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曾荫权金融风暴中几度落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01:01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宣誓就职。在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他接受杨澜专访——

  谈回归 回到大家庭有点紧张

  在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曾荫权接受了《杨澜访谈录》节目的专访。

  宣誓的时候很激动

  杨澜(以下简称杨):在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时候,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到1997年的7月1日,还记得那一天你是怎么度过的吗?

  曾荫权(以下简称曾):那天是非常忙的,又下雨,天气不太好。心情是比较紧张一点。香港离开母体已经一百多年了,在复返大家庭的时候,紧张一点应该是正常的。

  杨:宣誓的时候,心情怎么样?

  曾:很激动,这是盼望很多年的,准备工作做了很多。有点兴奋,有些紧张,但是蛮好的。

  杨:那天你去教堂了吗?

  曾:我每天都去。

  杨:那天也会特别有祷告吧。

  曾:当然心里有啊,最重要的是香港要顺利过渡,香港人要增强信心,将来要继续努力。

  红色是战斗的颜色

  曾荫权最醒目的形象标志无疑是他的领结:在任何公开场合亮相,他总是戴着蝴蝶形的领结。按他的说法,这是因为系领结速度快、效率高,而且不会使自己显得太矮。他对领结的偏爱使很多香港市民认为,曾荫权极具个性色彩,是一种开明的表现。

  杨:1998年在金融风暴中,要击退国际炒家的时候,你有没有选一个幸运的颜色?

  曾:战斗的颜色。

  杨:什么颜色?

  曾:红色。

  谈危机 压力大到几度落泪

  在香港回归一年之后,曾荫权迎来他政治生涯中最惊心动魄的一次决斗。1997年8月,亚洲金融危机蔓延到香港,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炒家大量抛售港元,恒生指数一年中狂跌一万点。1998年8月,“金融大鳄”再次发动大规模抛售港元行动,香港的经济和当时执掌特区财政大权的曾荫权的仕途都陷入危机。香港一直奉行自由经济政策,不直接干预金融市场是历届政府恪守的“金科玉律”。索罗斯由此认定,香港政府不会采取直接措施救市,并宣称:“港府必败”。

  最后关头,作为港府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决定动用外汇储备,入市对抗金融炒家,并声明:愿承担一切责任。入市不久,学者、商界纷纷指责特区政府破了先例,曾荫权更是众矢之的。在与金融大鳄较量且输赢未卜的那些天,曾荫权几度失眠、几度落泪。

  香港的基础不能输在我手中

  杨:这十年以来,你遇到了很多挑战,当然最大的挑战就是1998年的金融风暴。当时那几天,心里有什么样的感慨?

  曾:很痛苦。我首先要考虑的是,是不是当时的市场已经被破坏了,这是最重要的。我感觉是的,可能不能做生意了,香港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我不清楚,可能是很惨的。

  杨:你说过当时决定要动用储备资金,入市干预的时候,是经过了很激烈的思想斗争。一个方面是存在金融风险,另一个方面,这对于你过去一直相信的政府不干预市场的政策,是一种叛逆吗?

  曾:当时我感觉这是惟一的方法。

  杨:当时的压力大到会让你落泪吗?

  曾:当然有几天,当时我认为香港努力的基础在我的手中输了怎么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我们香港特区政府刚刚开始工作,这个事情如果我做得不好会影响“一国两制”,影响外国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还有中央对“一国两制”的信心。从经济的原因,从政府的角度,不允许我们的金融制度垮台,所以一定要面对事实,要用不寻常的办法来做。

  弱的是索罗斯,不是我们

  杨:1999年,我采访过乔治·索罗斯。他当时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说,他是一只狼,他会把羊群里比较弱的羊吃掉,这样羊群可以更好地发展。

  曾:我不知道谁是羊,可能他是羊,弱的是他,不是我们。他讲得轻松,但是影响的是老百姓,千千万万的人,受苦的不少。这不是游戏,是关系整个亚洲民生的问题。

  经过两个星期的较量,国际炒家撤离香港市场,香港经济转危为安。在这场金融大战中,曾荫权一战成名,将香港经济带出谷底。是他强硬果断又善于应变、内敛低调又敢于承担的行事风格,成就了这桩得民心之举。

  谈童年 放弃学业挣钱养家

  曾荫权祖籍山东济宁,后来祖辈从山东迁至广东南海,祖父一代又定居香港。1944年,曾荫权出生在香港一个普通警察家庭,兄妹6人,家境贫寒。

  爸爸不允许我中途放弃

  曾:我父亲对我要求很严格。我父亲是警察,我住的地方是宿舍,每一家都是警察,警察的小孩子就是每天挨打的。警察一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也习惯了(打孩子),(觉得这是)父母有责任应该做的事情。

  杨:因为你是长子,所以挨打的机会比较多对不对?

  曾:他告诉我一点重要的建议:做一份工作,一定要做得好,做得满意,做到最后,不能中途放弃,中途放弃是我爸爸不允许的。这对我的影响很深,我现在做事的习惯是这样。

  妈妈早逝,我要尽到当哥哥的责任

  1964年,20岁的曾荫权考取香港大学建筑系。就在此时母亲积劳成疾,年仅51岁就病逝了。看着年幼的弟妹,曾荫权决定放弃学业,帮助父亲挣钱养家。

  曾:我妈妈是很聪明的,忘我地照顾我,所以理解我的心理。但是她很早去世,这个对我影响不小。我在这个家是老大,弟弟妹妹希望上大学,我要尽到做哥哥的责任。

  杨:所以那时候你决定作出自我牺牲,明明考取了大学,但是没有去。

  曾:那时自己成绩不是太好。

  杨:但毕竟放弃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曾:当时老二也一样出来工作。我爸爸六个孩子,老大、老二没有机会上大学,但老三上了大学,现在做得不错。

  谈家庭 好想早一天抱孙子

  曾荫权的第一份工作是药品推销员。两年的推销员经历,使他逐渐培养起“低调忍耐、外柔内刚”的个性。在这段被自己感慨为“汗水流过多少遍,冷眼遇过千百回”的日子里,有一个身影始终陪伴在曾荫权左右,她就是日后成为曾荫权夫人的鲍笑薇。鲍笑薇出身于澳门历史悠久的“元记饼家”,两人是远房亲戚,青梅竹马。

  妻子是我成功的动力

  杨:在你作为财政司长,连续六年向立法会提交预算时,你的妻子都会穿上跟那个封面的颜色相配的衣服,这是她表示支持的一种方式吗?

  曾:对,她对我支持,每一分钟、每一件事都给我最大的支持。我坐到现在的位置,她是一个很大的动力。我派传单她跟我一起去。我在车上大选喊口号,她也跟着我鼓励我。我成功的最大部分是她不是我。

  杨:每次遇到大事,你都会买一对表,这次竞选成功买什么样的表?

  曾:一个牌子,我从来只买一个牌子的表,买了这个保值。

  博客记录香港人的可靠

  杨:你还开了自己的博客,哪一篇博客点击率最高啊?

  曾:有几份做得不错,准备把博客内容做一本小说。

  杨:已经可以出书了?

  曾:我在准备,希望下个月可以做出来,对我的整个过程是很值得回忆的,表明了香港人的聪明,香港人的可靠,特别是老百姓的可靠。

  杨:你可以给我举一个例子,在博客里边写的文章。

  曾:比方说有一个基层的家庭,两个小孩。我问那个小的,你有没有去过海洋公园、迪斯尼公园?他说没有。我说我请你去好不好?他想了一会说,不好。

  杨:为什么?

  曾:他讲:“要爸爸带我去。”我心里感觉的是他很信任他的爸爸。我最后送了几张票给他的父母。希望他们也去。这是我在博客写的,很感动的事情。

  杨:这是不是让你想到自己的童年,因为你的家庭也不是一个富裕的家庭。

  曾:是。我们当时六个孩子,有别人给我东西吃,我拒绝不吃,我妈妈感觉骄傲。

  杨:那个时候你多大?

  曾:两岁半。

  杨:那时候已经知道拒绝别人给你吃的东西。

  曾:不应该吃的,不应该接受的就不接受。

  采访中,每当谈起家人,曾荫权的言语神情都会变得分外亲切。闲谈中,已经63岁的曾荫权说,好想早一天抱孙子,但又不好对年轻人太过催促了。

  谈仕途 角色转换不容易

  1967年,23岁的曾荫权怀揣中学学历敲开了香港公务员队伍的大门,37岁获得到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并以优异成绩毕业,此后在香港政坛平步青云。1995年,成为港英政府首位华人财政司司长。面临回归,曾荫权选择继续留在香港。1997年回归,既有离开母体多年最终得以归属的骄傲,也有对未来不安的种种猜测。这种矛盾复杂的心境,在当时香港公务员队伍中普遍存在。

  回归后曾对过渡有担心

  曾:有一段时期,特别是1996年、1997年,很多人讲了,曾荫权一定不能过渡。

  杨:为什么呢?

  曾:他们讲这个人特别英国化。还有语言,公务员讲英文,思维是外国人的思维。一般的老百姓对这个转变还是有担心的。这个事我们当时要理解的。

  杨:担心什么呢?

  曾:担心有改变。以前没有宪法,现在有宪法;以前是英国人在统治,现在香港人在做香港的事。领导是新的,做不做得好,特别是外国人对这个事情很多疑问。1995年,《财富》讲的是香港已死了。我目前还没有忘记,外国人对我们的前途有不同的看法。

  曾在情人节当天派送花

  香港回归后,曾荫权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思维,凭借硬朗果断而又务实应变的执政风格,成为香港政坛“常青树”。2007年3月,曾荫权以超过80%的高得票率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

  杨:香港的公务员队伍当中也是藏龙卧虎。论个人形象、政治技巧、媒体关系,最初你并不是突出的一个,但最终你登上了香港公务员的顶峰,你认为这个关键点在什么地方?

  曾:我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故事吧。在美国纽约有个63岁的老人家,他说要走路去几千里外的迈阿密,最后他到达了目的地。当有人问为什么能做到时,他讲,我一天只关注走一步,走一步不需要很大的勇气,走完一步,走第二步、第三步,就这样走完了。我对于我自己做的,几十年的工作,感觉是一样的。

  杨:从公务员、财长、政务司长、到特首,这个中间仍然有一个质的变化,作为一个特首,你必须对香港的发展,有自己的规划和眼光。你从一个接受命令的人变成一个发布命令的人,这当中对于你个人来说,也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你怎么看待这个变化?

  曾:这个变化发生不容易,对我讲是困难的。我一直是四十年的公务员的身份,就是对事情比较客观严肃,还有是用理性的方法,从来不允许感情走进自己的决定。但是做特首的要求是不同的,特别是基层的老百姓跟你说话,(虽然有些事)听起来不太合理,但是对他们是十分重要的,所以选举的过程,我做了很多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比如说,我们派我的政纲传单,跑进人群,跑上楼,每家拜访,听听他对我政纲的意见,还有在情人节当天我派送花。还有是最后我到巴士上面,用扩音机同香港市民讲话,讲了两次。

  谈十年 了解我们是中国人

  杨:回顾这十年,你觉得香港,特别是香港人发生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曾: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香港人了解我们是中国人。对我们将来的发展有信心,很清楚地记住前途是什么。因为有了我们的坚持,可以维护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这个方面一定可以做很多,为国家实现现代化。

  杨:我感觉香港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他们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而且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能够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曾:我对香港市民有信心,他们有一股很大的力量,他们有永不言败的心理,斗志很强。特别是困难的时候,他们可以埋怨,讲了很多苦,但是他们会继续地做下去。我对香港人有信任感,我感到代表他们是我的骄傲,这几十年有这个一贯的信心跟着我,对我是很大的动力。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梁宏峰
曾荫权宣誓就任香港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图)  07-07-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