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天津市物价局提示食品经营者 不准哄抬价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0 09:05
 

 

  昨天,天津市物价局召开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提醒会,有关行业协会和部分企业参加会议。会上,市物价局向全市有关食品行业协会和企业发出《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提醒函》,部分企业代表发言,食品工业协会向全市发出《稳定食品价格制止不法行为倡议书》,与会代表积极响应,并现场举行承诺签字仪式。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上涨,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时期,国内个别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协调价格,有的企业相互串通、合谋涨价,个别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还有的制造涨价谣言,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价格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为引导和敦促本市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价格自律,诚信经营,稳定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切实做好食品市场供应工作,天津市物价局就当前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应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有关问题,郑重提醒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

  一、要认真执行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国家计委《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和《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自愿、诚实信用的原则,自觉守法,严格规范自身价格行为。

  二、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应当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采取切实措施,保持市场商品价格的相对稳定,自觉抵制并防止出现趁机哄抬价格行为。属于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商品或服务,要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不得擅自涨价或提高收费标准;属于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在政府实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期间,要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不得擅自涨价。

  三、经营者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应当依法明码标价,必须使用市物价局统一监制的标价签、价目表(牌),标示的内容要与实际相符,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四、经营者不得采取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缺数量等手段,使数量或者质量与价格不符;经营者进行商品宣传时,不得使用欺骗性或误导性的语言文字,诱导消费者与其交易。不得借市场价格出现波动之机,蒙骗消费者,进行价格欺诈。

  五、行业协会或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能滥用市场优势控制市场价格,不能以合同、协议等方式共同决定商品价格,不能彼此控制进入市场商品的数量,间接控制商品的价格。生产企业在向批发商或零售商提供商品时,不能要求他们必须按照所限定的价格销售商品。

  六、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囤积居奇,牟取暴利。不能通过不正当的价格手段获得超额利润。

  七、有关商业企业如不遵守前述有关规定,需承担如下法律责任:

  (一)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二)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三)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四)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牟取暴利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

  (五)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由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六)不执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4万元以上4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价格政策措施。识大体、顾大局,千方百计组织货源,保证供应,带头模范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恪守诚实信用的职业道德,承担起应尽的社会义务,为确保社会安定和市场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做出贡献。市食品工业协会昨日还在会上向全市发出《稳定食品价格制止不法行为的倡议书》。倡议书提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维护价格秩序和保证市场供应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全行业要加强价格自律,坚决杜绝各种价格违法行为,自觉接受价格执法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协会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代表们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字,以示自身对社会的郑重承诺。

稿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覃贻花
中国通胀失控了吗? 学者呼吁决策者警惕  07-08-08
广州物价局称媒体报道是发现哄抬价格重要线索  07-08-08
物价上涨 高校食堂物美价廉受到部分市民追捧  07-08-07
发改委:抓好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07-08-06
温家宝考察北京农产品市场 强调严查哄抬物价  07-08-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