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欲望催生 洞庭鼠患 谁灭了田鼠的天敌?(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5 10:32
 

 

  一棒子下去就能打死三四只,半个月内灭鼠不下千万,但面前还是密密麻麻的——老鼠仍在闯过防鼠墙,涌入洞庭湖边的村镇。20亿只实在是个过于庞大的基数,目前我们干掉的不过是个零头而已。

  天灾乎?人祸乎?灾难来临时,我们该向谁问责?

  将责任完全推给天气是不负责任的,闹水只是此次鼠灾的导火线。1998年洞庭湖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但当时的老鼠也没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来;口诛笔伐也会让老鼠感到委屈——科学研究表明,很多动物都有某种神秘的感知能力。面对灾害,搬家只是老鼠的本能。

  事实上,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真正造成这一局面的是我们未受节制的欲望。

  人说“八百里洞庭”,那么现在的洞庭湖还剩下多少?人类围湖加速了泥沙淤塞,沼泽植被扩展为老鼠提供更多更大的繁殖空间。围湖前,老鼠会在洪水来临时被淹死,但围湖后堤内进水路径就被阻断了。

  “湖广熟,天下足”,人们围湖造田不只是为了提高粮食的产量,更是为了更快地发展经济,更好地满足各种欲望。只是人们没有想到,在满足自己欲望的同时,那一块块“淹不死老鼠”的沼泽也成了老鼠的“天堂”。

  老鼠过处,寸草不生。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客观事实。面对像“被收割过”一样的土地,农民兄弟欲哭无泪。

  我们的胃口给自己带来的麻烦还远不止于此。“鼠丁兴旺”的直接原因正是天敌数量的急剧减少。那些蛇、猫头鹰上哪儿去了?就在大大小小餐馆的厨房里,就在我们的胃里。现在,仅长沙一地,每天被吃掉的野生蛇就有3吨。坊间流传的“吃猫头鹰能治头疼”的说法也让“夜猫子”越来越少见。每条蛇一年可吃掉老鼠近400只,而猫头鹰的食量则是蛇的4倍多。没有了来自食物链上层的压力,老鼠自然疯长。

  今年的洞庭湖鼠灾不是偶然,这是多年来人们无节制捕杀老鼠天敌后果的一次集中总爆发。打老鼠打到手软,人类在干原本应该由猫头鹰和蛇干的活儿。中央为洞庭湖鼠灾紧急拨款,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以经济杠杆推动灭鼠工作的进程,但这不是钱不钱的事儿,我们在干原本不该干的事儿,在花原本不必花的钱。

  20亿只老鼠的出路问题正在困扰着我们,这是件很严肃的事,严肃的事就该拒绝恶搞。有位网友说应该把老鼠统统吃掉,这些老鼠不同于穿下水道的那一种,吃五谷杂粮长大的它们是不错的野味。

  变害为宝,化灾情为GDP,这样的想法实在太有才了。面对老鼠身上可能携带的诸多病菌,想想当年果子狸给人类带来的惨痛教训,这不是“吃河豚”的勇气,而是彻头彻尾的愚蠢。

  可以说,正在洞庭湖肆虐的这20亿只老鼠就是我们“吃”出来的,解决问题不能再靠吃了,吃猫头鹰不治头疼,老鼠也没有壮阳和治疗脱发的功效。这不是我说的,而是科学家说的。

  如果说洞庭湖鼠灾只是一个缩影,多年的“集体无意识”积累之后,生态平衡遭破坏的后果正以井喷的方式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正在为自己的口腹之欲埋单。相对于粮食减产、地方人民财产损失、庞大的灭鼠开支以及可能传播的传染病,我们手里拿着的这张菜谱太过昂贵了。

  治理洞庭湖鼠灾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请让我们管住自己的胃。

  去年洞庭湖区域曾发生旱灾,但今年又发生洪涝灾害,生态平衡的极大不稳定或许是导致鼠患的一个诱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周华婷
洞庭湖水位二度上涨 田鼠再次向大堤迁移  07-07-15
直击洞庭湖“人鼠大战” 每天约10吨老鼠丧命  07-07-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