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城建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新地铁站体现人性化:每站设公厕 照顾残障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2-02 10:13
 

 

  北方网消息:随着天津市地铁1号线建设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它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地铁1号线究竟会为乘客提供一个怎样的乘车环境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地铁1号线在站内设计和设施配置上充分考虑到了乘客的各方面需要,力求为乘客提供一个舒适且具人性化的乘车环境。

  风格要改变整体更明快

  地铁1号线原定的装修风格是以灰、黑、红三色为主,其中墙、柱为灰色,吊顶为黑色,地面灰、红两色相间。据介绍,由于此风格在色彩上相对较暗,容易给乘客一种压抑感,所以为了让乘客能有更加愉快、舒畅的乘车心情,地铁号线将改变原先的装修风格,运用更加通透、明亮、简洁、明快的色调。

  据介绍,新的装修方案目前还在进一步设计中,来自美术学院、各建筑设计单位、装修行业协会的近80位专家正在为新方案把关。地铁装修的招标工作也在进行中。

  人性化设施想百姓所想

  地铁1号线在设备设施的配置上,处处从乘客的实际需要出发:舒适的坐椅、坐凳均由防火材料制成;大型壁画让您在赶路之余也能感受到艺术的气息;站内的报刊亭让您随时了解当天的新闻;ATM机可供您随时提款;高科技的通讯设备让您在地铁里也能尽情地使用手机;IC卡电话、手机充电设施的引进也在考虑中。

  此外,为乘客的健康着想,地铁1号线内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环控通风系统,其超大的吸气量和排气量能使地铁内的空气保持新鲜。

  没有“小卖部”站内更清洁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站是一个大型公共场所,人们往往都是匆匆而过,不会长时间逗留,设置“小卖部”不仅会占据公共空间,而且极易造成垃圾、纸屑等卫生问题和环境污染。所以,地铁1号线的车站内将不会设置“小卖部”,这样在保护环境卫生的同时也增大了乘客的活动空间,增加了安全系数。

  地铁1号线在设计上也考虑到一些乘客的购物需要,所以除了在二纬路站建设了地下商场外,1号线沿途还将与许多繁华商业区相连,如海光寺、滨江道、小白楼、南楼等,尽量让乘客出站就能购物。此外,地铁1号线站内还将设置自动售货机,满足乘客的购物需求。

  每站设公厕解您“燃眉急”

  坐过老地铁的人都知道,老地铁站里没有厕所,“方便”成了最大的难题。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号线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在所有的高架站和新建的地下站内都设置了公共厕所。

  据了解,“地铁公厕”将按照干净、整洁、通透的卫生间标准进行装修,还为残疾人预留了无障碍设施。没有设置公厕的七个既有站,将来也有可能在离地铁站不远处修建公厕。

  无障碍设施保证“无障碍”

  为了使残疾人和老年人乘车更加方便,地铁1号线在无障碍设施的设计上下足了功夫。每个车站内都设有2—4部残疾人专用电梯,为方便坐轮椅者和盲人,电梯内的控制按板比普通电梯低了不少,在按键上还配有盲文。

  此外,地铁1号线的候梯厅、地面厅等有台阶的地方均设置了轮椅坡道;售票处、问询处、检票闸机等所有盲人可能通过的地方,也都将铺设盲道。其中,检票闸机为坐轮椅的乘客专门设置了一道1米宽的通道,比其他通道宽了约40厘米。

  人“机”相结合照顾各类人

  地铁1号线内设置了全自动的售、检票系统,操作非常方便。但是,如果老人、孩子或是文化水平稍低的人群不会使用这些现代化设备该怎么办呢?据介绍,为了使各类人群都能顺畅地乘坐地铁,地铁1号线还将设置专门的咨询服务室。

  咨询服务室除了提供日常的咨询服务、售票服务、检票服务、兑换零钱服务外,还将负责车站的总体管理工作,同时为残疾人、老人和有困难的乘客提供各种帮助。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姚国健
地铁1号线设备维修方案确定 可避免大事故发生   05-01-23
孙增印:地铁1号线年底试运行   05-01-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第5外援将揭晓 尤万西奇K联赛队友有意加盟
瓦伦西亚边锋位置首秀抢眼 泰达第五援遴选加速
两员大将加盟泰达基本完成 内援引进终“落听”
泰达旧将马磊磊零身价签约中能 久疏战阵盼实战
元宵节泰达备战不辍 “替补之战”0:1不敌申鑫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白酒旺季不旺 茅台五粮液垄断罚单再添“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要谨慎别逞英雄(2月23日)
组图:深圳16岁顶级富二代的奢华生活
成品油涨价后93号汽油价格排行榜:海南最高
无抵押也能贷款200万 建行天津分行助力小微企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终完全获奖名单揭晓
奥斯卡首秀范冰冰不刮中国风 穿西式礼服亮相
章子怡预测奥斯卡“最佳导演”:情感上倾向李安
2001春晚总导演:被迫安排一女歌手唱二重唱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 《少年派》入围最佳影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