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温家宝邀请日本天皇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08:25
 

 

  “贵国有句谚语: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尽管经历过风雨和曲折,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基如同泰山和富士山一样,不可动摇!开辟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要靠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不懈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日世代友好,为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新局面,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奋斗。”12日上午10时,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议事堂就中日关系发表演说。这是中国总理第一次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也是继1983年胡耀邦总书记、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之后,时隔22年中国领导人再次站在日本国会的中央讲台。

  温家宝以《为了友谊与合作》为题的演讲受到在场议员的热烈欢迎,在35分钟左右的演讲过程中,会场总共响起10次掌声。演讲由日本NHK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

  温家宝强调,中国主张以史为鉴,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他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政府和日本领导人多次在历史问题上表明态度,公开承认侵略并对受害国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衷心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有关表态和承诺。

  温家宝说,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完全符合历史潮流和两国人民愿望,也是亚洲和国际社会的殷切期盼。

  温家宝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日两国存在着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面临着需要共同应对的重大课题。基于这样的客观事实,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他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顺应潮流和民心,把中日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温家宝说,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把握以下原则:

  第一,增进互信,履行承诺。温家宝说,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更应以诚信为本。《中日联合声明》等3个政治文件,从政治上、法律上和事实上总结了两国关系的过去,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是中日关系的基石。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只要双方都严格遵循这3个政治文件所确定的各项原则,两国关系就能顺利向前发展。温家宝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中国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决不容忍“台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推行“台湾法理独立”和其他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他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希望日方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承诺,慎重处理这一问题。

  第二,顾全大局,求同存异。温家宝说,中日两国在一些具体利益上和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是,这些同我们的共同利益相比,毕竟处于次要地位。只要我们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有诚意有信心,进行对话协商,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总是可以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他说,对于东海问题,两国应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积极推进磋商进程,在和平解决分歧上迈出实质步伐,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第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温家宝说,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经过多年努力和积累,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中日经济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两国经济的发展,对双方来说,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第四,着眼未来,加强交流。温家宝说,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是连接国家之间的两条重要纽带。如果说经济合作的目标是实现互利共赢,那么文化交流的目的是沟通心灵。两国领导人已一致同意,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中方愿与日方一起,组织实施好两国青少年大规模交流计划,为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播下希望的种子。

  第五,密切磋商,应对挑战。温家宝说,中日两国同为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中日关系的状况,对地区乃至全球都会产生重要影响。我们需要以这样的眼光,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推进东亚区域合作进程,致力于亚洲的振兴。我们也需要以这样的眼光,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包括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疾病防控以及反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他还表示,中方理解日本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愿意就包括联合国改革在内的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同日方加强对话与沟通。

  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当日就温家宝总理国会演讲评价说:“(演讲)就广泛话题进行了积极阐述,极具积极意义。”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称:“按照这样的步调(日中间的)冰应该可以完全融化。”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表示:“这个演讲鲜明指出了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

  在当日国会演说之前,温家宝分别会见了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和参议院议长扇千景。会见河野洋平时,温家宝对日本众议院,特别是河野洋平议长为促进中日友好、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希望两国立法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尤其是年轻政治家之间的交往,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作出新的贡献。会见扇千景时,温家宝表示,日本议会成立“支持北京奥运会国会议员之会”,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希望日本参议院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中午,温家宝出席了由日本经团联等经济5团体主办的欢迎午宴。他就中国保护知识产区权、人民币汇率改革等问题作了说明。下午,温总理到皇宫会见明仁天皇,邀请天皇及其他皇室成员出席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温家宝和安倍出席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开幕式  07-04-13
温家宝和安倍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招待会  07-04-13
温家宝会见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图)  07-04-12
日本国民惊呼“平民总理”  07-04-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