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探访南沙永暑礁:官兵信念责任守护中国南大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5 23:46
 

 

永暑礁官兵守护中国南大门

巡逻在中国最南端的领土

  初春的一天,湛江军港,军乐阵阵、锣鼓喧天,人民海军某型补给舰启航前往南沙群岛执行补给任务。笔者作为特邀记者,被允许搭乘这艘补给舰去南沙采访,心情的激动无以言表。

  补给舰经过3天的航行,终于到达了第一个礁盘——永暑礁。永暑礁距中国大陆约740海里,据海南岛榆林港560海里,地处太平岛至南威岛的中途,位于南海中央航线和南华水道交汇处,西北距金兰湾约250海里。1988年,中国应联合国教文组织要求,选定永署礁作为海洋观测站。永暑礁东北55海里的大现礁,东南50海里的毕生礁,南偏西46海里的东礁都被越南占领。远远望去,永暑礁绿油油的一片,像一颗翡翠镶嵌在蔚蓝的大海深处。永暑礁是中国军队驻守的最大礁盘,也是南沙指挥部的所在地。还没等补给舰靠岸,记者就看到礁上官兵欢呼的场景。这是他们三个月来第一次见到大陆的亲人。记者乘坐小型拖船和其它人员一起登上永暑礁,立刻被激动的守礁官兵们簇拥包围。在蓝色天空与蓝色大海之间,大家尽情享受久别重逢的喜悦。

  为了充分感受守礁官兵一天的生活,记者决定采访从第二天凌晨开始。凌晨五点,记者起床来到永暑礁边的停机坪,正好碰上永暑礁守备队队长陶继承查哨。他说,每天凌晨是人最疲倦的时候,容易放松警惕性,每天这个时候他都要起来查哨。陶队长这次是第十四次执行守礁任务,合计守礁42个月。他对记者说,在南沙站岗就是祖国主权的象征。“我们主要是保卫指挥部的安全与警戒,保卫这片国土不受侵犯,这是我们的第一职责。另外,驻军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大,在这样岗位工作感到很荣幸。在目前和平的大环境下,官兵们仍时刻保持警惕,加强部队的管理,提高战斗力。不管天气多么恶劣,都坚持苦练精兵。”

  永暑礁守备队官兵一般早上6:20是起床,随后出早操、整理内务、洗漱、早餐。这些都没有特别之处。如今经过三代守礁人建设,永暑礁已成为海上“花园别墅”。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还有号称世界上最干净最环保的厕所,被战士们誉为“咖啡厅”。在永署礁坐阵指挥的南沙守礁部队政委李明强对记者说:“这些我们当年想都不敢想。十年前,每人5天只发25公斤淡水,这意味每人1天只能用5公斤淡水,包括洗脸、洗澡、洗衣服,其生活的艰辛程度可想而知。我们守礁人一代又一代不断建设南沙,因为,建设南沙礁园也就是建设祖国呀!”初春时节,内陆仍然寒气袭人,而南沙却阳光灼热。但战备值班丝毫没有松懈,守礁官兵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值班岗位。

海上调装补给物资

记者采访刚下礁的官兵

  据守备队队长和指导员介绍,今天有2名特殊的值班员:一名是导弹操纵手孙建光,另一名是高射机枪手常青。前不久,他们俩家都遭遇变故,孙建光的父亲和常青的母亲突然发病去世。而他们自己又在原离大陆的南沙执行守礁任务,没有办法回家尽孝。他们都强忍内心的悲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导弹操纵架,记者见到了正在执勤的孙建光。他说:“我在礁上我父亲去世,心脏病。我头天晚上打电话还没事,第二天家里打电话说不行了。确实很急,因为我是独生子,又没有姐姐妹妹什么的,确实很急。后来组织上打电话,礁上领导找我谈了几次心,安抚了一下,自己反正是岁数也大了,三十二岁了,心理承受能力也强一点,我父亲才五十多岁。象这种情况我们南沙守礁部队好多,经常在礁上自己家人有什么事都回不去,很普遍”。孙建光来自农村,父亲就他一个儿子,按照农村习俗,父亲去世,儿子必须在身边尽孝,而孙建光却没有做到。但他说,对于守卫南沙的军人来说,忠孝不能两全。

  常青的母亲也是因为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父亲怕影响常青守礁任务,一直隐瞒母亲病逝的消息。而由于守礁人数紧张,常青最终得到消息后,也没有把母亲去世的消息说出来,而是继续留守南沙。“刚开始我母亲病重,他们都没跟我讲,只是说到医院看就回来了,其他情况也没跟我说,去世的具体时间没跟我讲,后来我打电话问一个战友,家里没给我说这个情况,我的战友回去看,才知道这个事,刚开始我这个战友也想瞒着我,最后我问他没办法,才告诉我”。常青从学校毕业后就参军,一直在南沙守礁部队,已经有9个年头了。他没有给母亲什么照顾,心里感到愧疚。他说,“部队使命任务就在这儿,军人上礁守礁都是应该的。

  “为了守好礁,个人做任何牺牲都是正常的”,这就是守礁官兵的心里话。像孙建光和常青类似的故事经常发生,官兵们都已经习以为常。官兵们并非麻木无情,而是心中有个崇高的信念和责任,那就是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为了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守礁官兵高度戒备。一到晚上,永署礁守备队指导员宋刚就开始巡视各个明暗哨,确保万无一失。“我们早上一般都是六点二十起床,之后进行早操,完了后整理内务洗漱,跟大陆差不多,唯一的不同就是晚上查铺查哨,岗哨不能丝毫麻痹大意,通过查铺查哨提醒大家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时刻不能忘记南沙无小事。”宋刚已经是第7次上礁了,他说是崇高感、使命感让他坚守在南沙。他在南沙代表祖国,是祖国领海主权的象征。他说,只要通过电视或者电话得到外界一些消息或者祖国发展进步的消息,爱国情绪就油然而生。

  夜深了,周边一片漆黑。守备队陶队长无法入眠,他起床和记者聊起天来。他说,每到深夜,他也想家,他也向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天伦之乐。但是,作为一名守礁兵,他无怨无悔。“我们的官兵为了我们的海防事业,为了我们的南沙,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履行职责,我作为队长感到非常自豪,我很感动。身处前线、手握钢枪,南沙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我们的价值在这里得到了深刻的体现。”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