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我国烟民达3.5亿 专家称提高烟草税切实可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08:09
 

 

  烟民3.5亿、“被动”烟民5.4亿,中国几乎有9亿人每天要与香烟接触。为在这个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实现有效控烟,提高烟草税的建议再启。

  我国目前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而在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群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

  为此,中国卫生部昨日首次发布《2007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希望促进各级政府立法或制定相关规定,以防止公众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遭受被动吸烟危害。

  报告显示,我国农村人群接触“二手烟”的比例高于城市,二者的比例分别为54%和49.7%。全国有20个省份中50%以上的人接触“二手烟”,其中,青海、甘肃、山西、陕西、吉林、内蒙古等地接触“二手烟”的人群比例超过60%。

  “中国目前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立法现状存在很多不足,地级以上城市中有一半以上还存在控烟法规空白,而且禁止吸烟的场所比较局限,法规内容限定模糊,可操作性不强。”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

  他表示,下一步要加大立法,创造无烟环境。

  据了解,我国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多是出现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某些条款或细则中。如1987年国务院颁布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1991年卫生部发布了该条例的实施细则,规定影剧院、音乐茶座、图书馆、博物馆、书店等共13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王陇德表示,卫生部正在着手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后的《条例》将更强化有关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

  中国于2003年11月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在2005年8月批准该《公约》。2007年1月,在原政府间谈判机构的基础上,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八个部(委、局)组成的中国履约部际协调机制,负责协调全国的履约工作。

  “餐饮行业担心禁烟会影响他们的营业,但美国的禁烟经验告诉我们,他们施行禁烟后,发现酒吧和餐馆的生意比以往更好,因为烟民没有选择的余地。”我国著名控烟专家臧英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他表示,戒烟不能仅仅靠道德来维持,更重要的是政策,加大立法的同时,也需要提高烟草税,以及规范烟盒包装和标签。

  除立法外,作为对各阶层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减少烟草消费的有效手段,烟草税的问题也已被多次提出。

  虽然目前中国对提高烟草税收还没有任何的政策出台,但臧英年也认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不仅存在提高烟草税的空间,而且提高烟草税收切实可行,不仅可减少烟草造成的危害,同时还可以增加国家的税收总量。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