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江苏沭阳调水冲释水源 山东造纸厂排污造成污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06:56
 

 

江苏沭阳调水冲释水源山东造纸厂排污造成污染
水来了
江苏沭阳调水冲释水源山东造纸厂排污造成污染
临时应急的自备井
江苏沭阳调水冲释水源山东造纸厂排污造成污染
苏鲁交界处河道污染堪忧

  “终于有水了,”昨天傍晚,家住沭阳县书香门第小区的苗女士拧开水龙头,望着哗哗流淌出来的自来水说道。沭阳县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各部门2天多的努力,7月3日晚10时,自来水公司取水口水源已基本达标,7月4日上午10时55分,沭阳城区已全面恢复正常供水。此时距水源污染暴发时间约44小时。

  沭阳县疾控中心提供的7月4日上午8时25分的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地面水厂的出厂水均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规范》等国家有关检验标准。

  启用33口自备水井确保不断水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沭阳县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在厂区,记者见到了正在现场办公的沭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公平。

  “污染源最早发现时间是7月2日下午3时许。当时,我正在宿迁开会,突然接到自来水公司的电话,称在取水口发现大量的黑团,可能会污染水源,”李公平说,考虑到自来水牵涉到千家万户,“我立即指令环保局过去调查。半小时后,环保局回电,称基本确定为工业污染。”

  得知检测结果,李公平马上用电话和县委、县政府的其他几位领导进行了商议,决定关闭自来水公司的取水口和出水口,立即启动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应急预案。下午3点半后,沭阳县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关闭了取水口和出水口,同时开足城区33口饮用水自备井向居民供水。

  “自备井都是和自来水管网相通的”,李公平说,“2005年11月,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启用后,我们并没有彻底废弃自备水井,而是把它们与自来水管网相联,平时关闭着,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重新启用。”

  33口自备水井的启用较好地缓解了居民用水情况,但还是给一些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李公平副县长说,“城区始终没有断水,但由于水压较小,三楼以上的居民很难用上水,不得不下楼用桶提水。”

  免收居民一个月水费

  昨天晚上,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已向居民作出了承诺,免交7月份水费。沭阳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到户价格每吨为2.10元,免收一个月水费意味着企业要损失几十万元。据了解,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是招商引资企业,为北京一商人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正式投入使用2年不到。

  为了防止居民出现恐慌,县政府还在电视、广播、报纸上发布紧急通知,打出流动字幕,告知水源被污染的事实和县政府采取的应急措施,请广大居民予以理解、配合和支持。

  沭阳县附属小学住宅楼里的李女士说,政府及时通报真实情况,的确让居民放心不少,“但对何时恢复正常供水,仍表示担忧,一些人转向超市购买了许多纯净水。自己也买了几箱。”李女士后悔地说,想不到,这么快自来水就恢复正常了,买在家的水只有日后慢慢喝了。

  紧急调洪泽湖水冲释

  为了尽快消除污染,恢复正常供水,沭阳县政府迅速向上作了汇报,寻求解决污染之策。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得知情况后,决定同意沭阳县从洪泽湖紧急调水稀释被污染的水源。

  7月3日7时,清澈的洪泽湖水以300立方米/秒的流量,急速地涌入淮河,冲释沭阳被污染段。当天中午,环保人员在自来水取水口进行了第一次取样检测,发现有害物质已下降一半。当晚6点,第二次取样,有害物质下降到三分之一。当晚8点,取样检测,水质已恢复到正常。当晚10点,县政府在自来水公司连夜召开会议,决定7月4日恢复正常生产。

  7月4日上午8点,沭阳县里所有的负责人都聚集到自来水公司。经过紧张调试,清水开始出来,上午10点,检测结果出来,自来水所有指标正常,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要求。“当时,我们十分激动,当即决定,开启闸门,恢复供水”,李公平副县长说,他和其他几位领导一道共同打开了闸门,滚滚清水开始急速地流向居民家中。

  “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基本确定污染源来自山东境内,污染成分经过检测,主要系造纸厂排出,也有少量农药厂、化工厂等企业的污水,”沭阳县政府负责人说。

  据介绍,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取水口位于淮河最末端,相距新沂河3公里多。由于目前淮河水位较低,“超标超量的污染物排放到新沂河后,造成新沂河北片洪水位陡涨,倒流进淮河,从而污染了取水口”,李公平副县长说。

  事发后,江苏省环保厅负责人也带着专家赶到现场,初步查明,来自山东境内的污染团7月1日进入新沂河沭阳段,最大流量达到350立方米/秒,超过规定的50立方米/秒的6倍多,氨氮浓度超标34倍。短时间、大流量污水侵入到位于淮沭河的自来水厂取水口,造成了饮用水源地水质遭受严重污染。

  目前调查组沿着新沂河进入山东境内,正与当地有关部门联合对排污企业进行调查。

  初步确定为山东境内造纸厂排污

  沭阳县政府副县长李公平说,沭阳地处淮河末端,新沂河又从境内流过,“两条河一旦污染,我们都会受害。”

  李公平说,新沂河的改造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考虑到排污,就设了“南片洪”和“北片洪”两条河道,“南片洪”作为正常泄洪,“北片洪”作为企业排放污水废水。“但由于当时设计能力有限,现在已不能满足排污需要,经常出现污水过量,涌进“南片洪”,甚至淮河的情况。

  沭阳县环保局负责人说,污染每年都有,大的排污一般集中在6到7月间,但污染程度没有今年这次这么严重,“由于污染源主要来自上游的山东境内,我们很难去查处。”

  为了搞好新沂河治污,去年,江苏和山东的6县市环保部门实行联动,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目前已开了3次,会上,我们相互通报治污情况,共享环保监测数据”,沭阳县环保局负责人说,“但这更多局限在业务层面上。”

  沭阳县政府副县长李公平希望,国家在治理淮河的同时,应将新沂河纳入,“最好有一个部门能跨地区协调,加大治污力度。”

稿源:现代快报 编辑:梁宏峰
江苏沭阳城区全面恢复正常供水  07-07-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纪念国际志愿者日
13地出台购房新政 “抢人大战”又升级
中国人寿积极应对浙江海宁许村污水罐体倒塌事故
第二届“全民权益保障工程”公益活动大会在贵阳成功召开
工行和平金街支行开展上门办理 社保卡业务活动
电影《白蛇:缘起》宝青坊主或成终极大boss
《死侍2:我爱我家》斯坦·李留言令人泪奔
《今夜在浪漫剧场》 忠犬迷弟俘获高冷女神芳心
《众王驾到》热播 高泰宇成为“霸皇”新代言人
《天衣无缝》秦俊杰接力徐璐 陆毅黑化引发热议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