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古田会议旧址:“红色圣地”不负历史的馈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9 23:52
 

 

资料图:游客在古田会议会址里拍照留念。古田会议即1929年12月28日—29日在福建上杭县古田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通过的决议是中共军队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献。

  有一种声音,穿透了历史的时空,在闽西红土地上激荡和飞扬:这里是中国人民军队的发源地和创建地之一,中国人民军队的诞生、成长、壮大与这里紧密相连。

  时值建军八十周年,重访红土地,一处处的红色革命历史遗迹,闪耀更加璀璨的光芒。古田会议旧址,无疑以古田会议的彪炳史册,随着时光的飞逝而洗涤得更加熠熠生辉,成为闽西红土地上最为显赫的革命圣地。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曙光小学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是次会议明确规定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用马克思主义建设党和军队,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与一切旧军队的界限。古田会议决议由此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和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古田会议的光芒深深吸引了后人无比崇敬的目光。从古田会议纪念馆一九六四年建馆至今,古田已接待前来参观、游览的海内外游客逾四百万人次。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等四十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先后踏上了这块红色圣地,为古田圣地留下了一个个光辉的亮点和永恒的记忆。

  古田会议旧址已经成为福建红色旅游的必去之地,以古田会议会址为龙头的“红色之旅”也已列为福建八大旅游品牌之一。七十多年过去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不能不说是得益于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工程的实施。

  早在一九六一年就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田会议会址,闻名遐迩,但它不是孑然独立的,与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等众多革命旧址构成为古田会议旧址群,完整地印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承载了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的无限荣光。

  然而,由于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古田会议旧址群得到很好保护开发的主要是古田会议旧址,而其它一些旧址的保护现状令人堪忧。

  为了不负历史的馈赠,龙岩市委、市政府二00四年千方百计筹集了一千三百万元,启动了古田会议旧址群第一期维修保护工程。去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再次筹集五千万元,实施了古田会议旧址群第二期维修保护工程。今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决心筹集更多资金,展开古田会议旧址群第三期维修保护工程,而且到二00九年即古田会议八十周年之前至少再开展二期的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工程。

  历史的馈赠,得以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为“红色之旅”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的馈赠,又带热红色之旅,造福红土地上的百姓。

  “是红色旅游让我们致富的。”当地一对罗姓孪生姐妹,在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好以后,看好红色旅游带来的巨大商机,在古田开起一家“红土地餐馆”。随后,餐馆获得了旅游部门颁发的旅游定点餐馆牌子,生意红火。

  “红色之旅”方兴未艾,古田会议旧址群今年来已接待游客九万多人。从历史的馈赠中尝到了甜头的当地老百姓,如今文物保护的意识更强了,主动加入到了对“红色圣地”革命历史文化遗迹的自觉保护行动中,不负历史的馈赠。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郑津
纪念建军80周年 细数军旅艺术家(组图)  07-07-28
80载千锤百炼 中国人民解放军实现八大历史跨越  07-07-27
建军八十周年:浙江援藏五位女兵 花开雪域高原  07-07-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