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河北冀东南堡大油田发现始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8 15:24
 

 

河北冀东南堡大油田发现始末
河北冀东南堡大油田示意图

  20世纪60年代的某一天,在河北省唐海县南堡地区的空军基地旁突然进驻了一支队伍,这支队伍的使命是来勘探油田的。近半个世纪后,2007年5月3日,中石油公司宣布了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在这片海滩和附近的浅海中发现了10亿吨的大油田。这一发现被称为我国石油勘探史上40多年来最激动人心的发现之一,其储量规模相当于近几年全国年度新增探明石油储量的1/2左右。温家宝总理都为此“兴奋得睡不着觉”了。而从打下第一钻到发现油田竟时隔40多年,这其中又有怎样的故事?

  现场4000员工忙着“掘金”

  5月6日上午,河北青年报记者驱车上千公里赶到南堡油田。一路上,一辆辆红色重型货车或装着沙石、或装着油管,他们的目的地也是冀东南堡油田。中午12时,南堡油田气温足有30度了,可是来自河北保定的李平师傅却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意思,依然和工友们紧张地铺设黄色的石油管道,他身后一根根相连的黄色管道一直通往远处那一片天海相连之处。像李平师傅这样的油田工人大约有4000人,他们正在这方圆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忙碌着。

河北冀东南堡大油田发现始末
人工岛开发场景

  转折

  先进技术开启“发现之旅”

  然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冀东南堡油田曾备受“冷遇”。中石油内部人士坦言,“上世纪70年代相继有所发现后,勘探形势长期徘徊不前。上世纪90年代后更是跌入历史低谷。到1995年底,经评价认为,可以动用的地质储量只有区区134万吨。”一些专家断言南堡凹陷是“有油无田”。勘探工作停滞不前,公司职工一度都开不出工资,人数也骤减至100多人。

  进入“九五”时期,决策者和勘探工作者开始把地震资料品质差作为勘探的关键点,此举也开启了大油田的“发现之旅”。

  据介绍,当时提高地震技术、改进方法,被定位为油国开发的“头号瓶颈”。在1997年对老爷庙地区二次三维地震获得成功后,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360万吨,一举扭转了勘探多年来徘徊不前的局面。这一突破成为中石油开展二次勘探的一个成功范例,对近年来广泛开展的二次三维地震勘探工作起到奠基性作用。5月7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新闻通报会上,一位副总总结说,正是二次三维地震勘探等一批先进技术的运用,才有力地推动了冀东油田的大发现。

  发现石油藏在中浅层

  据了解,这个区块曾经被拿出来与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勘探。两家国际著名石油公司勘探6年打了3口探井,最终都带着遗憾离去。

  南堡油田勘探开发公司总地质师王成明、副总地质师董月霞等一批专家经分析得出结论:外方的目标是深层,而油却在中浅层。这一结论在后来打的第一口探井——老堡南1井,也是外方勘探井的同一位置得到了证实。2003年非典期间,冀东人终于有了惊人的发现。300多口井中都发现了大批以前漏掉的油层,这些油层都位于中浅层。简单估算就吓人一跳:有上亿吨的储量。

  此后,10亿吨级大油田的“发现之旅”迈上了快车道。在中石油总公司得到情况汇报后,迅速批准定下3口探井,打完后结果和预想一样,已经开发了17年的油田经重新发掘,中浅层有规模上亿吨的储量。陆地经验被复制到海上,中浅层成为冀东海上勘探的主要目标。2004年5月23日海上第一口预探井老堡南1井,正式开钻。9月29日16时,老堡南1井喷出原油。

  自此,一个整装大油田浮出了水面。两年半后,冀东油田便对外宣布,发现了规模储量达10亿吨的南堡油田。从世界范围来看,其储量规模之大、油层厚度之深、单井产量之高也是十多年来少有的。专家说,这是中国近海地区发现的最大油田,带来了中国历史上第五次储量增长高峰。

  惊喜

  储量可能扩大一倍

  昨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京召开了冀东南堡油田勘探成果媒体通气会。

  “中石油规划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开发南堡,到2012年南堡油田原油产量将达到700万吨,加上陆上产量300万吨,届时冀东将成为中国石油又一个千万吨油田。”中科院院士、中石油副总裁贾承造说。贾承造称,1000万吨是生产能力和规模,并不是实际的生产量,生产多少还要由政府决定。“10亿吨油够全国用3年。”河北省石油商会的孔先生说,我国去年消费石油总量为3.2亿吨,其中进口1.5亿吨。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战略意义更大。有知情人士称,这个大油田的储量规模有可能再多出一倍。

  悬疑

  石化基地建在哪儿

  大油田开发在即,那么油在哪儿炼,即河北各地谁才是石化基地的最佳备选呢?石家庄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殿茹认为,建立一个化工基地应该考虑3个条件。首先要交通便利;第二,煤炭、水、土地等资源不能太紧张,成本核算能够实现最大节约化;另外,还要考虑到当地的地质环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迁安、沧州和曹妃甸是河北几个主要备选地点之一。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周华婷
中石油称南堡油田可开采出4亿吨原油(组图)  07-05-08
冀东南堡油田可供开采100年(附中国油田排名)  07-05-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