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日本争常阻力重重 外交面临四面楚歌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13 10:07
 

 


4月11日,来自意大利、韩国、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反对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的代表举行会议,呼吁协商一致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110多个国家派代表出席。


  就在各国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争论不休的时候,以意大利为首要求各国达成一致的“咖啡俱乐部”与积极寻求当上常任理事国的日德等“四国联盟”,形成相互抗衡的两大阵营。美国东部时间4月11日下午,由几十个国家组成的“咖啡俱乐部”出人意料地召集了联合国119个会员国的代表在纽约开会,反对为安理会的改革设定时限。有专家称,这是“咖啡俱乐部”与“四国联盟”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对攻战,也使日本等四国感到,“争常”的希望相当渺茫。

  “我们没有时间表”

  据悉,出席这次名为“团结一致大会”的,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埃及、芬兰、印尼、伊朗、爱尔兰、荷兰、新西兰、沙特、瑞典、瑞士、泰国、土耳其、乌克兰等一大批在各地区有一定影响的国家,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常任理事国也派代表参加。意大利、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巴基斯坦、哥伦比亚、西班牙等国家还专门派遣外长、副外长或总统代表参加会议,以示对会议的重视。美国纽约罗斯福酒店的大宴会厅围了一大圈桌子,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济济一堂,其规模和气势超过了日本等“四国联盟”的会议。这次会议也吸引了各国驻联合国的大批记者,包括各国的主流媒体,光是电视台就有20多家。日本记者更是倾巢出动,连平时只报道华尔街新闻的商业电视和报纸记者都来了。

  “团结起来,寻求共识”是会议的主题,即联合起来,推动寻求一致的联合国改革。由于发言热烈,本来预定4时半结束的高级别讨论会,拖延到5时多。会后,意大利外长菲尼等主要国家的代表向记者通报情况,并阐述观点。菲尼说,各国都认为,联合国的改革应该达到加强该组织的目的,因此,改革应尽量取得一致,不能加深各国的分歧。

  菲尼还指出,安南秘书长的报告中提出的不仅是安理会改革的问题,还包括安全、发展、人权等问题。虽然安理会改革很重要,但它不能冲淡和代替其他问题。菲尼说:“我们对安理会改革的态度是很开放的,考虑任何选择,我们没有时间表,应当尽可能达成一致,匆忙作出决定是不好的。”这一观点得到许多与会国家代表的赞同。有的国家还指出,安理会的扩大,不仅应考虑国家的大小和对联合国的贡献,还应考虑是否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对世界和平是否有利。即所有国家,不分大小都是平等的,新增的理事国还应有责任心、负责。虽然这些观点都没有点名,但似乎都是有针对性的,特别是对日本。

  “争常”比日本想像的困难

  从3月31日,日本联合印度、巴西、德国在纽约举行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起,日本“争常”的活动就进入了高潮。但从这些天的情况来看,日本“争常”的活动遇到了相当大的阻力,并不如它原来设想的那样顺利。

  先是在4月6日到8日,联大举行了3天全体会议。许多国家强调,联合国的改革不能像安南所要求的那样搞“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没有取得共识的情况下,大会如果强行通过只有部分国家同意的改革,会带来不好的后果。鉴于联合国的各项改革中,各国对安理会改革的分歧最大,因而这个意见实际上对安理会改革影响最大。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和中国代表上周相继主张要协调一致、反对为安理会扩编设限后,以前没有发表意见的国家,有些已经开始倾向支持反对扩大安理会。日本驻联合国官员也称:“没有美国的支持,安理会改革很难实现,如何有效地说服美国支持日本的主张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11日的会议召开后,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迅速发表评论说,会议的举行表明日本“争常”的道路十分艰难,前景不容乐观。日本时事社、《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都认为,出席会议的国家数量之多出人意料,这使人们看到,对抗集团的势力正在进一步增强。《朝日新闻》12日的社论指出,日本外交处于四面楚歌,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责任重大。德国《世界报》也指出,日本近来屡屡惹事,篡改教科书、挑起岛屿争端等,以为当常任理事国是十拿九稳的事。日本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还把其他三个国家也拉下水。德国很有可能在这次“争常”中“因为日本的关系而前功尽弃”。被布什提名为下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博尔顿也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对日本“争常”明确表示了不容乐观的态度,称“情况将变得更加复杂”。

  NHK电视台本月8日至11日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反对小泉内阁的人比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为40%,赞成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只有40%。截至当地时间4月11日上午7时,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关于“你认为日本应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吗”的调查中,投票人数达到65374人,其中60347人表示反对,占参与调查者的92%。

  尽管目前形势并不乐观,但小泉4月11日在听取了日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的有关联合国改革的上述情况后仍表示:“(从这)以后局势变得很关键,应努力(同各方)协调”,并指示大岛贤三要进一步加强“争常”的力度。德国媒体也普遍坚持要在一定期限内实现安理会改革,并称“不应该因为个别国家的利益而达成错误的妥协”。一些媒体指出,11日与会的成员并不一定反对“四国联盟”“争常”,很多只是持观望态度。德国《莱茵时报》还透露,为了对抗“咖啡俱乐部”,由日本发起的“酒俱乐部”正在频频活动,现在已经有40多个国家参加。

  日本“争常”戏有多大

  分析人士指出,“咖啡俱乐部”和“四国联盟”两大阵营争夺的焦点,是改革安理会的“程序和方式”。安南已经提出了改革的两个方案。A方案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B方案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两年期的非常任理事国。“四国联盟”的目标是在一定时间内通过A方案;“咖啡俱乐部”则反对在时间上设限,并期望A方案泡汤。

  日本的打算是,将整个过程分为3步,把选择哪个方案与选常任理事国、修改《联合国宪章》分开处理。先搞一个框架决议,不说明哪些国家从中受益。这样,在对于有关方案选择的投票中,只需要出席并参加表决的会员国的2/3多数通过即可。这就是说,不需要联大191个会员国中的128个以上国家赞成;如果参会的会员国数量少,也许只要八九十个国家赞成,A方案就能通过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常任理事国是没有否决权的。有了A方案,就必须选出6个常任理事国,届时日本凭借其对联合国的贡献和影响力,当选应该会很顺利。

  但实际情况并不那么简单。到真正决定哪些国家进入安理会时,各方都会大力拉赞成自己立场的国家来投票,而各国也都不会放弃自己宝贵的一票。所以届时投票国家一定等于全体会员国,这从每年改选非常任理事国的投票中就可以看出来。以目前的情况看,即使并非全体投票,日本也很难得到2/3的多数,想要拉到191个会员国的2/3就更加困难。

  以前,人们认为安理会改革的方案非A即B,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支持A方案的国家到不了全体会员国的2/3,并且数量还在减少。这表明A方案被通过的希望已经比较渺茫。与此同时,由于日本等国的坚决反对,B方案的通过也有很多困难。因此已经有人提出,应该采取其他方案。至于能否真有其他方案可选,现在还存在变数。

  此外,安理会的改革扩大还涉及对《联合国宪章》的修改,要删除“敌国条款”。这个问题的投票,也是几乎全体会员国都参加的。日本是否符合删除“敌国条款”的条件,在许多国家看来,特别是亚洲国家看来,是有很大疑问的,日本要过这一关并不容易。到最后,即使《宪章》修改方案通过了,还需要得到会员国的2/3,包括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批准,《宪章》的修改才能生效。从这一点说,五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不过,事情到了这最后一步,就已经类似于既成事实,除非有几个常任理事国都拖着,或者不批准的国家很多,否则单独一国阻挡,会有一定风险。

  令日本等国非常担心的,不仅是A方案不能被通过,还有许多国家现在提出的“反对为安理会的改革设定时限”。如果各方在一定时间内不达成一致,可能会使问题久拖不决,这一轮安理会的改革很有可能就像十年前那样不了了之了。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郑津
“争常”4国联盟集体出招 催促联大7月底前投票  05-04-08
日本争常任遭韩朝意反对 安理会可能将其搁置  05-04-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