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21岁女孩四年骗走同学一家62万元家财(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1 09:24
 
 

 

  潘圆利用这本假房产证,把自己租来的房子做抵押行骗。

  子虚乌有的“育才外国语学校”公章。

  潘圆给受骗人发假通知书。

  现年21岁的女孩潘圆,利用女同学一家人的信任和善良,在4年时间里编造出种种谎言,骗走了女同学一家62万元现金。记者昨日获悉,该女孩因涉嫌诈骗,于8月5日被洪山检察院批准逮捕。

  潘圆家住武昌杨园,她与家住洪山团结村的杨燕是武昌某中专的同学。从2001年开始,潘圆先以帮助杨燕上军校、出国留学为名骗钱,又以帮助杨燕的妹妹上外语学校、出国参赛为由骗钱,继而又以代办房产证、建房子为幌子骗钱,四年里她疯狂向杨燕一家行骗,共骗得62万元。

  由于受骗,杨燕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妹妹因没有学籍,10岁才入小学读书,家中的房子也被潘圆骗拆,几无栖身之地。

  年仅21岁的女孩是怎样行骗得手的?

  “帮”上军校“帮”出国“帮”了姐姐“帮”妹妹

  “受到良好教育”与“住上好的房子”,是住在洪山区和平乡团结村的女孩杨燕全家的两大愿望,这一切现在都成了泡影。因为轻信,她最要好的同学潘圆,四年来骗走她家攒下的62万元血汗钱。

  21岁的少女骗子,骗惨了她的一家人。

  昨日记者获悉,该少女骗子因涉嫌诈骗,被洪山区检察院于8月5日批准逮捕。

  少女4年行骗记

  “帮忙”上军校→骗走近4万

  1999年,家住团结村15岁的杨燕与家住武昌杨园的同龄女孩潘圆,一同考上武昌某中专。两人一起上学,一起骑车回家,很快便成了形影不离、无话不说的好姐妹。潘圆经常到杨燕家去玩。胖胖的她很乖巧,讨人喜欢,赢得了杨燕家一致好感。2001年,两人中专毕业,本来,杨燕打算上武汉科技大学;但潘圆说她爷爷是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可以帮杨燕走关系读军校,学费低,专本科连读,还包分配。杨燕及其家人信以为真,便把上军校的事全权委托潘圆办理。杨母将学费4000元,本科学费5000元,风险抵押金5000元,用具费1800元,全部交给了潘圆。

  此后,以学校买电脑、做学生宿舍集资为由,潘圆又从杨家拿走20000元。在这期间,潘圆还向杨燕家借了2500元,并以学校教导主任父母双亡送礼为名,向杨母索要了700元。

  一次次地要钱,且数目不小,竟一直没有引起善良的杨燕及其父母的警觉。

  过了很长时间,军校通知书还没有下来,杨燕的父母很着急,向潘圆催问了几次。为防止穿帮,潘圆想出一个缓兵之计:2002年4月,她以不想让杨燕父母担心为由,骗杨燕在武锅附近租房共住,说是“等候军校入学通知”,让杨燕告诉家人已到军校报到,又以学校“修建宿舍”为借口,让杨燕耐心等待。为了让骗局更具真实效果,她还鼓动杨燕每月从家里要生活费。

  就这样,在外租房住了3个多月,潘圆唱完黑脸唱白脸,杨燕一家被哄得团团转。

  “帮忙”出国留学→骗走32万元

  为了圆第一个谎言,潘圆制造了第二个谎言。

  潘圆称,读本科不如出国留学,面对杨燕一家将信将疑的态度,潘圆支招说,可以军校的名义,直接保送杨燕到英国赫特福德学院上学,并称她有个哥哥在英国,届时可以照应。杨燕父母再次轻信了她。

  这样,她以回家等待去英国留学消息的名义,堂而皇之地让杨燕搬回家中。

  2003年9月3日,杨燕终于等来了一纸由潘圆带来的落款为“湖北陆军勘测学院留学部”的通知单,潘圆还带来了另外一则“通知”:“由于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绑架事件的原因,现在留学的学生需要集体住宿,要收取生活费每年2.2万元人民币,三年共计6.6万元人民币,由于是保送生,学校应支出在英国留学期间费用,但学生须垫付。”

  至2004年4月8日,潘圆先后拿了18张类似的通知单去杨家,要了18次钱,要钱的名目可称得上是五花八门:办出国证25000元、学校注册费20800元、三个月语言课费22000元,3个月生活住宿费15000元,3年学费61000元,到北京读语言课费10000元,挂靠军校费5000元,3年生活和住所费66000元,飞机票15000元,买法律书和电脑8580元。

  她还以帮杨燕的爷爷出国探望孙女办出国证,以及往来的飞机票、生活和住宿费为名,先后又从杨燕的母亲处拿了32.7580万元。

  “帮”了姐姐“帮”妹妹→骗了14万

  杨燕的妹妹杨玲(化名)才7岁,喜欢绘画,曾经参加绘画比赛得过奖。潘圆将目标瞄准她,施展并不高明的骗术。

  她以找人帮忙送杨玲到“武汉育才外国语学校”读书为名,拿走杨家借读费8000元、建校费10000元,并以将杨玲送去参加米兰杯绘画比赛为由,索取出国费用20000元,上学送礼费11500元。后来又以伪造飞机票、办出国证费用等手段,陆续骗走了杨家共9万多元钱。

  “帮”完孩子“帮”房子→骗了20万

  因觉得杨燕家好骗,潘圆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甚至是变本加厉,肆无忌惮。

  2003年至2004年,潘圆自称在市规划局有熟人,又以可办房产证、占地、办建房证等理由,骗取杨燕家13万多元。潘圆还再三鼓动杨家把房子拆掉重建,她称自己的伯伯就是搞建筑工程的,可以帮杨家做房子。她还煞有介事地与杨父签了一个工程施工合同,并以预交工钱,买材料为由,共要走杨家6.6万元。

  杨家把房子拆了,潘圆却一拖再拖。

  直到这个延续4年的骗局被戳破,杨家的房子还没有完全修起来。

  潘圆前前后后40多次从杨家拿走的钱已达62万之巨,而且全是杨燕母亲从银行提取的现金。

  大梦4年方觉醒51万没要回

  为了骗取杨家人的信任,潘圆平时在杨家经常吹嘘自己父母很有钱,她还特意在天梨花园租了一间154.3平方米的房子,然后带杨燕去看房,声称是父母送给她的礼物。

  4年了,潘圆的种种承诺一次都没有兑现,这让杨燕的父亲开始警觉起来,2004年11月9日,杨父跟踪潘圆来到杨园一处很旧的两间平房,看到的情景跟潘圆的描述反差很大。杨父向邻居打听,邻居反映潘圆是住在这里,她的爸爸妈妈都下了岗,一直靠摆摊卖早点来维持生活,但最近两年没有摆摊了。

  杨家这才觉醒,找潘圆逼其还款,潘圆分3次共还11万元钱,并写下一张欠条。

  2004年11月24日,杨家再一次找到潘某要钱,潘圆将伪造的天梨花园的房产证押给杨家后,一家人搬走无影无踪。多方寻找,杨家在东西湖农场找到潘圆,但潘圆竟装生病变成了哑巴搪塞,再没有还一分钱。

  后来,潘圆索性再次躲得无影无踪。

  房子被拆了,已无家可居的杨家还得自己盖房,他们东借西凑,好不容易将房子盖起,由于实在是没有钱,最后连房顶也没有封。

  今年2月24日,万般无奈的杨燕父母到洪山区徐东派出所报案,民警寻找5个多月,终于在今年7月,将躲藏在汉阳郭茨口的潘圆抓获。

  潘圆一直自称在武汉某国际旅行社工作,行骗后每月拿2000元钱孝敬父母。警方查证,“湖北陆军勘测学院留学部”、“武汉育才外国语学校”均系伪造,武汉某国际旅行社也查无其人。

  害惨同学一家人倾家荡产女误前程

  在杨家,记者看到,被骗确实给杨燕家带来了沉重打击。

  杨燕母亲是个善良憨厚的家庭妇女,说起这件事欲哭无泪。她说潘圆经常到家里来玩,平时嘴很甜,加上又是女儿的好朋友,家里也没把她当外人,根本没想到她会是这样一个骗子,被她骗得几乎倾家荡产,还向亲戚借了20多万元,两个女儿的前程也耽误了。

  因为等待出国,本来可以上武汉科技大学的大女儿杨燕,已经没有上学了。更可怜的是小女儿杨玲,等着上“武汉育才外国语学校”读书,等了三年一直没有上学,导致上学没有学籍,现在只能找一所民办小学借读。10岁的杨玲没有读一二年级,就直接上三年级,现在功课都跟不上,这件事对她心理伤害很重,画画也没有继续学了。

  戴着眼镜的杨燕,是个非常单纯的文静女孩。她告诉记者,自己平常很少与人来往,压根不知道还会有人骗她,且还是被她当作亲姐妹一样的同学。

  杨燕说,其实回过头来想想,潘圆的谎言都是非常幼稚和可笑的“小儿科”,稍有识别能力的人就会识破,被她这几年骗走了60多万,不能不说是一个沉重的教训。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武汉晚报
一印尼籍男子出国为饵 骗取70余人100万元  05-06-28
替人“了事”骗走85万元 两疑犯抓获归案(图)  05-06-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