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医疗体制改革走过10年 医院如何免成逐利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8 07:04
 

 

  ●医疗体制改革,从1994年“两江”(江苏镇江、江西九江)试点至今,离当初定下的“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还很远

  ●“看病难”与目前医院的定位、价值取向密切相关。若没有充裕的医疗资源和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财政拨款再多也难以保证公众享受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

  上周,一份关于“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不成功”的调研报告,引起舆论强烈反应。紧接着,卫生部负责人的长篇发言明确提出“在任何情况下,卫生事业都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把医疗服务变成牟利的工具”,让人对今后医改有了新的期待。

  从1994年国务院选择在“两江”进行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点至今,伴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风雨兼程走过了整整10年。然而,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未因此缓解,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覆盖率低。城镇地区的医保覆盖人群只有1亿人左右,不足全部城镇从业人员的半数,而在农村地区的医保覆盖率不足10%;其二,保障水平低。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约48.9%的城乡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应住院而不住院。10年前,笔者曾以极大的热情跟踪报道过“两江”试点,当初定下了“2000年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医院是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专门机构。“看病难”现象愈加严重,与目前医院的定位、价值取向存在必然关系。

  记得五六年前国家对医疗机构进行赢利、非赢利运营体制分类时,几乎没有一家医疗机构愿意列入“赢利”范畴,各大小医院纷纷争先恐后要将自己列入“非赢利、事业单位”序列。但实际情况是,以政府财政支持不足为理由,千方百计赢利成为各类医院的“第一需求”。“以药补医”、让病人接受无休无止的昂贵检查等,就是名正言顺的创收渠道。也正因为这种扭曲的医院体制,导致大量低收入者“有病不就医”的辛酸。

  那么,是不是政府相应增加了对这些医院的投入,医疗服务就自然而然不成为“牟利的工具”?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从近年来被公众谴责而行业主管部门屡禁不止的“大处方”、索要患者“红包”乃至“院中院”规避监管牟取最大利润等行为看,并不是因为这些医院发不出工资、医生家里揭不开锅才“不得不而为之”。有恃无恐追逐最大利润的,往往是些当地政府重视且经济条件好的医院。医院和医生这些盘剥患者的为富不仁之举,乃是无止境的贪欲使然。若没有更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无论多充裕的财政拨款也满足不了一些医院的贪欲。

  而从最基本的供求关系看,一些医院肆无忌惮牟利,原因是现有的医疗资源稀缺,特别是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远满足不了公众的需求。于是,一些条件好的医院收费再怎么不合理,门外总有望不到尽头的“愿打愿挨”者排队候诊。

  从这个意义上看,要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这样的医改原则,还有更具体的事情要做。比如如何将分离赢利、非赢利医院的改革进行到底。

  据说,目前全国县级以下公共卫生机构只有1?3能够维持正常运转,另外1?3正在瓦解的边缘、1?3已经瘫痪。如果能通过公共财政扶持让这些医疗机构正常运转,这样既通过大大增加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挤压了一些大医院现有的牟利空间,又为公众享受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提供了便利。

稿源 华东新闻 编辑 黄莹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为上大学选择足球 曾效力多家球队——记吕靖然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庆幸选择足球 愿为松江获更多胜利——记饶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8日)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吴尊玩反串秀兰花指 阿sa陪伴庆生享艳福(组图)
布兰妮获最佳录影带大秀身材 粉丝全程高速直播
杨千嬅否认“勾引”林丹 仍与陈冠希玩MSN(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