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人大代表谢佑卿披露核心学术刊物收钱发表文章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0 07:31
 

 

  “每个领域能否都有一本不用交钱就能发论文的核心学术刊物?当然这样的刊物需要国家扶持。”谢佑卿代表在湖南团的全体会议上这样说,当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正好参加了这个团的讨论。

  谢佑卿提出这个建议的背景是,现在大多数科研单位都用发表科研论文的数量、发表的杂志是不是核心刊物等指标来考核科研人员,科研人员只得花精力发表论文,核心刊物毕竟不多,结果僧多粥少,越来越多的刊物都是得交了钱才能发表文章。

  与国内一些学术刊物付费刊登不同,谢佑卿说,国际上那些顶级的核心刊物是不收钱的,正因为不收钱,那些刊物对论文的要求可以说是精益求精,他自己就经历过一次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的“磨难”。

  谢佑卿研究的领域是材料学,2004年他研究的这个领域的国际核心刊物《物理学报》(欧洲版)发表了他的四篇系列文章,而发表之前是杂志编辑部门长达8个月的审核。

  事情还得从2003年说起,谢佑卿向《物理学报》投稿后几个月,突然收到杂志主编波尔的电子邮件,波尔说,谢佑卿的论文经他们论证,认为有发表的价值,并将他的论文送给了国际热化学奠基者考夫曼审查,但考夫曼觉得有谢佑卿的一些思路他不是很熟悉,能不能和谢佑卿通过邮件交流。

  之后,谢佑卿就和考夫曼通过电子邮件一来一往交流起来,对方逐渐了解了谢佑卿的思路后,认为文章很好,帮谢佑卿写了发表论文的推荐信,还邀请谢佑卿去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会议。

  “长达20多页的论文,一分钱不要。”谢佑卿说,更重要的收获是——还能和国际热化学奠基者进行交流。

  谢佑卿说,现在国内的很多学者都愿意在国外核心刊物发表文章,一方面确实是因为这些杂志能体现学术影响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在那些杂志上发表论文确实能有所裨益。这次经历,让谢佑卿觉得有必要呼吁,国内每个学术领域也应该有一本不用付费就能发表文章的核心刊物,这样的刊物要办成顶级的学术杂志,用于吸纳领域那最有价值的文章,甚至应该聘请国际大师来评审文章,不仅发表国内专家的文章,也可以在逐渐办出名声后,吸收国外的优秀文章。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郑津
案件调查:“友情剽窃”拷问学术人才晋级机制   06-01-21
“沈履伟剽窃案” 引发的思考   06-02-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多部委联手进行全国调研 收入分配改革或将提速
八里台立交桥同一位置再次发生坠桥事故(组图)
东莞流浪汉手绘“卖淫窝点图” 向警方举报(图)
天津道桥处召开八里台坠桥新闻发布会
两女贼偷手机当场被抓 扔下怀中婴儿猛踹(组图)
津京战主裁因国安上诉换人 泰达换何志彪曾遭拒
关于5月30日天津泰达VS北京国安球票售罄的公告
第10轮打分:别拿张晓彬当超人使 伊姆哥=毛彪
天津市球迷协会发倡议:文明观赛事 理智对输赢
【专题】中超联赛第11轮 天津康师傅VS北京国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优股吸金能力强(5月28日)
李嘉诚不担忧内地楼市 建议有闲钱不妨买房
罗燕苹:权重股左右大盘 关注新能源电池股
苹果超越微软成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本田中国证实在中国四家整车组装工厂全部停产
闫凤娇裸照破绽百出似写真 幕后黑手遭网友追查
娱记被妖魔化 资深娱记愤而退出《天天向上》
麦当娜激情肉搏赤裸男模 新广告香艳曝光(组图)
殷桃魅惑大片出炉 眼神迷离化身完美东方情人
女星今昔对比:李宇春幼时甜美 赵薇变化大(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