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小两口一套婚房六个人撑着 一种变相“啃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1 12:52
 

 

  调查显示,父母赞助金额约占整个婚姻消费的50%至70%——小两口成家老人们付账

  金秋十月是喜结良缘的高峰,据市婚庆协会不完全统计,本市有数千对新人在国庆期间完婚。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新婚小两口发现:在选择婚房问题上,有的选择租房结婚,有的双方父母拿出多年的积蓄帮助子女购房。对此专家提醒,年轻人应该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选购婚房,避免陷入误区。

  据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近半年来的一项调查显示,父母赞助金额约占整个婚姻消费的50%至70%。尽管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赞成“自力更生结婚成家”,但就“是否可以不依靠双方家庭资助,自力更生结婚成家”这一问题时,又有将近七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无能为力”。

  双方父母集资交首付小两口负担贷款

  一套婚房,六个人“撑着”

  专家指出:这是一种变相“啃老”方式

  寻找适合自己的婚房成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必须面对的一件大事,而婚房就成了每对准新人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据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近半年来的一项调查显示,时下结婚买房出现“六人行”现象,即年轻人结婚买房,双方或一方父母集资支付首付款,小两口自己负担每月的贷款。

  调查显示,在所有婚房解决方案中,主要由父母支付首付的比例已占到53%,有六成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婚姻接受或即将接受来自父母的大力资助。家住和平区的周阿姨儿子“十一”结婚,但小两口刚参加工作不久没有什么积蓄,因此30万元的房屋首付和5万元的彩礼都是周阿姨和丈夫出的,而76平方米的婚房中所有的电器和家具以及小两口的蜜月游费用则由女方家长出资,算在一起也得需八九万元。

  本市社科专家郝麦收教授分析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为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而尽力帮助孩子买房。另一方面,对于年轻人来说,付不起首付也是一项重要的原因,而“六人行”模式其实是把老年人的养老金转换为子女的购房金,是一种变相的“啃老”方式。

  买房压力大租房更灵活

  成家,还得量力而行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年轻人对待婚房有三种态度。第一种是先房后婚族,他们认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买房后承受巨额贷款,更能激发自己的发展潜力”。第二种是先婚再房族,他们大部分与父母同住,生活习惯、婆媳关系成为同住的主要矛盾。为此,现在不少年轻人择租房结婚。

  对此,郝麦收教授说,新婚青年男女往往参加工作不久,工作变动性较大,先不固定住所,可以给自己更多工作上选择的机会。其次,年轻人在收入还不很稳定的时候贸然买房,婚后收入发生变化,婚前拟定的固定还款计划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经济压力,而租房一族却可以等到房价适宜或经济实力许可时再购买住房。另外,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结婚,量力而行才是最重要的。

  针对年轻人选择婚房,专家提醒——选婚房,不必一步到位

  要想买套满意的婚房,专家提醒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避免陷入追求一步到位、选择黄金地段的误区,不妨考虑选购二手房或是距市中心较远的楼盘。

  据调查显示,64.2%的人表示结婚选择新房或是二手房都行,只要合适就好,18.4%的人选择非新房不买,17.3%的人选择二手房也会考虑。现在一些年轻人还处于创业阶段,经济实力有限,因此考虑制定由小到大、梯级换房的置业计划,根据二人的经济条件决定买房标准是比较实际的做法。专家提醒,买房首先要确定位置,位置没有好坏之分,而是要根据工作及未来的发展,依情况确定是否合适。随着城市公交车、地铁、轻轨的不断完善,因此不用担心选择位置稍远的新房。刚刚组建家庭的人一般缺乏生活经验,类似教育、医疗、超市、菜场等生活必需的实用型社区配套可使家庭生活变得简单,减少很多烦恼。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资 付款 超市 贷款 出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深圳梁丽案 假如300万的珠宝没有被追回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续:警方急寻两关键目击者
成都殴打交警“宝马男”为留学海归 现已被拘留
【观点PK】“捡”300万金饰被判无期 合理吗?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建议京津统一固定电话区号
左树声:力争主场胜申花 托马西将损失降到最低
托马西归队备战:生日意味离职业生涯终结更近
申花踩场犹抱琵琶半遮面 贾秀全:我喜欢天津队
津沪大战即将上演 泰达能否迎来中超史上首胜?
泰达集体鼓掌欢迎托马西 他已成津门虎精神支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拉锯战并未结束(5月15日)
世基投资:大盘顺势调整有利行情进一步深化
啸一笑解盘:股指主动回调维持震荡向上(15日)
全球最大便利连锁机构7-11便利连锁店落户天津
近5日市场资金净流入流出前40名一览(5月15日)
潘粤明翻车受重伤一度呼吸困难 董洁泪洒病房
田蕴章书法326集:纸墨相发的解读
《霸王别姬》获奖始末 忆陈凯歌征服戛纳历程
李文华追悼会:李文华身盖党旗表情安详(组图)
相声名家李文华追悼会开始 冯巩到场送别(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