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周总理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周邓馆巡礼之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8 10:59
 

 

1958年6月,周总理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劳动。
爱心
1961年5月,周总理在邯郸纺织厂视察时品尝职工饭菜。
1958年7月,周总理视察广东新会县葵艺厂为烙画工人扇扇子。
 周总理和傣族群众在一起。
1965年6月,周总理到新疆和田丝织厂视察时,蹲着观察工人们操作。
周总理视察邢台地震灾区时慰问灾民。
周总理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劳动休息时和工人们在一起。
周总理视察河北省时,坐在门口与农民聊天。
 
1955年,周总理和各族青年在一起。

  珍贵的文物感人的展品

  镇馆之宝:送过伟人的骨灰盒

  周邓纪念馆的镇馆之宝竟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骨灰盒!

  而当你一旦了解了这个骨灰盒特殊的经历之后,顿时会对它肃然起敬,会认识到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革命历史文物。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辞世。生前他曾和夫人邓颖超约定,并相互保证,死后不保留骨灰,把骨灰撒到祖国江河大地。于是邓颖超同志遵照周总理的遗愿,决定将他老人家的遗体解剖后火化,骨灰撒掉。 当日中午12时,周总理遗体被送往北京医院后,邓颖超同志交给周总理的卫士高振普和张树迎两个任务,一是给总理送去一套好衣服;二是给总理选购一个骨灰盒。

  当日下午,高振普、张树迎便把一套衣服送到医院。医院里一位老医生一见那衣服,立刻斥责他们说:“你们想干什么?为什么不做新的?怎么拿来这样的衣服?”高、张二人拿去的衣服全是总理穿过的旧衣服,有的已经穿过十几年。但没办法,邓颖超同志明确地指示他们说,不要做新衣服,就选周总理平时最喜欢的、现有最好的衣服。邓颖超同志还说:“这是恩来的作风,你们最了解他。平时为他添一件衣服都很困难,他死后,咱们还是要尊重他,不为他而浪费人民的钱。”

  第二件任务是1月10日完成的。高振普、张树迎与周恩来治丧办公室的人一起去八宝山革命公墓选购骨灰盒。公墓负责人拿出两种骨灰盒来,一种装饰性的东西较多,价钱较贵;另一种便宜,300多元,花色也可以。高、张等人觉得贵的那种显得不太素雅和庄重,便决定依据周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喜好买那便宜的。不想那便宜的当时只剩两个,一个掉了一块漆皮,一个盒盖不太好用,开起来有点费劲。挑来挑去,他们选择了那个漆皮完整的,想骨灰装进去,不会总开盖的。 买完骨灰盒后,高、张二人向邓颖超同志汇报,说骨灰盒买的是现成的,不是定做的,盖儿还有点紧,请邓颖超同志过目。岂料邓颖超同志说:“不看了,全权委托给你们了。骨灰盒只是一种形式,没必要那么讲究。”这句话深深地感动了高振普和张树迎,不想紧接着邓颖超又说了一句话,深深地震撼了他们的心灵,邓颖超同志说:“恩来用完后,把盒子拿回家来,保存着,等我死后,也用这个骨灰盒。”

  1月15日下午,追悼大会结束后,邓大姐走进人民大会堂,周总理的骨灰已安放在那里。邓大姐打开骨灰盒,用颤抖的双手捧起骨灰,眼含热泪,缓缓说道:“恩来,你的愿望实现了,你安息吧!”

  就在那天夜里,一架小型农用飞机将周总理的骨灰撒到了祖国的江河大地,其中一部分就撒在了靠近天津的渤海。

  之后,中国革命博物馆把这个骨灰盒收藏起来。邓颖超同志知道后,派工作人员去把骨灰盒要回来。她说:“我死后还要用这个骨灰盒。”

  骨灰盒回到邓颖超同志那里。每逢清明,她都要把骨灰盒拿出来,亲手擦一擦,晾一晾,以寄托对周总理的思念。

  1992年7月11日,邓颖超同志逝世。遵照她的遗愿,工作人员用这个骨灰盒把她老人家的骨灰带到了天津。邓颖超的骨灰伴着缤纷的花瓣融入了奔流不息的海河,融入了渤海。

  海河之滨,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相识、相知、相恋的地方,他们选择海河作为自己最后的归宿。

  如今,那个非常普通、但却送过两位伟人的骨灰盒,被周邓纪念馆视为镇馆之宝予以珍藏。每当人们看到它,思绪随着它背后的故事展开时,无不赞叹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精神世界的深邃和伟大。

  一件棉袄:天津工人的心

  周邓纪念馆收藏的一件旧了的棉袄,见证着天津工人对周总理和邓大姐一颗赤诚的爱心。

  1976年1月8日,周总理逝世的那一天,天津天虹服装厂的工人们从电视中看到邓颖超为总理守灵的情景,顿时他们的心都碎了。

  服装厂的73名工人聚在一起思忖着,谈论着,想如何才能安慰亲爱的邓妈妈。天津有句俗话: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于是,他们就决定为邓颖超做一件贴身的棉袄,以此来安慰悲痛中的邓颖超。他们自发凑钱买来布料和丝绵,又请来一位有四十多年裁剪经验的老师傅来剪裁。可是,谁也没有见过邓颖超,没有尺寸可怎么办?大家想起了电视中看到的邓颖超,估量了她的身材,又找到她和总理在一起的照片,琢磨了良久,才动手剪裁。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一针针一线线,密密地缝进了对总理和邓颖超的一片深情。

  棉袄做好了,但如何送到北京呢?当时正是“四人帮”猖獗的时候,任何东西要寄到中南海,那个难度大家是可以想象到的。可是,工人们并没有灰心,经过再三研究决定,先将包裹寄到人民日报社,请他们转交给邓颖超。就这样几经周折,终于把包裹寄到了北京,送到了邓颖超的手中。

  邓颖超打开包裹一看,是一件细针密线缝制的丝绵棉袄,中间还夹着一封信,信中这样说:“亲爱的邓妈妈,当您穿上这件棉袄就会感到我们在您身边,全中国青年都在您身边。”邓颖超看后,非常感动。邓颖超是从来不收礼物的,但是她想,如果将这件棉袄退回去,一定会伤这73名工人的心的,后来就决定收下这真诚的礼物,并给工人们回了封信,信中说:“你们做的这件棉袄,我已收到了,真是穿在身上,暖在心里呀!现寄去30元钱,作为工本费,可以购买书籍和学习用品。”

  几年以后,这件棉袄穿破了,因为邓颖超十分珍爱它,舍不得扔掉,就请来师傅换了新的棉袄里,继续穿着它。

  73名青年用他们的真挚爱心永远温暖着邓妈妈的心。

  1984年,邓颖超到天津视察的时候,亲切地会见了这73名工人,她高兴地拉着他们的手说:“8年前你们为我一针一线缝制棉衣,今天我要和你们一个一个握手,表示感谢,告诉你们,每年冬天我都穿着你们做的棉袄过冬,我穿着它出席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我还穿着它会见过许多外国友人和亲朋好友,我很骄傲,你们都是我的儿女。”在场的同志听到后无不感动得热泪盈眶。

  邓颖超同志逝世后,这件棉袄又回到了天津,被周邓纪念馆珍藏。

稿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周华婷
43件文物“入住”周邓纪念馆(图)  07-01-08
科大与周邓纪念馆共建天津首个先进性教育基地  06-06-22
国土房管局与周邓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6-06-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