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续写开发区新辉煌(开发区系列报道之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8 08:54
 

 

  北方网消息:回顾和总结历史是为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发区20年创造了光荣的历史,今天,开发区人正在用他们的激情、智慧,落实科学发展观,拉开了开发区建设更为激动人心的一幕,续写着开发区发展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20年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片荒芜的盐碱滩上起步,到发展成为本市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创造了骄人的业绩。而今,开发区人回首辉煌的昨天时,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在过去20年成就的基础上,思考着未来20年,甚至更长远的战略发展规划。

  发展布局更加合理

  合理布局、增强功能

  和产业升级有机结合

  20年来,开发区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开发区人意识到,开发区的发展绝不能和整个天津市的发展相脱节,尤其是在规模不断扩大,向周边逐渐延伸的时候,开发区的未来发展,已经不是其自身的事情了,已经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整体发展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因此,开发区把全局性地考虑各个组成部分的战略布局和功能定位作为未来20年发展面对的首要问题。

  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介绍,未来开发区将形成以东区为中心区,工业向西北两翼展开的战略布局。目前,东区的开发任务已经基本完成。随着中心商务区的规划和起步建设,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开始。未来10年到20年,东区的部分企业会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而逐渐淡出,留下的必定是支柱产业的核心工厂和高效益的企业群,空出来的土地会慢慢变性。随之而来的将是经济发展思路、城市管理理念以及规划、基础设施配套工作的转变。未来的东区将会成为开发区发展的核心区,即行政中心、商务中心、科研中心、文化中心。

  未来的西区是开发区的现代制造业中心。它的功能是承接工业制造业的引进与转移。同时,天津工业东移项目以及开发区二产从东区退出的项目也将集中于西区。对于开发区来说,西区工业项目的转移是一个机会,使开发区有了可以腾挪的空间,有条件对制造业的布局、配套进行合理调整。

  北区将为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北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适宜建设港口,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精细化工业,也有可能形成新的居住卫星城。这将是对开发区经济功能的重要补充和完善。

  此外,开发区现有的三个小区也将办出各自的特色。逸仙园地处京津走廊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微电子工业园以市区为依托,产业门类比较集中;化工区所处的汉沽区发展海洋化工的基础比较好,这些因素构成了三个小区的发展优势。三个小区的发展将突出优势,利用优势,形成鲜明特色。随着体制探索,新的合作小区也有可能在今后出现。

  在今后的战略调整中,开发区将坚持规划先行,全区联动,把各区有机融入到开发区整体发展的大局中进行功能组团规划,集约利用土地,把合理布局、增强功能和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起来。

  发展模式更新

  发展新的支柱产业,掌握核心

  技术,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

  20年来,开发区最大的成就是工业现代化和高水平的产业聚集。开发区人在这方面摸索到了一整套成功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操作模式。放眼未来20年的产业发展,开发区人又与时俱进地考虑新的产业发展战略。

  未来20年,开发区产业发展战略的转变和思路拓宽,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下一个支柱产业的选择。开发区将瞄准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作为支撑其长远发展的下一个支柱产业。目前,开发区在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领域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后20年,将朝着这个目标迈进。目前,他们正在抓紧研究成立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领导机构,制定发展大纲,设立发展基金,充分调动区域各种资源,保证生物产业快速、有序、科学地发展,争取在10年之内,抓出初步成效,使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占到全区工业总产值的10%—15%。

  二是对区内现有产业的技术升级。要由引进先进技术向引进和掌握核心技术方向转变。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产业才能是有源之水。如电子产业,开发区将以中芯国际接手摩托罗拉芯片厂为契机,以汽车电子为突破口,使两大产业联袂发展,继续给予支持,争取集成电路技术在区内生根。对于汽车产业,开发区将争取汽车发动机项目的引入。而生物医药产业则将有意识地抓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利用。

  开发区产业布局的调整,就是要变过去那种靠随机式引进项目、被动地接受产业形成的状态,为主动地、有规划地培育和引导优势产业的形成;变简单依靠大企业的龙头作用自发形成产业集群,为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有意识、有步骤地积极培育和完善产业配套环境,着力延伸和强化产业链条。这就是开发区人的科学发展观。开发区人信心十足地表示,开发区经过20年的发展,有了比较丰富的产业促进经验和实力,有了比较明确的产业规划和方向,完全可以通过引进与培育并举,在新产业的形成和产业结构的高级化方面展现更积极的作为。

  发展理念提升

  建成以工业现代化为基础、以管理现代化为支撑、以城市现代化为标志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新城区

  不断追求人才的高素质、工业的高技术、企业的高效益、规划的高水平、建设的高标准、生活的高质量,逐步建成以工业现代化为基础、以管理现代化为支撑、以城市现代化为标志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新城区———这是开发区未来20年的发展蓝图。

  在开发区初步有了现代化城市的面貌和载体之后,未来20年,他们把完善现代化城区应具备的内涵放在突出的位置。城市功能的齐全、城市保障的可靠、基础设施的质量、公共秩序的建立和社会治安的良好,都将成为开发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指标。开发区未来还将出现现代化的城市中心商务区,提前显现出后工业社会的特征。此外,还将大力发展高水平的第三产业,以信息、金融、保险、现代服务、物流、科研、教育、中介机构、咨询业的长足发展,来支持工业发展。这是开发区人未来20年有意识地推进发展的工作指向。

  进一步经营好城市,是开发区今后一段时间内追求的目标之一。前20年,开发区培育了一批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未来20年,开发区将下大力气培养一支城市管理方面的内行和高水平的干部队伍,并在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

  发展取向优化

  建设与经济发展地位相适应的文化强区,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形成独具特色、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区域文化

  文化精神是一个区域的灵魂。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人的自身发展,重视环境建设,重视社会事业的配套,并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全面发展将成为开发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文化将成为区域竞争的焦点。文化的发展影响着经济发展,文化素质决定着经济素质。先进文化可以促进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汇集凝聚力。开发区人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目前,全国开放区域在环境建设上已经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从初期的以基础设施、优惠政策等软硬环境建设为主,向更高层次上的文化建设转变,高质量的人文环境对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显现出来。文化优势的竞争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竞争的焦点。

  皮黔生说,文化是提升人的整体素质的关键。文化与人密不可分。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文化气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外在的城市形象,更取决于区域内人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作为新兴的移民城区,开发区的社会成员和居民的社会构成较为复杂,形成了对文化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性。这既是开发区加强区域文化建设的鲜明特点,也是面临的难点。未来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开发区将以建设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新城区为依托,以全面提升区域文明程序和人的素质为重点,搞好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机关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建设,加快商业文化、会展文化、旅游文化等行业文化的发展,强化规划、建筑、绿化、雕塑等景观文化的塑造,力争到2010年,基本建成与经济发展地位相适应的文化强区,形成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具有现代都市魅力的文化发展框架;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的文化服务体系;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文化发展格局;使开发区成为文化市场繁荣、文化生活丰富、文化产业强大、文化发展指标全国领先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区和展示国际港口大都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开发区的文化建设将坚持与时俱进、博采众长、以人为本、整体统筹和立足长远的原则,有目的地加以规划,有选择地加以扶持,有方向地加以推进,经过若干年努力,形成独具特色、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区域文化。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