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安徽查处集体替考事件 名牌大学生充当高考枪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06:48
 

 

  记者6月17日从安徽省宿州市警方获悉,在今年安徽省高考期间,该市所辖砀山县发生了一起性质严重的集体替考事件。30多名来自省城合肥三所名牌大学的“高手”卷入枪手行列,而当地的中学老师和社会闲杂人员充当“中介”,分别在枪手的证件办理和“考务”方面提供一条龙“组织服务”,直到让枪手们顺利地进入考场。

  截至目前,已有两名替考者被当场抓获,一名高中班主任因为涉嫌参与准考证作假协助替考,已被警方拘捕。

  “考试前两天,砀山县城就已经出现了一些让人感到很反常的现象,”一位知情者透露。砀山是安徽省最北方的一个县,属于安徽、河南、山东、江苏四省交汇之地。警方在调查中获知,6月4日、5日、6日三天,从省城合肥坐车到砀山的乘客明显比平时多,平时这条线路很少有客满的时候,而6月6日这一天,车辆却爆满,其中许多乘客都是青年学生模样。

  与此信息相印证的是,砀山县一家宾馆的老板在接受调查时说,宾馆平时很少住满,6月6日还没到晚上,宾馆就客满了。另外一家酒店也反映,从6月4日开始,宾馆入住率越来越高,其中大部分都是考生。

  尽管枪手和“中介”们自认为提前将准考证、照片等关键环节做得天衣无缝,但还是没有不透风的墙,6月6日下午,警方从内线获知了这起集体替考事件的重要消息,砀山县政府、公安局和教育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在不打草惊蛇的前提下部署了查处方案。

  6月7日,两名来自同一所大学的语文替考枪手(据了解,枪手们分别根据自己的特长替考不同的课目)大摇大摆地走进了设在砀山中学的考场,被早已掌握情况的监考人员当场抓获,消息传出之后,其他替考人员和相关考生像惊弓之鸟,再也不敢出现。此后两天的考场上,突然出现了大面积的缺考现象。

  据某监考人员介绍,根据经验,考生突然缺考的情况极少发生,即使发生特殊情况,考生也会参加考试,而且相关情况也会通过学校提前向考场和监考老师通报。没有任何重大突发事件,没有告知原因,数百名学生突然缺考,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担心替考等严重舞弊行为被当场发现,受到比耽误一次高考更严重的处理。据砀山县教育部门的统计结果,在今年的高考考试中,全县七个考点共有1000多名考生无故缺考。其中究竟有多少人与替考事件相牵连,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的调查统计中。

  警方在调查中已经发现,从一些细节上看,此次可被称作“未遂”的性质严重的替考事件,是经过多人共同参与、并精心谋划的。目前已被缴获的替考考生的证件,与正规的准考证并无二样,甚至几名替考者的照片也与被替考者本人十分相似,真可谓机关算尽。

  “办证过程中最可能也最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是在学校资格审查和贴照片两个环节”,一位熟悉高考报名详细流程的知情者说,办理高考准考证,首先由各学校审查报考学生是否高中毕业或参加完高中阶段的各科的会考,户口所在地是否在辖区或在该地居住超过1年,然后由学校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的情况报到当地招生办公室。当地招生办接收通过学校审查的学生报名表之后,再上报省市招办,领取同等数量的准考证,由当地招办统一填写姓名、编号、考场等信息后下发学校。学校再次核对相关信息后,由学校组织考生在学校老师的监督下粘贴个人照片,确认无误后再上缴当地招办。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如果准考证及存根上文字信息不变,而照片被替换,这样的问题只可能出在学校。

  据记者最新获取的信息,目前该县一位重点中学的高中班主任已经因为涉嫌参与此次替考事件中的准考证作假,被警方拘捕。而替考者和被替考者同时拥有“正规”的准考证,则说明除学校之外的其他报名资格认证环节也存在重大问题,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