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温家宝国庆节探访灾区农家 派干部救助10岁女孩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2 10:34
 

 

温家宝国庆节探访灾区农家派干部救助10岁女孩

10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遂宁市桂花镇了解晚秋生产情况。

温家宝国庆节探访灾区农家派干部救助10岁女孩

王丽君的父母和破旧的家。

  核心提示:今年入夏以来,四川、重庆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给灾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的日子,这天下午,温家宝总理来到旱情最严重的四川省遂宁市,看望这里的秋后生产情况,慰问这里的灾民。王丽君,一个生活在宁市船山区桂花镇南垭村贫困农家的10岁小女孩,在温总理即将离开南垭村的时候,她拉住温家宝的手说:“温爷爷,我爷爷和爸爸都生病了,我穿的衣服是救济的,我们家里生活很困难。”温家宝停下脚步,看到孩子穿着不合体的衣服,打着赤脚,两眼充满忧郁。

  他紧紧拉着孩子的手,亲切地问起她家里的情况,然后对当地干部说:“了解一下孩子家里的情况,尽量帮助解决困难。”10月10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走进了这个山村的贫困家庭,对他们灾后生活情况进行实地走访。

  温家宝总理的国庆节

  今年的秋天,在旱情最严重的四川遂宁桂花镇南垭村的农民看来,似乎来得要晚一些。

  10月10日下午,在温家宝总理来此视察并召开村民座谈会的那个小院子里,女主人邓佑芳在和几个同村的妇女闲聊。邓佑芳是南垭村9组的村民,今年的收成不好,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为了多些收入,邓佑芳的丈夫去了上海打工。

  “我没有想到,温总理会到我们家里来。温总理跟我在电视里看到的一模一样。”温家宝总理离开这个小院子10天了,但邓佑芳回忆起来依旧是抑制不住的兴奋,她家的院子里也经常会有同村的人来做客,一起回味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邓佑芳的房顶已经露天了,在这个村子里,有着同样家境的村民根本就数不完。

  一会儿的工夫,邓佑芳的家里就坐满了人,还是温家宝总理曾经坐过的那条长板凳,邓佑芳慌忙招呼大家坐下,听着村民的感受。

  “我一点也不紧张,激动还来不及呢!”邓佑芳说。

  “温总理还去我们家喝水了呢!”村民陈远江说,“温总理说我们家的水喝着还可以。”当地的政府为村民打了水井,解决了他们的吃水问题。

  “没有想到,总理为什么不放假,我还以为他们也放假呢!”在邓佑芳度过的所有国庆节里,今年的国庆节她最为难忘、最有意义。“没有想到,我家的破房子一下子上了中央电视台,还是和总理一起上的。”

  “温爷爷,我来讲两句行不行”

  在邓佑芳家通往公路的泥土小道上,有几株翠竹长得正旺。

  “就是总理回去走到那个地方的时候,有一个小女孩告诉了总理自家的困难。”邓佑芳回忆说,大家都没有想到,这个小女孩会有这么大的胆子,一点也不怕人。

  “温爷爷,我来讲两句行不行。”

  “好啊。你穿的这么厚,热不热呀?”温家宝总理抚摸着女孩的头,亲切地问她。

  “我不热,我们家3口人,我和妈妈都有病,妈妈还是个瞎子,爸爸帮人打零工,我还要读书,我的衣服都是救济的,您到我家看看,好吗?”

  “你们家住在哪里?离这儿远吗?”

  “在那边,有3里路。”

  尽管日子过去好几天了,但是邓佑芳回忆起来依旧很清晰。“这个小妹子(当地对女孩的称呼)出来的很突然,大家都没有想到。”邓佑芳告诉记者,小女孩是邻村朝阳村的,就在距离邓佑芳家不远的南垭村小学读书。温总理听到这个反映后,就问当地政府的干部路途是否方便?由于不清楚路程和时间关系,温总理就让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当地的干部去了解情况。

  这个小姑娘叫王丽君,今年10岁,听说温爷爷要来这里视察,王丽君从家里偷偷地跑出来,想看一看老师经常说的温总理。

  当地政府送来资助

  当天下午,王丽君的家里就来了几位客人,他们是总理派来了解王丽君家里情况的政府工作人员。

  “我不知道小妹子见到了温总理,还以为我们家出了什么事情。”王丽君的父亲王政春说,当天下午,村民们听说温家宝总理来视察工作,大家都没有干农活,就在闲聊的时候,有几个陌生人走进了他们的家。

  这是一个十分贫困的家庭,临走的时候,这几位工作人员每人拿出200元钱,共拿出了1000元钱交给了王政春,鼓励王政春渡过眼前的难关,他们会把看到的情况汇报给温总理。

  “我非常感谢温总理,没有想到小女孩的一句话,总理还惦记着。”王政春说。

  更令王政春意外的是,就在温总理走后的第二天下午,当地政府的领导又专门来到王丽君的家,转达了温总理的关心,并带来了1袋大米、两袋面粉,还有专门为王丽君买的4套衣服。

  这是王丽君近几年来第一次穿上新衣服。“那天,小妹甭提多高兴了。”王政春谈及当时情景,一丝歉疚写在他古铜色的脸上。

  一个灾区家庭的贫困样本

  从王丽君就读的南垭小学出发,向北翻过一个小山坡,就是她家所在的朝阳村。两村之间的路两年前修成了水泥路,两侧树木翠绿,沟里清水长流,3月份开始的大旱,在最近一个月的雨季过后,已经几乎看不出痕迹,农民们在忙着补种蔬菜,不时能见“春灾秋补”的条幅。

  王丽君的父亲王政春也在忙碌的人群中。61岁的他头发全白了,破旧的短袖上歪歪扭扭缝了一个白色方口袋,脚上的布鞋已经磨烂。10月10日下午见到他时,正为弟弟王政辉家新栽的白菜地里担粪水,脸上满是汗水。

  见到陌生人造访,王政春停下手里的活,招呼记者去家里,热情里带点拘谨。王政春兄弟7人,他排行老四。他和老三、老七家挤住在一座30年前盖的连顶隔户瓦房里,没有院子,支撑墙体的木头被雨水洗刷成了白色。走进王政春的家,因为年久失修,房顶很多地方露天了,屋里最醒目的摆设是放在角落里一台破旧的电视机。锅里的碗筷还没清洗,已经落上了稻草,王政春的弟弟解释说,王政春的媳妇也已60多岁,而且眼睛看不见了,家务活基本上干不了。

  “哥哥有风湿病,嫂子也干不了什么活,王丽君一直贫血,本来就没什么收入,看病还要不断地花钱,成了这村里最穷的一户。”王政辉这么介绍王政春家的经济情况。

  在温总理造访这个小山村之前,王政春唯一的打工机会,就是附近乡亲盖房时,他去干活挣些钱,“没手艺,只能干力气活,一天挣个十块、二十块”。

  根据学校的规定,像王丽君这样的邻村学生,必须住校,家境贫寒的王丽君也不例外。

  “学校的伙食费一天需要3块钱,我一周才给她5块钱,所以她基本上不吃菜。”王政春说。

  捐助的钱带来新希望

  王丽君实际上只有8岁,黑皮肤、短头发、大眼睛,极像希望工程宣传画上著名的“大眼睛”形象。由于学习紧张,10日下午,记者只在下课间隙匆匆见到了王丽君。

  在记者面前,王丽君十分腼腆,不肯多说话。王丽君的成绩在班里居中等,但勤奋好学。

  朝阳村距离遂宁市区约27公里,这里人多地少,150多口人,只有不到160亩地。据村民介绍,即使正常年景,地里的收成也只够口粮,其他收入都要靠打工挣得。

  “那个就是我的家。”10日的下午,朝阳村的一个王姓年轻人自豪地告诉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是一栋白色的小楼。这位村民在上海打工,回来看看,马上就要走了。“像他(王政春)这样,真没有什么办法,今年口粮都不够。”

  在朝阳村里,所有住楼的村民都是外出打工的,今年大旱,有的老年人也出去了。

  对于理想,王政春似乎在温家宝总理来之前,都是迷茫的,能吃饱饭,已经使他心安了,但是今年的大旱,打乱了他的平静。现在,距离明年春天还有很长的时间,但是他家的口粮只剩下了两筐,一筐不到120斤。即使算上地里的红苕(红薯),也熬不到今年的春节。

  “我准备用领导资助的钱买点口粮,然后再买几头猪娃,挣点零用钱,到过年的时候,让小妹好好吃一顿。”王政春说。

  在王政春的田地里,已经种下几个月的红苕才刚刚遮满地面,缺水,让这些庄稼的丰收变得越来越渺茫。

  “我一定会过去这道难关,好好资助小妹上学。”10月11日,我们告别王政春的时候,他细数家庭安排,筹划着来年的生活。

稿源:郑州晚报 编辑:郭晓涛
总理和农民共度国庆 温家宝到河北农村看望群众  05-10-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