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张艺谋畅谈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表演要有个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5 08:16
 

 

  14日上午,北京阳光灿烂。位于北京北四环路学院桥旁的北京奥运大厦302会议室里,北京奥组委专门邀请的社会各界代表们,畅谈所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为此献计献策。

  张艺谋等开幕式创作团队的主创人员,认真聆听着每一位代表的发言,还不时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张艺谋:开幕式表演要有“个性”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向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他说,开幕式的创作方案正在进行进一步细化工作,今年8月将把确定的方案提交给国际奥委会审批。

  张艺谋说:“创作团队成立正好一年。承担了这个任务,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比拍十几部电影压力还大,难以保持一颗平常心。为了更好地创作开幕式,创作团队听取了多方的意见。社会各界的关心,将成为创作的无穷动力。”

  在谈及开幕式的创作思路时,张艺谋表示,多听有益。开幕式约50分钟的文艺表演时间里,如何将有着5000余年灿烂历史的中国文化更好地体现出来,需要进一步集思广益。

  张艺谋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受到了众多好评,除了很好地体现了希腊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外,还充分体现了创作团队的个性,艺术创作如果没有个性就死了。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是艰难的艺术创作,需要坚持艺术个性。

  北大师生:在汉字上动脑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2004级学生吕帆在座谈会上打头炮。他在参加座谈会前,花了一周的时间,和同学一起在学校里利用电话和网络的形式,广泛征集了师生们的意见。

  他说,北大师生们大多认为开幕式要表现出“古老华夏与青春中国”的融合,在美、趣、意等方面进行创新,而不要搞成一个什么都有、什么都不能充分体现的大杂烩。他建议借鉴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的思路,采用汉字拼图等方式,将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汉字,用艺术的方式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北师大教授:向中国神话要灵感

  北京师范大学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刘铁梁认为,奥运会开幕式要多从中国神话中找构思。中国5000多年灿烂文化的源头,就来源于神话。神话展示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历程,可以找寻到历史的记忆。

  刘铁梁说,开幕式一定会展示激动人心的壮观景象,多从我们民族丰富的符号中寻找灵感。除了神话,还有体现中国人一种哲学思想的太极,可以太极舞等形式来表现。

  来自部队的作家王宏甲十分赞同在开幕式上采用中国神话元素的建议。他说,中国的神话最能体现中国人的价值观。如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无一不是牺牲自我、成就集体的典型。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一种精神下,持续了5000年的灿烂文明。

  奥运专家:用国际语来讲述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认为,开幕式将是向全世界推介中国文化千载难逢的机会,应当用最能吸引人的方式来创作,采用国际性的时尚元素来诠释中国,尤其是要注重视觉效果,切忌假大空。他认为,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既需要集思广益,同时也要力排众议,要给予艺术家足够的创作空间。

  奥林匹克专家孙葆丽介绍了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特点,以及奥运会开幕式所蕴含的意义。她说,开幕式是面向全球进行展示,因此必须采用国际语言来整合各种中国元素,这样才能更好地被世界各地的观众接受。

  她建议,可用国际语言来讲述北京奥运会的理念,讲述中国传统体育与世界体育的关系,讲述中国对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奥运开幕式具备三大要素 张艺谋将面对众多挑战  06-08-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天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2019年天津市硬笔书法行业年会暨行业领军者表彰大会圆满召开!
第三批产业新锐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英国环保活动家萨提斯?库玛到访锦绣大地赞示范园为“生态先锋”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李易峰天津见面会 邀请影迷带父亲看《老炮儿》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夏有乔木》将映 吴亦凡:看原著小说时被虐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