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贪官与背后的女人:在外拈花惹草 对内安抚求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3 13:29
 

 

  “惧内心理在官员中十分普遍,有的领导干部出身贫苦,是靠老丈人家的裙带关系起家做官的,故而非常害怕得罪老婆,害怕失去辉煌的光环。还有的是二婚后娶到年轻貌美的小娇妻,哪怕对方提出过分要求也要丧失原则,小心呵护,一味满足。”——《廉政瞭望》杂志社副总编胡桂林

  “贪官大多与女色沾边,这几乎已成为一种定律。既要安抚妻子的不满,又要承担包养情妇的巨额开支,双管齐下的高消费可想而知,不贪污受贿哪来那么多钱?金钱和美女历来就是腐蚀官员,拉官员下水的两只手,而且经常是同时并用,‘联合作战’。”——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对于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来说,身边配偶的重要性就更是不言而喻了,有的是与他同甘共苦、白手起家,有的是娘家显赫,提携丈夫从穷小子鲤鱼跃龙门。手中掌握权力后,有的官员对夫人多年的关爱支持予以回报,有的则是害怕失去眼前的辉煌,而对夫人的要求一再忍让,但这些看似正常的心理一旦超过了合适的度,便足以毁掉一个官员的前途。

  分析近年来多起贪官落马的案例,不难看出,以下4种心理隐疾在官员中非常具有代表性。正因为如此,不少出身贫苦的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吃穿用很低调,但是面对夫人、孩子的高消费要求,却一再纵容默许,难以拒绝。

  补偿心理:昔日患难与共,今朝过度补偿

  虽然时隔几年,但如今提及引发官场地震的“书记卖官”案,四川南充市高坪区的老百姓仍然印象深刻:高坪区原区委书记杨毓培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替他人调动工作、晋升职务,先后收受61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41.7万元、美元3000元,300多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杨毓培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两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其妻赵秀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执行。

  在大学毕业时,杨毓培曾对同窗有言:“我这人一无所长,唯有做官。”与赵秀珍相识结婚后,赵秀珍一心一意帮助丈夫圆仕途之梦,搬家、伺候病床上的老人、辅导孩子功课……家务上的琐碎事都一人包揽了。正因为妻子的倾力相助,杨毓培才得以官路畅通,从一般公务员到科长、副县长,再到高坪区任区长。

  岁月不饶人,多年的辛苦换来杨毓培官运亨通的同时,皱纹也悄悄爬上了妻子的额头。心疼妻子多年来的付出,杨毓培对赵秀珍一直心存感激,总想着尽自己所能,让妻子及家人享享福。有一次,杨毓培、赵秀珍夫妇在成都过周末,两人到商场购物时,杨毓培看到妻子对几套高档女装动了心,虽然明明自己口袋里有钱,但习惯了让下属单位结账的杨毓培硬是打电话回南充,把开发区主任从几百公里外叫来付钱。

  除了对妻子的高消费百般满足外,杨毓培对妻子的家人也分外照顾。杨毓培的两个妻弟和一个姨妹本在外地普通企业上班,经过他的亲自“过问”,很快便调到了高坪区级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杨毓培还不时给自己当个体老板的小舅子照顾些工程,使得其坐收渔利,大把大把赚钱。

  惧内心理:怕老婆终丢乌纱帽

  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原县委书记彭邦友,第一任妻子是个教师,女儿聪明可爱,可是自从下乡视察工作时结识年轻貌美、能歌善舞的陈雪梅后,彭邦友日益不满足于“左手握右手”般家庭生活的平淡。

  不顾妻女的哀求,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彭邦友克服阻力抛弃了结发妻子,急着把陈雪梅扶正。再婚后不久,彭邦友便尝到了陈雪梅的厉害。他虽然大权在握,但许多活动和行踪随时在陈雪梅的控制和掌握之中。陈雪梅在许多场合公开说:要找彭邦友办事,找我就行。所以,在富顺县,陈雪梅的名气很大。一些人想请彭邦友出去吃饭或活动,也得通过陈雪梅安排,想送钱给彭邦友的人大多要把钱直接交到陈雪梅手中,由她清点和认可。就这样,短短几年中,彭邦友、陈雪梅就敛财223.7万余元,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13年。

  攀比心理:虚荣心渐成无底洞

  出身于湖南省安乡县城美镇贫苦农民家庭的吴振汉,一直坚守着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祖训,1998年,58岁的吴振汉高票当选为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委书记。

  虽然担任湖南省高院的一把手,吴振汉一家仍然居住在湖南省司法厅住宅区大院内,家具陈设、日常支出一如普通人家那样简朴实在。可是让吴振汉没有想到的是,多年来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李芝,却在一次同学聚会过后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热闹的同学聚会上,老同学本来相谈甚欢,但是让李芝难堪无比的是,几个坐在李芝身边的女同学话锋一转,开始奚落起李芝穿衣打扮的土气:“芝芝,你怎么说也是大法官的太太,怎么连件像样的衣服都舍不得买啊?”

  当晚,李芝气得饭也没吃好,憋着一肚子的气回到了家。虽然事后吴振汉多次劝慰妻子正确面对同学们的议论,可是李芝的心理却越来越难以平衡: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趁着老公在位,我为什么不活得风光一些,好让这些瞧不起我的人刮目相看。

  从那时开始,李芝的穿戴越来越讲究,经常一天几套地更换服饰。一到双休日,李芝连家都不顾了,整天在大商场里挑选各种衣服。有一次,李芝的朋友准备送她一双皮鞋,打电话征求她的意见,她甚至一再叮嘱对方,指名到长沙最高档的商场买意大利进口的皮鞋,标价签还务必保留好。

  当李芝的身材随着年龄增长日渐发福后,原来的裙子都不能穿了。李芝就打着交换的旗号让别人送礼,碍于大法官太太的面子,很多人只能花大价钱买新的来跟李芝“交换”。李芝还得意地强调:“我这些裙子可是全毛的,你得换最贵的给我!”

  为了满足妻子日益膨胀的虚荣心,吴振汉偏离了原来的人生轨道,在贪污受贿的无底黑洞里下坠得越来越深。经查,吴振汉在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干预案件诉讼、插手基建工程、为他人谋取利益,个人或伙同亲属收受贿赂累计人民币305万元。

  安抚心理:在外拈花惹草,对内安抚求稳

  对于查办过多宗反腐要案的中纪委办案人员来说,贪官的手段与嘴脸见得多了,但以下这组数据还是让他们震惊: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自1996年12月任行署专员至2002年4月,时间总共不足2000天,而他收受的贿赂却多达2385万元,平均每天收受1万元还多。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其妻田雅芝所为。

  是什么原因导致田雅芝不顾一切疯狂敛财?在实行“双规”后,田雅芝向办案人员吐露了一段自认为委屈无比的“辛酸”秘密。据田雅芝回忆,她和马德是经过朋友介绍认识的,结婚后感情一直风平浪静。但好景不长,从1996年底马德被任命为绥化行政公署专员后,田雅芝发现丈夫的应酬越来越多,回家的时间越来越短。

  很快,从田雅芝的闺中密友那里传来了让她最不愿意面对的消息:马德不但有了外遇,而且与其甜蜜周旋的漂亮女人还不止一个。眼看着自己的贤淑唤不回丈夫的爱,田雅芝实在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无数次关起门来与马德争吵理论。

  可是流连在温柔乡里的马德哪能如此轻易收心,为了平息妻子的愤怒,维护自己在官场上的良好形象,力求仕途平稳的马德只好运用起“攘外必先安内”的攻心政策,将卖官受贿的财政支配大权全权交给田雅芝,以此换回在外寻欢的自由空间。

  就这样,田雅芝从马德的口中,了解到了绥化市各部委办局的官位趋向。抓住马德视察、开会、旅游、度假的机会,当着他的面,采取暗示、点穴、领路等办法,疯狂地当起了马德批发“乌纱帽”的“急先锋”。该说的由田雅芝去说,该办的也由她出面去办。不愿办的、不愿说的,一律由田雅芝去“挡驾”。

稿源:齐鲁晚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