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天津:农民工进城入工会 权利福利应享尽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0 23:31
 

 

  北方网专稿(记者田玉珏):2007年8月10日,天津市北辰区首家外来务工人员工会——天穆镇清洁队(外来工)工会正式成立。这是北辰区第一个由外来务工人员成立的工会组织。200余名外来工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从此,天穆镇清洁队的农民工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职工之家”。

  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出要求,要在年内不断提高农民工入会率,在全国发展1300万会员,其中农民工发展1000万,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北辰区已经有3.6万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工会会员,在其他区县,农民工也已经成为各企事业单位工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进城务工入工会,有了困难找工会,依法维权靠工会”已经成为天津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共识。

  农民工受工会保护 正当权利应享尽享

  走进北辰区天穆镇清洁队,记者看到清洁工人们正在利用午休的时间翻阅刚刚领到的《工会法》学习资料。来自安徽的武自侠大姐已经在天穆镇清洁队工作将近6年时间了,说起成立工会的感想,武大姐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不知道成立工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现在看了这些材料才知道,工会能够帮助我们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让我们这些外乡人在这里也能感受家一般的关怀和温暖!”

天穆镇清洁队的队员们阅读《工会法》

  “天穆镇清洁队于1999年成立,从当时的不足10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拥有200多人的庞大队伍了。”天穆镇市容办公室主任孟宪冬告诉记者,“这些来自祖国各地的农民兄弟用双手为我们的城镇带来整洁的环境,我们也应该通过工会这样的组织形式,维护他们的权利。”天穆镇清洁队工会虽然刚刚成立不久,但已经多次组织队员学习工会法,了解工会成员具有的权利,让队员们在学习中明白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

  为了打击损害农民工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北辰区总工会多次开展“打击非法用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了坐落在各镇街和科技园区中雇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经查,未发现克扣工资、体罚或殴打工人等现象,但不及时签订劳动合同、未及时缴纳工伤保险等现象仍然存在。该区总工会向相关企业下达通知,限期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工伤、医疗保险等手续。该区总工会经保部副部长张秀伟告诉记者,随着专项行动的展开,区内已建会的三百多家企业都在不断健全工会制度,采取各项措施维护农民工权益。

  相关报道:天津劳动、工会两部门联合开展用工监督检查 2007-05-21

  据天津市总工会保障部负责人介绍,目前,为进一步维护农民工权益,保障农民工的安全,天津市各区县总工会还定期对农民工使用的日常装备质量进行检查,如安全帽、防尘口罩、手套、安全鞋等劳动保护用品,确保广大农民工安全上岗,放心工作。

  相关报道:市总工会举办工会维权观论坛 2007-03-28

  农民工有工会帮助 福利应有尽有

  记者在天穆镇清洁队采访时得知,队员们几天前刚刚从北戴河旅游归来。大家兴致勃勃地为记者展示旅游时拍的照片,讲述一同经历的每一段趣事。“以前我们在无意当中和队长说过希望有机会出去游玩,没想到现在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天穆镇清洁队队长李宝柱告诉记者:“现在,农民工兄弟有什么心愿,都会向工会组织反映,工会也会尽一切努力满足大家。”

  在天穆镇清洁队,记者看到,时近中午,工会的几名成员们已经为队员们准备好了毛巾和绿豆汤,据介绍,这是清洁队工会在夏季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我们提前把这些东西准备好,队员们一回来,就能擦擦汗,喝上凉爽的绿豆汤,缓解一上午工作的疲劳。”

北辰区总工会的负责同志慰问一线外来务工人员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农民兄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北辰区总工会除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外来务工人员提出的要求,还经常到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现场向他们表示慰问。

  今年6月份,北辰区总工会在全区开展了“暑期送凉爽,慰问一线职工”的活动,该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深入到企业和工地慰问工作在一线的职工和农民工,为他们送去白糖、绿豆等防暑降温用品。“天气这么热,你们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啊!”“平时的工作量大么?如果你们发现有不符合夏季安全生产要求的现象,马上告诉工会,工会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你们解决困难!”……工会工作人员一句句贴心的问候如一阵阵清风,在炎炎夏日里为农民工兄弟们送去清凉。

  相关报道:天津市总工会慰问重点工程一线职工 2007-07-19

过年时,广大外来务工人员领到了丰富的年货

  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农民工感受温暖,即便是身处异乡,也像是得到了亲人的呵护,这充分体现了工会的建立与发展对改善农民工生活起到的重要作用。目前,天津市在普遍展开“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各种形式的基层工会都已纷纷建立:北辰区总工会和新村街居委会联合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工会,将街道中的零散外来务工人员以工会的形式集中起来;塘沽区总工会结合实际情况,在友谊路街保洁队建立起外来保洁人员工会,并由该街道办事处无偿提供一间房子供工会成员开展各项活动等等。天津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王金声告诉记者:“工会逐渐健全的制度、不断完善的保障体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的加入,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建会面,吸纳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到工会中来,帮助他们维护正当权利,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帮助。”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田玉珏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最搞怪婚礼 新娘躺棺材乘灵车到婚礼现场(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两外援同时获雅帅肯定 经纪人揭秘他两谁更强
蒿俊闵进两球向杜伊宣泄 场外花絮让小蒿羞涩
蒿俊闵助攻进球均梅开二度 泰达4:0绿城开门红
雅帅:大胜浙江得益于防守 泰达两外援都很优秀
积分榜:泰达兵不血刃暂列第一 升班马紧随其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调整交易心态(3月31日)
深市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度报告披露预约时间表
吴群:20岁小伙将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3月牛熊股:最牛涨幅487.14% 最熊跌幅41.34%
中欧教授丁远:中石油股价只值6至7元
艳照主角的单亲阴影:柏芝反叛 阿娇早熟(图)
张国荣撒手5周年 生前至爱唐唐仍伴骨灰(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家有儿女》推出动画版本
张艾嘉坦承当年未婚生子 做第三者压力大(组图)
李嘉欣称金坠广告移花接木 已移交律师处理(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