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时代先锋:孔祥瑞——知识创造人生价值(上)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1 16:30
 

 

  一位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码头工人,30多年拼搏在生产第一线,勤奋学习、不断钻研,取得了1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和发明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8400万元——他就是被誉为“蓝领专家”的天津港煤码头公司一队队长孔祥瑞。

  “可以没文凭,不能没知识!”

  今年51岁的孔祥瑞是天津港第一代门吊机的司机。他清楚地记得:17岁那年刚进港时,带他的金贵林师傅就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可别瞧不起工人——工人也不是人人都能当合格,都能干出自身价值的!”

  “我师傅就是港里有名的技术革新能手,他技术过硬,以企业为家,大伙儿都特佩服他。”孔祥瑞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当像师傅那样的好工人!

  他的伙伴们向记者介绍说:“老孔特别勤奋好学,遇到难题不研究出个究竟来,连饭都吃不香!”老孔则说:“我钻研技术纯粹是被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逼’出来的。”上个世纪80年代,天津港货物吞吐量急剧增加,设备能力跟不上,压船是常事,最多时竟压100多条船。门机队是全港的“主角”,工人们最怕门机出毛病。一次正在赶装一条大船的节骨眼上,一台门机出了故障。他们赶紧找专业维修工到现场抢修,当时通讯、交通都不便,前后整整折腾了8个小时,才排除了故障。孔祥瑞回忆说:“当时我们大家眼都蓝了,跳海的心都有!”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下决心啃下“门机维修技术”这块硬骨头。从那时起,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开始如饥似渴地钻研技术,把全队所有门机的工作原理、基本性能和技术参数都背下来,做到烂熟于心。每次专业维修工到来后,孔祥瑞都缠着问这问那。维修工烦了:“你要是能都学会了,还要我们干嘛!”孔祥瑞乐了,心里说:“我的目的就是永远不用请你们。”

  孔祥瑞钻技术有个“秘诀”:每天做设备运行状况记录,把当班时出现的设备故障和维修过程详细记录下来——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他说:“这就像医生查房,对患者病情随时掌握一样。”就这样,经过多年努力,孔祥瑞成为队里第一个操作、维修都过硬的多面手。“不是吹牛——我敢说世界上所有的门机如今到我手里都能像只听话的小绵羊!”面对记者,孔祥瑞黑红的脸庞洋溢着自豪。

  1995年,孔祥瑞担任了天津港六公司固机队的队长,掌管着装卸生产的核心力量——18台大吨位门机。8月的一天,调度室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两周后,将有一条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散货船进行“抢水”。“抢水”是大吨位货船在航道水深不够的情况下,趁涨潮时进港卸货,以减少船舶吃水,在退潮前回到锚地,以避免搁浅。可以说,“抢水”就是抢时间。正在这时,12号门机转柱回转大轴承下支撑面出现一条长约1.5米的裂缝,如不立即修好,肯定影响如期装卸。而修复门机的前提是将重168吨的门机上盘抬起,按理说,干这活儿只能租用海吊,可海吊需要提前两个月预订,根本来不及。怎么办?孔祥瑞召集伙伴开“诸葛亮”会,一起寻找破解方案。最后,他们终于想出了办法:用10个承压30吨的千斤顶顶起门机上盘。这个办法后来成为一项技术革新成果的雏形——焊接在大法兰盘下的新型顶升支座技术。他们把支座作为每个千斤顶的下支点,一边松法兰盘螺丝一边顶升,最终将门机底盘成功顶起。门机修复了,前后仅用了9个小时。

  “可以没文凭,不能没知识。”这是孔祥瑞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对自己成长历程的总结。

  “新时期要用聪明才智来体现工人阶级的力量!”

  “我不是发明家,就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孔祥瑞对记者反复强调。

  《咱们工人有力量》是孔祥瑞最爱唱的一首歌,他说:“掌握了科学技术知识的工人会更有力量!”

  2001年,天津港向亿吨吞吐量大港冲击。作为当时全港最大的装卸公司,孔祥瑞所在的六公司承担的作业量达2500万吨以上。设备还是这些设备,人还是这些人,可任务增加了近30%,怎样才能让门机再“加把油”而又保证安全?那些日子里,他天天围着门机琢磨。同事都说:“孔队长,你和门机打了几十年交道,还有嘛可看的?”的确,对这些老伙伴,孔祥瑞闭着眼睛都摸不错,可现在他希望自己对它仍有不了解的地方——这就是它的工作潜力究竟有多大?有一天,他干脆爬上船,近距离观察门机抓斗的动作。这一来他又有了新发现:门机抓斗放料时,起升动作之间有一个短暂的停滞。他用秒表一掐——16秒左右!如果这10秒钟利用起来……孔祥瑞的思路豁然开朗。

  为了摸清抓斗操控线路,孔祥瑞在门机机房里一呆就是一整天;为了绘制一幅合理的结构图纸,他夜里在灯下埋头就是一夜。为获得最新门机生产资料,他不辞辛苦拜访各个门机生产厂家的专家骨干。他发现改变门机动作要从改造门机的“大脑”——主令控制器入手。凭着对门机的熟悉,他将门机动作控制系统“解剖”,把抓斗起升、闭合控制点合二为一,并将主令控制器手柄移动轨迹由“十”字型优化为“星”型,用一个指令同时完成抓斗起升、闭合的操作。“门机主令控制器星型操作法”在全队推广后,门机每完成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装卸货物480吨,当年就为公司创效益1600万元。这项技术创新方案2002年被天津市总工会以孔祥瑞的名字命名,成为天津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之一。

  “工人要有主人翁精神,都得对企业负责。”这是孔祥瑞的信条。2003年,他到煤码头公司任操作一队队长。上任第一天,公司经理指着长龙一样的进口自动化联动传输设备问他:“你知道这套设备多少钱吗?”孔祥瑞摇摇头。经理伸手一比划,说:“八亿人民币,交给你用了!记住:维护好了,它干活是个巨人;维护不好,一根电线断了都比死人还难弄。”

  令他更吃惊的是:这套传输设备随便哪个零件都值钱得吓人,换个部件动不动就得几十万。“这么贵重的家底,我孔祥瑞不敢掉以轻心,可也不信邪!”于是,他用了一年的时间,熟悉这套设备,然后着手制定了保养标准和规定,建立了《专人专机保养制度》和《安全生产十必须》。与此同时,他还带领伙伴们对洋设备不尽人意的地方进行技改技革,而且大胆地提出了“三必改”:影响生产的必改、存在隐患的必改、不便检查保养的必改。动员全队职工广泛参加技术创新活动,就这样,他们先后发现了火车挂钩、耐磨衬板等方面存在的50多处大小缺陷,然后组织力量进行了革新改造,在生产中收到了比原设计更好的效果。

  孔祥瑞说:“作为当代产业工人,不仅要靠汗水来建设国家,更要靠科学技术创造财富。”30多年里,他带领伙伴们总共取得了1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正是这些技术创新、改造成果,使天津港煤码头操作一队的机械设备使用率始终保持在85.4%以上,车质完好率达97.8%,设备管理水平在全国港口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采访手记:在天津港采访的日子里,从集团公司的领导到操作一线普通工人,提起孔祥瑞,人人都竖大拇指,人人都能讲出一长串这位劳动模范的感人事迹。

  孔祥瑞自17岁走进港口成为第一代门吊司机起,便与装卸机械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所管理过的机械设备大多是进口的,在实际使用中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专家学者都感到棘手,但一个个难题却在孔祥瑞的手里奇迹般地解决了。在某些人看来,孔祥瑞几十年来取得的1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和发明专利,或许没有多么高深的科技含量,但却可以弥补高精尖设备的不完善之处,可以使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从而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孔祥瑞是在生产实践中成长起来的高技能人才,是一名典型的“蓝领专家”,具有敬业与创新的双重特点:他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他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他勇于创新,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孔祥瑞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体现了当代中国工人的主流价值取向。

  时代需要孔祥瑞这样优秀的产业工人,时代呼唤更多像孔祥瑞这样的“蓝领专家”涌现!(陈建强)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非常观点】公务员先加薪:替富人说话,帮穷人办事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街边吃汉堡 周围顾客很淡定
网友录音曝广州公务员态度蛮横 堪称“咆哮哥”
海河开启桥28日通车 于家堡到响螺湾不足1000米
【争鸣擂台】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徐云龙情不自禁闹出笑话 奢华婚礼万元红包多多
FIFA终于承认比赛用球有问题 世界杯后会晤商家
友谊赛-高家军闪电战于汉超两球 国足4-0塔吉克
贝克汉姆南非独看世界杯传婚变 与辣妹月余未见
勒夫领衔四大潮男主帅 荷兰主帅冰王子衣钵附体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盘局或下周打破(6月26日)
全球最贵西装 镶钻500颗卖60万英镑
郑步春:下周或大起大落 面临变盘应提防骗线
政策房申请家庭已有房产 不按最低计税价格估值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6月26日)
文章马伊琍做慈善不懂低调 着情侣T恤亮相(图)
电影《80'后》主创明星见面会 报名从速
谢娜称李小冉累倒住院 网友曝其片酬低无人敢请
周星驰探访毛泽东故居 无厘头缓解紧张情绪(图)
重庆希尔顿案引关注 众女星回应事件求清白(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