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天大遇险获救学生自述沙漠惊魂20小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06 13:22
 

 

网友关注

  家长至今不知情  敲响安全警钟 评论:探险要知难而退  背景:库布齐沙漠

获救学生讲述沙漠惊魂

短信成营救关键

13名学生被困沙漠图片由遇险学生提供

  在内蒙古警方的全力救援和学校的帮助下, 5月4日下午,去沙漠探险的13名天大的学生全部安全返回了宿舍。经过两天的休整,他们目前基本恢复了体力,就连中途“掉队”的同学,也已经恢复健康。队员们总结失败经验时都认识到,他们失败的原因是对沙漠的不了解。

  进沙漠电话电台GPS装备齐整

  或许是因为长时间在沙漠中的暴晒,探险队李某的皮肤显得又黑又亮。队员们能够顺利回来,他的心情自然不错,不过,提起几天前遭遇的险情,李某和另一名队员陈某至今还心有余悸。“要不是得到警方及时救助,后果恐怕真的不堪设想。”李某说,探险队所有成员,都是天津大学的学生,他们是通过天大BBS论坛认识的,一个多月前,大家便决定利用“五一”假期,挑战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一段沙漠。

  穿越沙漠不仅要靠充沛的体力,还要靠坚强的意志力。所以,选拔队员时,队长就狠心“砍”掉了不少新手。“日常的体能训练之余,我们经常搜集有关沙漠的资料,及一些旅行者介绍的心得经验。根据这些资料我们初步计划, 4月30日黄昏时进入沙漠,大约5月2日下午或傍晚走出沙漠,全程约38.7公里。考虑到沙漠恶劣环境对体能的影响,每名队员都严格控制行李的重量,大家只携带了足够的水和高能量食物及电话、电台、 GPS定位仪等。现在回想起来,出发前的周密计划,对我们能够安全脱险有很大的帮助。”

  队员们认为,如果没有携带GPS全球定位系统,恐怕不会这么顺利获救。

  队友体力不支短信紧急求援

  4月30日下午,李某及另外12名队员按计划到达乌拉特前旗火车站,经过几个小时的休整和补给,于当日17: 00左右,乘车赶到出发点并启程。李某回忆说,第一次见到沙漠,大家的心情特别激动,当晚扎营时,大家还兴奋地数星星、看风景,没想到仅过了20多个小时,就遇到意外情况。

  “ 5月1日出发不久,我们突然感觉一名队员的精神状态不大好,他走起路来似乎很吃力。整个上午,大家一边鼓励他,一边继续前进。没想到17: 00左右再次出发没多久,他突然说,他眼前一片漆黑,身体特别难受,话音刚落,他险些瘫在地上。大家意识到他可能体力透支了,便暂时放弃行程。”

  在沙漠的恶劣环境中,任何人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都将面临着危险。队员们商议后决定,立即按计划向警方和学校求援。于是,负责联络的队员陈某立即打110报警,并向学校里负责后方支援的同学发送了一条救命短信。陈某说,短信的内容他仍然记得。“我们走进沙漠,有人突然晕厥,请尽快转告学校并报警,我们的位置是东经108度29分768秒,北纬40度33分645秒。收到务必回复。”

  “很快,我们就收到了同学回复的短信。几分钟后,我们相继接到了当地民警和学校老师的电话,听到他们的声音,听到当地警方要来沙漠救我们,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

  沙丘顶苦等电话一夜没睡

  负责通讯的陈某说,当时,警方和学校得知此事后,民警、老师和同学们陆续打来很多电话,没过多久,他们携带的十几部手机,很快出现欠费或断电的情况。沙漠中手机网络信号非常不稳定,打一个电话,往往得花十几分钟,爬上沙丘顶才能收到网络信号。为了能够及时和救援人员联系,陈某和李某干脆带着睡袋爬上一个信号最稳定的沙丘顶,每隔一段时间,就向老师和民警介绍队伍的情况。

  “当时,负责救援的民警说,他们已经锁定了我们的位置,让我们原地休息,等待救援。于是,我俩就睡在了沙丘顶上。为了保持体力,就钻进睡袋休息,握着电话睡觉。虽然人躺下了,可一宿都没睡实,隔不了多久就得醒一次。”陈某说,十来个小时后,民警通知他们尽快出发,按照GPS系统的指引,向救援民警靠近。

  跋涉8小时抱住救援民警

  “队员们顶着炽烈的阳光行进了约7个小时,终于见到了两三公里外的救援民警。那时,大家心情特别激动,恨不得马上扑过去,虽然民警就在眼前,可谁都走不动了。”李某回忆说,那时,已经是5月2日13: 00左右,因为天气太热,队员们的体能消耗太大,所以他们委派了三名体能最好的队员,继续前进与民警会合,将队伍情况迅速通知民警。考虑到队员们的体能状况,民警决定立即带两名队员先行离开,同时请求继续增援。另一名同学重新返回,将第二增援队出发的消息带回队伍中。

  休息了一中午,与第二队的民警取得联系后,队员们再次出发,准备与民警迎面会合。“走着走着,天渐渐黑了,这时,大家突然看到了前面闪烁的亮光,对方似乎也看到了我们,一个劲儿地挥舞着手电。看见民警就在一两公里外,本来已经累得走不动的队员们一下子来了精神,大家仅用了一个来小时,就扑上前拥抱住救援的民警……”

  “刚坐上警车,几乎虚脱的队员们立即打起了瞌睡。安顿好大多数队员,民警将体力不支的队员送到医院接受治疗,经医生诊断得知,他只是因为体力消耗严重,造成体力透支,以致血糖降低,休息一段时间就能痊愈。在当地民警的安排下, 3日傍晚,我们登上了返津的火车,终于平安回来了。”

  营救:徒步前行已筋疲力尽  天津警方:电话连线一小时一次

  清理行李鞋袜睡袋全是沙子

  昨天10: 00,记者来到天津大学,找到了一名探险队员所在的宿舍。遗憾的是,这名同学当时并不在宿舍。该宿舍的同学告诉记者,这名队员是他们专业中唯一一名参加沙漠探险的成员。“ 3日那天,我们再次联系时,才得知有队员晕厥的消息,幸运的是,那时他们已经安全获救。”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陈某所在的宿舍。此时,他正在清理此次冒险旅途带回的行李。望着满地的细沙,抠着背包缝儿里的沙粒,似乎他又想起了曾令他向往,也令他遇险的沙漠。他说,这次沙漠之旅,让他受了不少苦,回到宿舍后,他还得忍受沙子的“煎熬”。队员们所有的行李,无论是帽子、鞋、袜子、衣服口袋,还是睡袋中,都塞着不少沙子,就连吃饭的饭盆,都没逃脱厄运。手机和相机,也因为进了沙子,难以正常使用。

  虽然没少受罪,但陈某仍然觉得,这次沙漠探险,对他的人生非常有意义。由于难以割舍沙漠情怀,他干脆用空水瓶带回了不少沙子。别人眼中不起眼的沙粒,却是他的宝贝和财富。

  天大不支持学生户外探险

  沙漠区搜救其他探险者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常悦
28名沙漠探险者平安返京 遇难女子生前发贴公布  06-05-06
北京游客被困库布齐沙漠原因初步查明  06-05-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