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伦敦征收交通拥堵费 收费扩至富人区遭抵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26 16:15
 

 

图为汽车进入市中心时驶过拥挤费标识

  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通近日信心十足地宣布,他决定从2月19日起,将征收交通拥堵费的范围扩大到伦敦西部的肯辛顿、切尔西、骑士桥、诺丁山等富人区。

  说起来,交通拥堵费可算是一个有“伦敦特色”的事物。2003年,利文斯通把城内交通最繁忙、堵车状况最严重的一块区域划出,向所有在早上7点至傍晚6点半(周一至周五)进入该区域的私家车收取每车每天5英镑的费用,所得全部用于改善公交系统。去年,这笔“买路钱”又涨到8英镑。

  利文斯通的初衷是鼓励人们少开私家车,多使用公共交通。几年下来,英国舆论也一致认为,这项措施一举数得:既实实在在地减少了市中心的车流量,使交通更为顺畅,又为改善公共交通筹集了资金。

  收费扩至富人区遭抵制

  利文斯通在宣布扩大交通拥堵费征收区时对媒体解释说,伦敦西区是全英国堵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估计收费开始后,该区域的车流量将减少10%~15%。

  随之而来的,还有汽车尾气的减少。利文斯通举例说,已有收费区在征收交通拥堵费后,汽车尾气排放量减少了13%~15%。因此他相信,在西区收费也能收到类似效果。此外,他还列举了减少交通事故、加快车速及提升空气质量等诸多好处。

  按理说,有前几年的成功经验,伦敦人应该一如既往支持这项措施才对。但这一次,公众的反对声异常强烈。有人质疑,这纯粹是利文斯通为明年竞选市长连任而使出的一个“政治动作”。更有居民愤怒地表示这是“赤裸裸的掠夺”。

  同样是收取交通拥堵费,为什么一收到西部富人区,公众的反应就如此不同?

  伦敦地面上的收费区标志。

   变相鼓励富人多开车?

  此间的玄机在于,收费区内的常住居民可获得高达90%的折扣。也就是说,如果你住在收费区内,那么现在每天8英镑、每周40英镑的交通拥堵费,你只要每周缴纳4英镑就可以了。

  每周4英镑对富人来说是什么概念?全球著名的哈罗兹百货商店就位于骑士桥,是富人们最为钟情的购物场所之一。在那里,一件稍微像样一点的品牌服装就动辄四五百英镑,一趟“血拼”下来花个两三千英镑实在是稀松平常。而在利文斯通计划扩大的收费区里,居民多是这样的富人,每周4镑对他们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大多数人认为,这简直是在变相鼓励富人们多开车;若再考虑到富人们开的多是油耗高、排量大的四轮驱动越野车,这只会让市中心的交通更加拥堵。

  但即便在看似得益的西区居民中,也有不少人表示不满。他们多数是在西区开设各类店铺的小业主,属较富裕的中产阶级,但绝对算不上富人。他们担心,一旦本地区开始收取交通拥堵费,他们的客流量将受到极大影响。

  一位西区居民代表抗议说,西区是个居住区,新收费区中,90%的街道其实本来就不堵车。即便要收费,也应根据街道的拥堵程度和时间灵活处理,而不应搞“一刀切”。

  事实上,伦敦交通管理局已经预测说,收费区扩大后,伦敦市中心的拥堵程度将上升5%,平均车速也会下降。对此,利文斯通倒是承认得很爽快,但他强调,从整体上看,扩大收费区利大于弊。

  赔本买卖或远见卓识

  此外,公众对扩大收费区能否为伦敦公共交通筹措更多资金也提出了质疑。

  据伦敦交通管理局估算,此次扩大收费区的运营成本约为1.05亿英镑。且考虑到收费区扩大后,有更多车主可享受优惠折扣,且收费时间将提前到傍晚6点结束,因此初期的运营收入将远低于原收费区当年的收入。

  虽然交通管理局强调,收费区的整体收入仍会十分可观,但有数据表明,去年一年,车主们上缴的交通拥堵费(包括正常交费及罚款)为2.54亿英镑,扣除运营成本,盈余只有1.06亿英镑。难怪连利文斯通的一位助手都警告说,扩大收费区带来的收益,很可能还收不回运营成本。

  伦敦政经学院的一位教授则认为,利文斯通有更长远的打算,扩大收费区只是利文斯通改善伦敦交通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未来,伦敦还将引入更加先进的技术,对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造成不同拥堵程度的不同车辆区别收费,在提高收费效率的同时,也能筹集更多资金。

  不过,对利文斯通本人来说,现在的计划就是争取在明年的市长竞选中获胜连任。有媒体调侃说,利文斯通属于工党,而伦敦西区的富人大多是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支持者,他们本来就不会投利文斯通的票。因此,利文斯通在寻找新的收费对象时,也就不必考虑他们的感受了。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王卿
洋顾问建议北京征收交通拥堵费  06-05-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