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瞭望》新闻周刊文章:盘点中国军队兵种变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14:06
 

 

  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发出通知,全军从2007年起换发07式军装。相比于军服的更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兵种的变化更能体现出80年来的成长与进步。随着中国现代军事科技的发展、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和作战方式的变化,人民解放军相继有7个旧的军兵种陆续消失,一些新的兵种和专业又不断产生。

  消失的7个军兵种

  创建共和国大动脉——铁道兵。1953年9月9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从此,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

  铁道兵的前身是1945年8月在东北组建的一支武装护路队伍,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最多时总兵力达40余万。

  铁道兵成立后,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中,为抢修、抢建铁路,保障钢铁运输线畅通无阻,立下了丰功伟绩。

  在国家铁路建设中,铁道兵先后修建了成昆铁路、贵昆铁路、襄渝铁路、东北林区铁路、新疆南疆铁路、青藏铁路和北京地铁工程等大型铁路,立下了汗马功劳。

  198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决定,将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各工程局。

  马刀下的辉煌——骑兵。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在历史上最多时达到十万骑士,1985年我军由摩托化和机械化取代了骡马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消失,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

  1928年4月,我军第一支骑兵部队——西北工农革命军骑兵队正式成立。到解放战争时期,我军骑兵部队最多时达到12个骑兵师。

  我军骑兵在长征路上、在抗日战争内蒙古地区和解放战争的西北战场、东北战场、华北战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战争时期,内蒙古军区骑兵部队共歼敌上万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开国将领中,除步兵外,骑兵是产生将军最多的兵种,我军共有骑兵出身的将军36人,其中上将2人;中将5人;少将29人。36颗骑兵将星闪烁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骑兵史上。

  经济建设的开拓者——基建工程兵。基本建设工程兵是我军保留时间最短的兵种。中共中央决定1966年8月1日开始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1982年撤消,只存在了16年。

  基建工程兵部队最大建制是师(支队),分为建筑安装施工部队、水文地质部队、铀矿地质矿山部队、黄金地质勘探生产部队、基建工程支队等。

  基建工程兵组建的16年间,先后担负了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和单项工程132项,工业和民用建筑竣工面积1800万平方米。所属的水文地质部队共完成水文普查面积224万多平方公里,钻井工作量近80万米,查明了我国许多地区的水文地质面貌和地下水资源。黄金、铀矿、地质等部队也都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蓝天上的屏障——防空军。1955年8月,根据国防部命令,防空部队的番号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

  我军防空兵在作为军种之前,就已经有了很大发展。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组建了8个野战高射炮团。新中国成立后,又先后成立了若干高射炮兵师、防空第1军等防空部队。

  整个抗美援朝作战期间,志愿军防空部队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空军作战1万余次,击落敌机413架,击伤1559架。在抗美援越期间,取得了击落美机1707架、击伤1608架的辉煌战绩。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入侵的美国和国民党空军飞机42架,击伤136架,为保卫祖国领空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适应现代战争防空的需要,1957年2月21日,中央军委决定防空军和空军合并,撤消防空军番号。

  夜空火眼金睛——探照兵。1950年8月10日,我军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防空探照灯团,到1957年5月,我军陆续建立了6个探照灯团又3个营。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有5个探照灯营、2个探照灯连参战。1952年9月的一个晚上,美军B-29型轰炸机群偷袭我军防区,探照灯第421团10连官兵沉着应战,他们耳闻敌机声,果断定位,突然打开探照灯,9架美机先后全部落入光网,取得了“9照9中”的战绩,其中3架敌机被及时赶到的我军航空兵击落。

  1957年7月,防空兵与空军合并时,探照兵部队解散。

  与探照兵部队同时解散的还有对空情报部队。我军对空情报兵最多时达到25个团,主要担负对空监视哨的任务,通过眼和耳发现低空敌机。随着我军低空雷达的发展,对空情报兵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战场鼓动手——司号兵。我军在初创时期就有司号兵。司号兵编制在我军通信兵的序列中,连编有司号员、营编有号目、师和团编有号长。军营的一日生活和训练、作战基本上要听号音指挥,司号兵对上百个号谱必须背得滚瓜烂熟。

  小小军号,在战场上曾发挥了重要作用。1951年1月2日晚10时,39军347团7连固守釜谷里南山,英军来复枪团向7连发起了营、连规模的7次攻击,7连最后弹尽粮绝,仅剩下7人,连里干部全部牺牲或负重伤,司号员郑起代理指挥。当英军又发起进攻时,郑起突然吹起了冲锋号,震撼山谷的军号声把英军吓傻了,纷纷抱头鼠窜,退到了山下。这时,我军增援部队赶到,大败英军来复枪团。如今,郑起立过战功的军号,作为一级文物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

  1985年我军精简整编时,取消了司号兵,只保留了担负外事任务的总政军乐团。

  共和国卫士——公安军。公安军曾是新中国初期我军5大军种之一,是体制变换最大的军兵种。

  1949年8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辖2个师另1个团,隶属公安部。主要任务是保卫党中央、中央政府和领导人的安全,维护首都治安等。

  1950年人民解放军实行整编,将陆军编为国防军和公安部队,公安部队的定额占军队总员额的4.5%。

  1955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

  1957年9月1日,公安军番号撤消,复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从此,公安军作为一个军种消失了。

  1966年6月,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意见,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撤消公安部队番号,从7月1日起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1982年6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内卫勤务任务的部队,同实行义务兵制的武装、边防、消防警察统一组建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1983年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正式宣布成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瞭望》 编辑:覃贻花
解放军探索开展一体化训练 不同军兵种走向联合  06-03-23
我军陆空联合实兵演练展现军种互补强大攻击力  06-02-27
中国军队实行大联勤体制改革 促进军兵种建设  05-11-15
中国军方多兵种联合训练 实现海空联合攻防(图)  05-06-15
中国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开展多兵种联合对抗演练  05-06-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