,没有动手打人,属于从犯的辩解与本案证据证明的情况相悖,终审法院依法不予采纳。最后,终审法院驳回了田茂辉、吴恒兵等人的上诉请求,并做出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周世漪
首例空气污染案判决 被告油脂厂赔偿枣农54万元   03-12-2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