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趁雪打劫要高价张口就来 灾难考验沈阳价格执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7 10:25
 

 

3月6日,沈阳市遭遇雪灾后市场蔬菜价格猛涨。从东陵区泉园农贸大厅外市场上获悉,萝卜、白菜、土豆涨为2元;茄子4元;西红柿、黄瓜5元;蒜台、云豆6元

  纷纷扬扬的大雪给沈阳人带来了一次灾难性的打击。沈阳市全民抗灾,涌现出许多的感人故事。

  但是,与这情景不协调的是:一些人趁雪打劫,哄抬物价,要高价张口就来。记者注意到,要高价者主要是出租车、小公汽、各类疏菜和肉食的经营者。

  昨天(5日)上午的一个场景让记者感受到了什么是心酸。记者步行路过辽宁中医大学门口时,数百名男女学生在严寒下铲着路上的积雪,还有几个学生同时搬运除下来的大雪块,他们脸上挂满了汗珠。这时,一辆从南向北驶来的出租车陷在了雪窝中。十几名学生见状,立即上前帮助去推车。不一会儿,车便行出了雪堆。

  车走了,这时走过来了5个女学生。她们是在前面下的车,走了一段路才到这里,帮助推车的正是她们的同班同学。她们告诉同学说,是刚才他们推走的那辆出租车把她们从沈阳火车站拉回的。当时为了着急返校讲了半天价,司机张口就说每人100元才拉。好说歹说,才同意每人80元才拉她们。平时也就是十几元的路途,可司机这一下就赚了300多元。

  这一现象不是偶然的。从下雪开始,沈阳的出租车、小公汽等交通工具价格就飞涨。

  与出行车费猛涨相关的,沈阳市各类蔬菜的价格从昨天起也是成倍增长。昨天下午,一个朋友在市场给记者打来电话抱怨说,各类蔬菜的价格太贵了,涨了1倍多。豆角每斤达到了8元,小白菜、黄瓜价格也涨了1倍多。经营者说涨价的理由是,由于暴雪沈阳市内有两个农贸市场倒塌了。

  暴雪也使口罩、雪铲成了热销品,价格也比平时贵了许多,就是这样有的商店还是被抢购一空。一些宾馆旅店也比旺季还火,回不去家的人就近找个宾馆住下,根本顾不上考虑价格。由此,这些宾馆旅店借机大大赚了一把,房间几乎全是以门市价格售出的。

  政府一方面组织全民救助,另一方面,一些人却趁雪打劫,这彰显出面对灾害不同人有着不同的责任感,有着不同的道德意识。同时,这也给灾害面前如何处置这一现象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

  实际上,这种张口要高价的现象,是始料不及的。同时也给沈阳市在灾害期间价格执法出了一道不能回避的难题。

  在市场上出现高价菜、高价肉食品的情况之后,3月5日,沈阳市商业局向沈阳市各区、(县市)商业主管部门发出通知,为维护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正确引导消费、消除心理恐慌,将对市场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犯罪活动给予查处。

  市商业局还将启动市场运行监测报告制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根据省商业厅的要求,沈阳市将从3月5日至9日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监测市场异常波动,及时发现并有效调控市场。

  监测范围主要是各类粮食、食用油、肉类、蔬菜、食盐、食糖、电池、蜡烛等生活必需品。重点商品出现脱销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各级商业部门要重点做好对厂矿、部队、学校、医院、工地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商品的供应销售和价格监测,重点检查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市场异常波动,依照有关规定的报告程序和时限及时报告。

  辽宁省物价局昨日(5日)就稳定雪后市场物价,也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要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各地物价局要立即启动价格监测应急预案,设定专人采报市场价格,搞好市场价格监测,特别是粮、油、肉、蛋、菜等与生活关系密切的必需品价格的市场价格监测,遇有较大价格波动,及时向省局和市政府报告。

  二是要抓好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稳定工作。各地要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遇有较大市场价格波动,迅速采取措施。

  三是要加强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通知规定,各地要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从重从快查处趁灾害之机进行价格欺诈、牟取暴利、哄抬物价和变相涨价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确保雪后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和社会安定。

  3月5日晚9时许,继沈阳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发布第四号公告3小时之后,沈阳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又发布第五号公告。公告如下:对于个别人利用这场雪灾趁机哄抬物价,出租车、小公汽拒载、要高价等不良现象和违法行为,要予以坚决制止和严肃处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维护好市场秩序,保证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同时,还向沈阳市民公布了物价部门、工商部门、交通部门的投诉电话。

  面对突发性的灾害,面对始料不及的交通、蔬菜肉食的市场状况,有关部门终于启动了价格监测应急预案。这种应急预案应在何时启动效果会更好呢?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张志怡
暴雪过后沈阳交通尚未完全恢复 民众出行受影响   07-03-07
沈阳部分公交出租车恢复运营 中小学将继续停课   07-03-06
气象局长:沈阳50年不遇大雪属极端天气事件   07-03-06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津门又出了个“王一本” 王丽静夺残奥天津首金
王丽静夺得北京残奥天津首金 徐志林杨博尊摘银
加图索搞笑五事:一人打双后腰 替补14分钟罚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米雪尹志强牵手26年 结婚传闻有待证实(图)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何润东大S被曝秘密拍拖 双方均否认(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