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代表委员揭露学术腐败背后的利益共同体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0 07:29
 

 

  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前不久,国内一所大学的校长接到国外一家著名科学杂志的来信。这家杂志要求这所学校对该校的一名学生进行调查。因为他们认为这名学生投给杂志的论文有假的嫌疑:论文中发表的实验都不可重复,一个小小的发现被扩大了许多倍。这家杂志同时也表明自己的态度:如果学校不愿调查,就要取消这所学校所有人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的权利。

  调查结果证实了这家杂志的怀疑。这位大学校长决定对这件事情严加惩处,却不能如愿:不少人责备校长,不同意给学生严重的处分;那个学生也跑到校长办公室大吵大闹,以自杀来要挟。

  无奈之中,学校最后的处理结果是只给了这名学生警告处分。

  张鉴祖委员也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南方一所大学教授的论文涉嫌造假,学校最后证实了这件事情,结果只是取消了他的教授资格。这位前教授的生活一切照旧,继续在学校开设的公司任职,继续挣钱。

  “很多人都说,造假的代价并不大,其实还受益不少。”张鉴祖委员说。

  近几年来,为了惩治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和高校都出台了不少规定和条例。“各种惩处条例是有声有势,但是给人的感觉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欠缺实际的东西。”肖红代表说。

  各种有关学术不端的行为依然在发生。“任何时代都有人企图不劳而获,但是发生太多就有问题了。现在看,这个趋势愈演愈烈。”王子镐代表说。

  为什么学术不端行为惩处不下去?

  张鉴祖委员说,现在学术不端行为很难治理,很大一个原因是领导袒护。曾经有个年轻的学者在一所学校担任到一定级别的领导,可后来这位学者被人揭发论文造假并被印证。学术同行纷纷要求处罚这名学者,可上级主管机关的领导不同意,还在公开场合表示不要再讨论这件事情。最后,这位学者被调到另一所学校担任领导职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也承认了这个观点。他说,学术不端行为的背后牵扯领导人的政绩。不少造假者都是在某位领导人在任期间内被当作人才引进的,如果造假者被公开处理,就会让领导人下不来台。

  从目前状态看,发生造假事件的单位也不愿意扩大事态。王子镐代表分析,之所以如此,因为个人和学校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王子镐代表说,现在的评价体系非常急功近利。一个单位方方面面都有指标考核。比如说,大学里学生有指标,不少学校要求博士生发表多少篇SCI论文,否则就不可以获得学位。老师也有考核指标。老师们要竞争上岗,这个竞争一直延伸到当上院士才可以结束。之前,就连五六十岁的老教授也免不了这个局面。而所有的这些指标汇总到最后,就成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学校要凭借这些指标与其他学校竞争,去获得认可并获得资源优势,比如说,重点学科的审批,进入211学校。结果就是压力逐层下移。学校把压力转移到学院,学院转移到老师,老师转移到学生。

  各个学术单位竞争激烈。对他们来说,发生学术不端行为的事件是个致命的打击。王子镐代表说,单位与学者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如果学者受到打击,就会使单位的荣誉受损。在这个资讯发达年代,这类信息容易散播,那单位就要上级领导的批评。

  即使单位愿意公布这件事情,但是现在的社会舆论也不够公正。王子镐代表说,媒体更愿意以揭丑的心态来看待这件事情,而不会说这个单位多么有勇气。

  “最让我们担心的是目前的风气对年轻一代腐蚀太大,是插在人心上的利剑。”张鉴祖委员说。他说,现在有一批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几乎成了得奖专业户,这很让人疑惑。这种高产违背科学精神,其实只要问问他们的实验周期有多长,就可以知道他们到底搞了多少东西。有的人吹牛,好像除了“两弹一星”不能做,没有不能做的事情。

  张鉴祖委员说:“这不是个体现象,而是一个群体现象。我们的教学质量下滑,许多年轻人没有沉下心来,而急于求成。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但是我们的创新精神完全被摧毁了。”

  不少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一起呼吁:“学术不端行为,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郑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开通报3起学术腐败案   05-09-01
人大代表称立法是解决学术腐败的根本方法   05-03-08
北大校长:学生搞剽窃 导师须担责   06-03-07
案件调查:“友情剽窃”拷问学术人才晋级机制   06-01-21
“沈履伟剽窃案” 引发的思考   06-02-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多部委联手进行全国调研 收入分配改革或将提速
八里台立交桥同一位置再次发生坠桥事故(组图)
东莞流浪汉手绘“卖淫窝点图” 向警方举报(图)
天津道桥处召开八里台坠桥新闻发布会
两女贼偷手机当场被抓 扔下怀中婴儿猛踹(组图)
津京战主裁因国安上诉换人 泰达换何志彪曾遭拒
关于5月30日天津泰达VS北京国安球票售罄的公告
第10轮打分:别拿张晓彬当超人使 伊姆哥=毛彪
天津市球迷协会发倡议:文明观赛事 理智对输赢
【专题】中超联赛第11轮 天津康师傅VS北京国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优股吸金能力强(5月28日)
李嘉诚不担忧内地楼市 建议有闲钱不妨买房
罗燕苹:权重股左右大盘 关注新能源电池股
苹果超越微软成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本田中国证实在中国四家整车组装工厂全部停产
闫凤娇裸照破绽百出似写真 幕后黑手遭网友追查
娱记被妖魔化 资深娱记愤而退出《天天向上》
麦当娜激情肉搏赤裸男模 新广告香艳曝光(组图)
殷桃魅惑大片出炉 眼神迷离化身完美东方情人
女星今昔对比:李宇春幼时甜美 赵薇变化大(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