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民生指南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入冬先给您的房子除氡 氡污染超标易引发肺癌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9 10:00
 

 

  日前,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发现一起肺癌氡污染超标家庭,房间内氡污染指标每立方米达到240贝克,一般检测家庭为50贝克以下。我国每年因氡导致肺癌的病例在5万例以上,氡已成为除吸烟以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宋广生主任在此提醒您,室内环境氡具有不可挥发性的特点,室内氡气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所以更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和注意。

  氡与人的脂肪有较高的亲和力,能潜入式地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神志不清,昏昏欲睡。世界卫生组织把氡列为19种主要的环境致癌物质之一。1996年我国颁布了《住房内氡浓度控制标准》,2002年以后相继实施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和《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都把氡污染列为主要控制指标。

  关于我国目前室内氡污染来源,宋广生主任分析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来自于地质结构和土壤。一般而言,低层住房室内氡含量较高。地下住所的氡浓度也就比地面居室高许多,大概在40倍左右。国家《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要求,新建房屋必须进行地质基础土壤氡含量的测试。

  二是来自于建筑材料。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建筑使用的石料、矿渣砖、炉渣砖、沙石、水泥及石膏之类,特别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释放出氡。

  三是来自于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家庭和写字楼装饰装修时使用的天然石材、瓷砖、水泥、沙石如果放射性指标超标,可以致使室内氡含量增高。

  另外,室内环境氡的危害还在于它的不可挥发性。挥发性有害气体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降低到安全水平,但室内氡气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少。所以更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和注意。

  室内环境氡污染冬天严重夏天轻

  关于室内环境氡污染的特点,宋广生总结有以下方面:

  首先,室内氡污染浓度与房屋的结构、通风状况等因素有关。一些全封闭式的建筑物和超大型写字楼如果通风不良,也会导致室内氡浓度增高。

  其次,室内氡污染还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检测实验证明,一般情况下冬季室内氡污染最高,夏季相应低一些。

  第三,室内通风状况直接决定了室内氡气对人体危害性的大小。据试验,一间氡浓度在151贝克/立方米的房间,开窗通风1小时后,室内氡浓度就降为48贝克/立方米。

  另外,进行室内环境氡污染检测,一般的仪器需要24小时进行封闭检测,现在室内环境监测中心采用先进的低本底多道γ能谱仪进行检测,消费者需要在封闭的检测房间放置采样盒48小时,然后封闭采样盒送回监测中心进行数据分析。

  消除室内氡气有办法

  氡气体会分解成放射性粒子,通过呼吸这些粒子会粘附人的肺上,然后这些粒子进一步分解就会释放少量的破坏能,这些能量会破坏肺部组织,以后可能会染上肺癌。无论多高的氡水平存在都有危险,但降低住房里的氡水平也就可以减少这种危害性。

  有好多种方法可以降低住房的氡水平。堵严地板和墙上的裂缝可以减少氡;使用管道和风扇这些简单的装置也可以减少氡;这就是所谓的“辅助线路减压体系”,你的住房无需进行重大改变。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