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2005全国十大卫生新闻揭晓 医改受关注在其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25 10:54
 

 

  为了梳理和总结全国卫生系统年度重大新闻事件,稳步推进我国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卫生部2005年继续开展了年度十大卫生新闻评选活动。24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公布了2005年全国十大卫生新闻:

  2005年全国十大卫生新闻

  1、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议,明确“十一五”时期卫生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2005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建议》,明确了我国“十一五”时期卫生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目标,这就是: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努力控制艾滋病、血吸虫病、乙型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积极防治职业病、地方病。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培育现代中药产业。

  2、卫生系统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从2005年1月开始,卫生系统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和医疗卫生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觉悟明显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更加坚定,为深化卫生改革,加快卫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活动中涌现出了广东省中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邯郸第一医院等一批先进典型医院和郭春园、郭新、王玲等医务人员中的先进典型。

  3、我国有效控制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病的流行蔓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

  2005年,我国有效控制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流行蔓延,防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鼠疫、霍乱、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乙肝等重大疾病的防治措施进一步落实。我国及时处置了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和四川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善了卫生应急预案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

  4、我国农村卫生工作切实得到加强。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在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县顺利开展,截至2005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县达到671个,覆盖农业人口2.33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26.30%,参加合作医疗的人口达到1.77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19.94%,参合率为75.79%。国家财政投资30亿元,实施农村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民就医负担有所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有所缓解。

  5、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2005年底,全国以各级疾控中心基本建设为主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共2416个,总投资105亿元,已基本完成;全国以传染病院(区)、医疗急救中心为主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项目2649个,总投资164亿元,进展比较顺利;以中西部为主的卫生监督机构能力建设项目总投资近8亿元,正顺利实施。同时,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执法机构改革全部完成,市(地)级改革大部分完成,县(区)级改革部分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用三年时间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的目标基本实现。

  6、“医改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卫生部门积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05年7月1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主办的形势报告会上,做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专题报告。与此同时,“医改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卫生部门积极研究探索政策措施,推动医疗服务体制改革。各地根据工作实际积极进行改革探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大城市卫生资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7、加强医院管理和行业监管工作力度,医院管理年活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2005年,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各级各类医院中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重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证医疗服务安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控制医疗费用,努力探索建立医院的评价和监管体系,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严肃查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等个别医院发生高额医药费事件和安徽宿州市市立医院恶性医疗损害事件。卫生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关闭了一批非法行医机构,查处了一批违法行医的机构和人员,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8、精心组织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

  自2005年起,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计划在3年内选派城市万余名医师到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并形成一项长期的制度。项目实施以来,来自城市的4050名高素质医师到60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中)医院和甘肃省部分乡镇卫生院工作,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受援县医院的管理、医疗、护理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该工作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9、汲取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特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卫生部门加强安全监管工作。

  2005年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卫生部部长高强赶赴吉林省辽源市,指导开展医疗救助等工作。在事故中,医务人员积极开展互救、自救,采取了多种积极有效的措施,使人员伤亡达到最低限度,涌现出了不少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先进典型。卫生部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汲取此次火灾的深刻教训,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安全管理,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治工作。

  10、医学专家吴孟超荣获二○○五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是我国肝脏外科的主要创始人和开拓者。在从医的60多年里,他创立了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开辟了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新领域;创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脏疾病研究和诊疗中心,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推动了国内外肝脏外科的发展,多数肝癌外科治疗的理论和技术原创于中国,使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诊治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由于卓著的医学成就,吴孟超荣获二○○五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稿源 卫生部网站 编辑 尹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为上大学选择足球 曾效力多家球队——记吕靖然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庆幸选择足球 愿为松江获更多胜利——记饶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8日)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吴尊玩反串秀兰花指 阿sa陪伴庆生享艳福(组图)
布兰妮获最佳录影带大秀身材 粉丝全程高速直播
杨千嬅否认“勾引”林丹 仍与陈冠希玩MSN(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