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英国电视台:中情局暗杀卡斯特罗曾用638种方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9 16:31
 

 

卡斯特罗(资料图片)

  据英国《卫报》8月3日报道,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进行肠道手术,目前正在康复中。他的病情牵动了世人的心,也勾起了人们对他一次又一次挫败暗杀活动的回忆。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中情局和流亡到美国的一些古巴人,一直在寻找、研究暗杀卡斯特罗的“奇招妙法”,然而,到现在为止,没有一种暗杀行动是成功的。

  这些奇特的暗杀卡斯特罗的方法,最近被英国一家电视台拍成了纪录片《638种暗杀卡斯特罗的方法》。与已退休的古巴将军法比安·艾斯卡兰特撰写的同名配套书一起,向大家讲述了相关的故事。

  香烟炸弹与贝壳炸弹

  法比安·艾斯卡兰特将军的职责是保护卡斯特罗的生命,他粗略统计了一下,总共已经发现了美国中情局的638种企图谋害卡斯特罗性命的方法。这一数字听起来吓人,但是中情局确实热衷于暗杀卡斯特罗。

  曾经在哈瓦那为美国政府工作的韦恩·史密斯最近指出,古巴对美国的影响,就像传说中满月对狼人的影响一样。就是说,如果中情局有权使用狼人的话,它也会设法把狼人偷偷运进古巴,让他去执行暗杀卡斯特罗的计划。

  艾斯卡兰特在担任古巴秘密警察局局长期间,曾指挥挫败了大量暗杀阴谋。其中被计划用来在卡斯特罗面前爆炸的“香烟炸弹”,让他终生难忘。

  当美国了解到卡斯特罗喜欢在古巴海岸潜水后,中情局就开始培育一只又一只的加勒比海贝类动物。目的是想搞到一个足够大的能盛大量炸药的贝壳,他们给贝壳涂上血红和鲜亮的颜色,以便在卡斯特罗潜入海底时可以引起他的注意。一旦他接近贝壳,贝壳就会爆炸。克林顿行政部门发布的公文证实,这个计划确实曾被考虑过,但是跟其他很多计划一样,没有取得最终结果。

1月24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右)在首都哈瓦那参加反美抗议游行。

  致命潜水服与笔注射器

  另一个涉及卡斯特罗水下活动并中途流产的阴谋,是潜水服。中情局为他准备的这件潜水服能让他感染上真菌,引起慢性皮肤病,让他的体力一点点衰竭,直至死亡。

  出现这么多想要置卡斯特罗于死地的暗杀行动,除了美国政府对他恨之入骨外,他执政时间很长也是一个原因。

  暗杀卡斯特罗的行动几乎在1959年古巴革命后就开始了。1961年,在中情局的直接策划和指挥下,古巴流亡分子在猪湾登陆,突袭古巴,目的是暗杀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但最终惨遭失败。两年后,在肯尼迪总统被刺杀的同一天,一个密探也被派去暗杀卡斯特罗,这个密探使用的暗杀武器是他事先在巴黎收到的一个钢笔注射器,但是这个计划也以失败告终。

  据英国拍摄那部纪录片的制片人彼得·莫尔透露,有一段时间,卡斯特罗从前的一个恋人也加入了暗杀他的行列。中情局给了这个女人一些毒药丸,她把它们藏在冷霜盒里。但是药丸很快便开始溶化,她考虑再三后认为,趁卡斯特罗睡着时把药丸放进他的嘴里,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据这个女人说,卡斯特罗其实已经猜到她想暗杀他,并适时地掏出手枪,交给她,让她动手。这个女子对卡斯特罗说:“我不会这样做的,菲德尔。”

美国中央情报局标志(资料图片)  

  执行暗杀的人都没好下场

  很显然,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这位前恋人已不是第一个在暗杀计划中失败的人了。中情局虽然也曾尝试将细菌毒药放到卡斯特罗的手帕上或是掺进茶叶和咖啡里,但没有一次奏效过。

  外界已知的最近一次最为严重的暗杀行动发生在2000年,也就是卡斯特罗打算出访巴拿马的时候。暗杀方案是将90公斤烈性炸药放在演讲台下,令其在卡斯特罗发表演讲时爆炸。

  然而那一次,卡斯特罗的私人保镖对讲演现场进行了地毯式搜索,使暗杀计划中途流产。事后,包括古巴流亡分子路易斯·波萨达和前中央情报局特工在内的4名嫌疑人,被“请”进了监狱。

  在此次暗杀行动中,波萨达可谓最卖力的一个了,他多次试图除掉卡斯特罗,但都以失败告终。目前波萨达仍关在得克萨斯州的埃尔帕索监狱,由于涉嫌在1976年炸毁一架古巴客机,委内瑞拉和古巴政府都想将其引渡回国受审。

  古巴不信美国人“不再暗杀”

  针对卡斯特罗的刺杀行动并非都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很多行动极为简单明了,更多的是运用黑手党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对哈瓦那娱乐场所和酒店采取的手段。有一次,中情局甚至与黑社会狼狈为奸,共同策划和执行刺杀行动。此外,哈瓦那大学一名想要成为狙击手的危险分子,也被安全人员逮捕。

  据官方说,美国已然放弃了刺杀卡斯特罗的打算,但古巴安全部门可不敢轻信这种鬼话。卡斯特罗日前生病卧床时,任何被派去照顾他的护士必须经过仔细搜查。必要的谨慎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中情局的技术服务部门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研制出著名的雪茄炸弹。但卡斯特罗本人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些含毒的雪茄。情报局在制造雪茄时可谓煞费苦心,都是卡斯特罗特别中意的牌子。可是,从1985年起,卡斯特罗戒烟了。

  多年与暗杀进行斗争,也不可避免地改变了卡斯特罗的生活习惯。在执政初期,他经常是一个人上街。但自从使用替身以来,卡斯特罗便成了搬家专业户,几十年里换了大约20个住所,任何潜在的危险分子想要找到他都很困难。

  随着刺杀行动屡屡失败,卡斯特罗的轶闻趣事成了古巴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最近,《纽约客》就刊登了一个有趣的段子:卡斯特罗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只加拉帕戈斯陆龟。当知道这只龟大概只能活100年时,卡斯特罗拒绝接受。他风趣地说:“这就是养宠物的问题,你好不容易跟它培养出感情,它却抛下你,独自归天了。”

稿源:青年参考 编辑:郑津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