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国家赔偿法修改进入专家论证阶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9 15:35
 

 

  7月底,一场关于国家赔偿法修改的专家研讨会召开,会议云集了国内著名行政法学者和国家赔偿法专家。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赔偿法修订已被列入2007年立法规划。“本次专家研讨会是为国家赔偿法进一步修订,做理论准备。标志着这部法律的修订工作进入了专家论证阶段。”与会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建顺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研讨会涉及如下内容:

  精神损害赔偿是否应当纳入到国家赔偿范围,这是其中讨论最为热烈的问题。与会很多专家认为,对精神赔偿问题可适用民法规定的制度架构加以解决。

  关于赔偿范围,与会很多专家认为,应当突破目前这种仅限于对人身权与财产权予以赔偿的规定方法,将其拓展为对合法权益予以赔偿。有专家还提出了具体规定方法:首先,采取概括肯定、列举否定的规定方式;其次,以“合法权益”取代“人身权”和“财产权”的限定。

  第二个热点问题是,国家赔偿法是否应当适用民事法律。有专家认为,国家赔偿和民事赔偿除了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不同外,在填补受害人所遭受的损害这一点上并没有本质的差异性。因此,在国家赔偿法中除了规定国家赔偿的义务机关、费用承担等特殊问题外,应当总括性地解决适用民法的有关规定的问题。即应当总结归纳突出国家责任的特点,予以明确规定,并用专门的条款规定适用民法规定,以确保本法律的稳定性、科学性和发展性。

  第三是赔偿归责,应当在违法归责的基础上,相应确立结果责任。无论是违法归责还是结果责任,都需要强调相当因果关系,即相关行为与侵害结果之间不仅要存在因果关系,而且必须存在必然的或者相当的因果关系。

  有专家认为,“以违法作为归责原则,侧重于对国家行为合法性的价值评判,限制了求偿申请人的赔偿请求,降低了国家赔偿的责任标准。违法是国家赔偿责任构成之单独要件,不是归责原则”。

  也有专家坚持认为,国家赔偿归责原则应当多元化,这已经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共识。国家赔偿法设置了行政赔偿和刑事赔偿两种制度,对于行政赔偿来说,基本上可以坚持以违法归责为主、以结果责任为辅的原则;对于刑事赔偿来说,归责原则要复杂许多,应当坚持以违法归责和结果责任相结合的原则。目前规定只对错拘、错捕、错判予以赔偿,这远远不够,对于合法拘留、批捕,后来在起诉阶段决定不起诉或者在审判阶段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的情形,应当考虑设置对合法拘留、批捕所造成的损失予以补偿的机制。简而言之,国家赔偿归责原则应当多元化,针对不同的阶段、尊重行事案件的本来规律,分别设置归责原则。至于“违法是国家赔偿责任构成之单独要件,不是归责原则”的理解,则是值得商榷的。

  第四是赔偿标准,应当参照民事赔偿确立与目前形势发展相适应的赔偿标准。国家赔偿法应着重规定其独特的机制和程序,而关于赔偿标准,可设相应的条款,原则上适用民事领域的相关标准。

  第五是赔偿程序,仍应规定确认程序,但不应将其作为请求赔偿的必经的前置程序,而应当提倡法律解释学的正确运用,并进一步予以选择程序权利的规定。此外,在行政组织法层面应当强化行政主体权责统一的相关规范,将是否依法、合理、及时履行相关程序纳入行政评价之中。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马欣
国家赔偿法修改建议稿出 被誉“人权保障法”  05-11-08
被错误通缉能获国家赔偿吗?  05-06-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