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代表委员斥责学官丑闻不断等腐败现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0 07:28
 

 

  从天津一副教授因剽窃登报致歉,到四川大学海归教授“学术造假”,学术丑闻在过去的2005年频频曝光。按照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学术批评网主持人杨玉圣的说法,国内几乎所有著名高校都已传出有学者卷入学术丑闻,被点名和被质疑的不下百人。

  这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话题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农林大学校长谢联辉在福建团小组发言时直言,“学术腐败”、“学官现象”,是对教育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种腐蚀。这种风气一旦形成,会“遗传”、影响到今后几代人做学问的品质和素质。

  记者注意到,去年爆出的几起有影响的学术丑闻,一倒查经过,大都和“学官现象”有关。一头挑着官位、一头挑着学术职称的“双肩挑”人群,正在成为学术丑闻的高发人群。杨玉圣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学官们忙于管理和社会事务,顾不上做学问,由别人代劳,把关不严,结果就出事;二是学官们有名气,带的研究生也太多,管理不过来,容易出事。

  学术打假名人方舟子分析说,其他国家的学术不端行为往往只局限于学术界,但是中国学术领域的腐败行为却是与其他领域(特别是政治、经济领域)的腐败行为紧密结合。当前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缺乏独立性,容易受其他领域的腐败现象的影响。一方面,官本位的体制使得科研、教育机构变成了官场的一部分,研究职务、头衔都有一定的行政级别,例如系主任是处级、校长是局级、院士是副部级等等,名为学者,实为“学官”,因此,官场腐败必然会导致学术腐败,也必然要包庇学术腐败。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熊丙奇教授说:“高校实行岗位津贴制度后,行政管理岗位的津贴基本按行政级别来确定,收入差距大大拉开。一些人为了获得提拔、重用,不去踏实工作,而是紧跟某个领导,变‘为集体工作’为‘给某个领导工作’,更有甚者,为了争夺权位,造谣中伤、诽谤倾轧。他们的工作与学术环境可想而知。”

  现实中还有另一种现象:在管理人员谋求学术职称的同时,拥有学术职称的人,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处级、局级干部。学校领导也会用“升官”来奖励那些有一定学术成果的老师,与此同时,一些在学术上稍微有所作为的教师,也会热衷于谋求某个领导岗位,这些做法虽然会使他们刚刚开始的学术研究走向荒芜,但他们本人却可以用手中的权力调配更多的资源,照样可以谋得学术界的地位。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社会学家、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说:“我们有些学人在追求官位,想当系主任、院长、校长的教授现在越来越多,一旦在学术上取得一点成就,就希望在仕途上得到发展,似乎仕途发展成为对学术成就的肯定。另外,追求当官,还因为现在只要一当官就有了学术成果,他可以利用职权,承接课题,当图书的主编,在论文上署自己的姓名。他认为一当官就有人帮他做一切事情了,而他周围确实也会有一帮人主动帮他做这一切。”

  谢联辉代表认为,有那么一部分人认为当官“可以获得更多的非工资的东西”,甚至是被我们常人所尊重的“高学术地位”。究其原因,除了这些人自身的修养,更主要是机制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冯培恩认为,“如果大学非要论级别的话,怎么能要求专家学者不重视级别?!”

  冯培恩指出,机制问题不解决,“学官”现象短期内解决无望。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郑津
案件调查:“友情剽窃”拷问学术人才晋级机制   06-01-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多部委联手进行全国调研 收入分配改革或将提速
八里台立交桥同一位置再次发生坠桥事故(组图)
东莞流浪汉手绘“卖淫窝点图” 向警方举报(图)
天津道桥处召开八里台坠桥新闻发布会
两女贼偷手机当场被抓 扔下怀中婴儿猛踹(组图)
津京战主裁因国安上诉换人 泰达换何志彪曾遭拒
关于5月30日天津泰达VS北京国安球票售罄的公告
第10轮打分:别拿张晓彬当超人使 伊姆哥=毛彪
天津市球迷协会发倡议:文明观赛事 理智对输赢
【专题】中超联赛第11轮 天津康师傅VS北京国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优股吸金能力强(5月28日)
李嘉诚不担忧内地楼市 建议有闲钱不妨买房
罗燕苹:权重股左右大盘 关注新能源电池股
苹果超越微软成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本田中国证实在中国四家整车组装工厂全部停产
闫凤娇裸照破绽百出似写真 幕后黑手遭网友追查
娱记被妖魔化 资深娱记愤而退出《天天向上》
麦当娜激情肉搏赤裸男模 新广告香艳曝光(组图)
殷桃魅惑大片出炉 眼神迷离化身完美东方情人
女星今昔对比:李宇春幼时甜美 赵薇变化大(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