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精粹文摘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季羡林:95岁的春天(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8 13:07
 

 

  2006年8月6日是季羡林先生95华诞。这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走进解放军总医院病房,就紧紧握住季羡林的手说:“今天是您95岁生日,我向您表示祝贺。”

  温家宝送来一盆郁郁葱葱的君子兰,向这位学贯中西、笔耕一生、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表示敬意。目前,这位95岁的老人已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住了3年了。4月1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季羡林当选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

  一生喜欢安安静静做学问的季老,难得约见客人。即便是住在医院里,他也还是把病房当作了书房。那天,我如约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南楼病房。走进病房,只见老人安详地坐在沙发上,红光满面,笑容可掬,一双睿智的眼睛透着智慧的光芒。他说话的语速不快,但吐字清楚,偶尔还会打个手势。他与我愉快地握手、谈笑风生,亲切、自然、质朴,让你感觉不到坐在面前的就是学贯中西、名扬中外的国学大师。

  季羡林的病房是集书房、卧室、办公室三位于一体的“家”。阳台上摆放着几十个大的塑料盒,里面是按照顺序放置的各种书籍、资料,办公桌上放着应时的盆花,一年四季,医生护士们会根据老人的爱好随时更换。

 

1934年在清华大学毕业时留影

温家宝贺季老95华诞

  病房宽敞、明亮,季老一个人住在这里,倒显得有些空旷,好在靠窗有一个小隔断,拉上帘子就是一个单间,可以让小保姆休息。墙上挂着几幅名人字画。一帧由季老照片经过放大、加工、装裱的条幅格外醒目,10年前季老的笑容定格在烂漫的山花之中,人显得特别精神。这不由让人想起了季老的散文名篇《清塘荷韵》,其间清淡、恬然、挺拔、健旺的“古荷风姿”,正可想见其为人。

  季老身边的工作人员是李阿姨,年纪也有80高龄。作为工作秘书,协助季老做学术研究,作为生活秘书,还帮助照料一下他的日常生活起居。“季老身体一直很好,90岁以前很少患过病。老人平生最不愿意去的地方就是医院,因为他的好友赵朴初、臧克家、周培源、张中行等都是从医院‘走’的,每当季老想起他们就会有些伤感。”秘书李阿姨介绍说。

  在医院里,季老把作息时间安排得非常合理。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工作两个小时。晚饭后,常由小保姆推着轮椅,带他去室外转一转。老人写作有个特点,在吃饭、输氧和休息时,对写作内容先行构思,动笔时一气呵成,基本上不做什么修改。

  面对这位95岁老人依然惜分夺秒的劳作情景,我们会觉得60岁退休的那道无形的门槛对有些人来说,实在是有些多余。

  书山有路勤为梯

  一个细小的生活习惯,就能勾起季老对往事的回忆。李阿姨说,她平时注意到季老吃馒头和炒菜时总是速度比较快,而吃饺子、面条时速度会相对放慢一些。那是因为季老早在幼年时就离开了父母,寄居在同样贫困的亲戚家里,每当吃饭时都是季羡林最为尴尬难熬的时候,因为他不愿意往自己的碗里夹菜,所以吃得很快,吃完赶快就离开了。

  不读季老在“望九之年”写的那篇《赋得永久的悔》,就不知道什么是儿子对母亲没齿难舍的眷念。“自己寄人篱下,经济又不能独立……我暗自立下志愿:一旦大学毕业,找到工作,立即迎养母亲,然而没等到我大学毕业,母亲就离开了我,永远地走了。古人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话正好应在了我身上。我不忍去想像母亲临终时思念爱子的情景,一想到,我就会心肝俱裂,眼泪盈眶……”

  放眼望去,人世间苦涩的童年有许多,而由人生的苦涩之根茎,未必都能结出甜美的事业之果。因此,这里就有一点隐秘的道理或规律在其中。

  问一问季老本人,他会告诉你:“书山有路勤为梯……”这话一点儿都不错,不用功不成,“玉不琢,不成器”。但是,怎样用功?怎样才能成功呢?

  季羡林1911年8月6日出生于山东临清。1917年,6岁的季羡林从乡下来到济南的叔父家,叔父虽未受过正规教育,却很有文学天赋。他能写诗填词刻印章,同时还好古籍,崇理学,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思想较开明,有远见。在季羡林上高小时,他便愿意出钱让侄子课余时间去学英语……这短期的英语启蒙,不但引发了季羡林学习外语的兴趣,而且让他终身受益,就连在考中学时也“沾了光”。在当时,为孩子“请家教”还不似现在这样时兴,至于穷人家的孩子就更别想了。然而叔父在他上中学时,宁愿多花钱让他在课余时学英语,学古文,这就和现在“请家教”补课的性质差不多。于是,13岁的季羡林,每天从学校回来之后,第一件事情,是去古文学习班学古文,阅读《左传》、《战国策》、《史记》等书籍,晚饭后,再到“尚实英文学社”去学英文,一直要到晚上10点才能回家。

相濡以沫

季老与爱猫在一起

  季老回忆说:“当时对我来说,外语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东西。我认为,方块字是天经地义,而不用方块字,只弯弯曲曲的像蚯蚓一样写出字母,居然能发出音来,还能有内容和意思,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越是神秘的东西,便越有吸引力。英文对于我就有极大的吸引力。我万没想到望之如海市蜃楼般的可望不可即的东西竟然唾手可得了。”

  从小学英语,使季羡林后来考入了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以及赴德留学10年,最终成为翻译家,打下良好的基础;从小学古文,使季羡林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不仅效法历代文豪热爱祖国,还能够在驾驭语言文字的功夫上占得先机。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郭晓涛
季羡林先生今迎95岁生日 北京大学推出人物传记  06-08-06
季羡林迎来执教60周年暨95华诞 陈至立发来贺信  06-05-14
张中行逝世:未名四老 三人走矣(图)  06-02-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