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川渝陕鲁水灾不断 近期气候异常是天灾还是人祸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5:01
 

 

  “巨大的海啸吞噬了大片陆地,纽约曼哈顿被冰雪覆盖,东京天空降下了石头般大小的冰凌”,这是好莱坞电影《后天》中人类遭遇气候突变时的灾难景象。

  影片当然有艺术夸张的成分,然而,近期以来发生在我国的一系列气候异常现象,却让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大自然发怒时的可怕。

  川渝先遇大旱又遭水灾

  今年6月以来,四川连续出现了两次暴雨天气,虽然几个月前刚刚遭遇大旱,但是7月四川东北部、南部却出现了特大暴雨。7月2日,以川东北巴中为中心出现了强降水,7月8日,暴雨集中区域由川东北巴中、达州、广安、南充等市转移到川南内江、自贡、泸州等市,9日凌晨在川南包括宜宾、内江等地又出现了持续30个小时的降水。

  大范围暴雨导致洪涝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至7月11日,四川省东北、南部地区发生的特大暴雨洪涝已造成42人死亡、25人失踪,120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6.48亿元。

  然而,就在去年,这里还发生了一场历时数月的大旱。

  2006年夏,重庆遭遇50年一遇的干旱,大部分地区气温达到了40多度,最高达到44.5度,部分地区持续了100天以上。重庆有2000万亩耕地受灾,其中500万亩干枯,1000万亩重旱,500万亩为中度干旱。经水文测试,长江流量要比往年少了40%。

  继2006年出现特大高温伏旱之后,四川和重庆又发生了冬干和严重的春夏干旱,其中冬干涉及93个县市。今年4月中旬,四川和重庆地区局部强对流天气频发,4月15日发生的大风冰雹灾害已造成18人死亡、1人失踪、50多人受重伤,并造成严重损失。

  一位在成都生活了几十年的廖阿姨说:“这两年气候很不正常,4月份的那场冰雹持续了20多分钟,大的冰雹块子把玻璃打的嘣嘣响,停车场汽车的钢化玻璃上都是冰渣子。今年5月气温比往年都高出6度,我都觉得像是三伏天了。现在,水稻都没有办法正常种,大家都是用抽水机抽出水来插水稻。这样不正常的天气,让我们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像肉类、蔬菜之类的副食品价格,都上涨了不少。”

  山东陕西新疆连降大雨

  7月18日傍晚,突如其来的暴雨给山东省济南市造成重大损失。济南市区1小时最大降水量达151毫米,2小时最大降水量达167.5毫米,3小时最大降水量达180毫米,均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大值。暴雨导致低洼地区积水,部分地区受灾,大部分路段交通瘫痪,并造成人员财产严重损失。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降雨过于集中、排水不畅是造成严重灾情的主要原因。

  7月28日20时30分许,九级阵风伴随着骤雨突袭威海,正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避暑的两万余名群众躲闪不及,多名群众遇险。驻守该处的边防民警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将群众疏散,但仍有一名青年溺水身亡。

  据了解,山东降雨天气还将继续。而陕西省商洛市也在近日遭受特大洪涝灾害,3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人,失踪2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两亿元。目前当地降雨仍在持续,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而在我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7月27日以来也连续出现大范围降水,引发山体滑坡、塌方等事件,暴雨阻断全区多条国道。

  江南梅雨季节反常

  梅雨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我国长江中下游区域内出现的一段连续阴雨天气。然而,近几年来我国江淮地区梅雨异常,南京的梅雨天气在旱涝之间摇摆,十年来频频出现旱、涝梅,旱涝周期变短,正常的梅雨越来越少见。特别是2005年,26日入梅,没下多少雨水,29日已出梅,梅长仅3天。出梅之后,夏季连绵阴雨不断,出现罕见的“二段梅”。

  一位从小在南京长大的大学生告诉笔者:“我觉得现在南京已经没有典型的梅雨了。以前的梅雨季节,虽然阴雨连绵,但温度也就30度出头,现在要么就不下雨,要么就是暴雨,天气闷得很,感觉很不舒适。现在我对这个季节的感受,已经越来越不像我小时候对南京梅雨的记忆了。”

  7月以来,江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致该省出现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情。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旱情已导致32.1万人饮水困难。

  而在申城上海,近日也一再被热浪袭击。昨天(29日),申城气温陷入“疯狂”状态,从早上8时起便一路狂飙,至午后2时18分,气温飙至自1934年来的极端最高值39.6℃,成为73年来最热的一天。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起5天依然全部是高温天,今明两天最高气温仍可达38℃和37℃。

  近年来气候异常主要是“天灾”

  就近几年的异常气候变化现象,笔者采访了国家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助理顾万龙。

  顾万龙表示,这种异常天气的出现,主要还是由我国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造成的。

  我国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川盆地是夏季风从南部海洋向北输送暖湿气流的重要通道,只要遇到冷空气交汇就会引起降水。去年由于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又偏北偏西,四川、重庆等地区处于副热带高压一带,一直没有冷空气与之交汇,才形成了2006年的大旱。而今年副热带高压又转移到了偏南又偏西的位置,四川一带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水汽输送与冷空气交汇才形成了强降水。

  他分析说,气候变化由大气圈、水圈、冰雪圈、岩石圈和生物圈五大圈层的相互作用和诸如太阳辐射、行星变化等圈外力共同作用引起,加上人类活动和工业生产的外力,使得五大圈层的相互作用更加复杂,只要其中一个因素发生改变,就可能会引起气候的变化。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在科学机理上还有很多不确定,现在只有温室效应对气候有影响得到了大多数专家的认同,但是还存在着不少争议,例如,温室效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是不是这么大?温室气体在达到一定的量之后,是不是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就会停止?我国专家的研究显示,温室气体如果继续增加,就会形成我国南方降水上升,到2010年会形成南涝北旱的格局;如果温室气体减少,到2010年我国雨带往北,形成南旱北涝。这种研究结论是否正确,现在还有待于检验。

  对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反常,顾万龙认为,我国各地雨季的早晚和正常与否,大都直接与季风的进退有关,一旦季风规律反常,就会出现较大范围的旱涝灾害。而我国受夏季风的影响更为强烈,夏季风的强弱决定了夏季主要的降水位置。季风今年偏晚偏弱,副热带高压偏南偏弱,江淮地区的梅雨向北递进的速度变慢,雨季就偏向淮河一带,长江中下游降水就偏少了。

  顾万龙说,虽然最近几年人类活动加剧了全球气候变暖,强降水、干旱、高温等极端天气增多,但是它们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认为,这两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干旱和强降水现象,主要还是“天灾”,而非“人祸”。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