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胡润:中国富豪的想法在改变 不再害怕上财富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6 14:53
 

 

  近几天,“榜爷”胡润很不高兴,因为继去年推出“神秘女首富”张茵以后,他本打算今年再次推出最年轻的女首富——杨惠妍,让媒体再热炒一把,没想到,他的老东家——福布斯抢先了一步,10月8日率先推出了亚洲版2007年中国富豪榜,提前把杨惠妍推到了媒体和公众面前。

  10月10日,胡润在“2007胡润百富榜”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老东家的不满,“他们肯定是故意的,这个是我真的没有想到的。”略带孩子气的胡润甚至还拿杨惠妍的年龄来做文章,“她是1982年出生的,应该是25岁,而不是福布斯说的26岁。”

  不过,和去年的张茵突然出现引起轰动不同的是,早在今年4月20日碧桂园在香港上市以后,年仅25岁的大股东杨惠妍就被推上了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榜首,当时计算的身价是455.1亿元,而今天胡润公布的数据是1300亿元人民币,比两天前福布斯亚洲版公布的1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略高。这几天,杨惠妍去年结婚时的照片和视频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

  前75位上榜企业家财富均突破100亿元

  今年已经是胡润百富第9次发布“百富榜”,从最初的50人,到今年的800人,胡润预计明年有可能成为“千富榜”了。

  富豪的数量在增加,他们的财富也在激增,第50名的财富已经从1999年的5000万元激增到今年的120亿元,首富的身价更是首次达到千亿级。今年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为4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00%,其中前50位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则比去年增长200%。8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到了34452亿元,相当于去年GDP的16%,而2006年上榜的500位企业家的总财富为1.1万亿元,相当于前年GDP的6%。

  随着中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民营企业规模和影响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国际化程度也更高。今年中国股市的强劲发展和土地的增值是他们财富快速上涨的因素。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认为:“资本市场的繁荣,使得财富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另一方面,这也表明国际资本市场看好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

  胡润说:“很难让人相信,中国在过去9年里创造出了如此巨额的财富!我们都知道中国发展很快,但速度如此之快让人感到震惊,远远快过美国和欧洲。”

  前10名上榜富豪8名是房地产老板

  从榜单上看,在上榜的行业中,房地产仍以24%的比例排在首位,虽然它的比例一直在减低,2006年、2005年与2004年,这个比例分别为:25.5%、28%与45%,但这和榜单人数的不断扩大不无关系。

  《福布斯》亚洲版“中国40富豪榜”中,也有15名房地产开发商跻身其中。

  事实上,胡润早已注意到房地产富豪的涌现,在2006年,胡润专门增加了一个房地产富豪榜的子榜。但胡润断没有料到,土地增值的速度会如此快,“去年100元的财富,今年就变成300元了。”胡润连连感叹。

  《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也表示,在人民币升值以及内地经济看好的前景下,境内外投资者开始将内地的优质房产股作为追捧对象,导致过去一年股价上涨迅速,上市地产商身价迅速增加。而在资金实力及竞争优势增加后,内地持续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居民收入迅速增长,又反过来继续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创造了极大的商机,使他们可以进一步壮大。

  股市成“富豪孵化器”批量制造富豪

  中国富豪财富激增的另一个原因无疑就是今年中国股市的强劲发展以及富豪们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运作。胡润分析,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股市俨然成为“富豪孵化器”,批量制造富豪。

  百富榜的前10位富豪中,有9位拥有上市公司,而唯一除外的广东许家印所在的恒大集团也从2006年12月开始陆续通过发债方式向知名银行募集5亿美元,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的说法,也属于上市行列。在前100位上榜企业家中,有74位拥有上市公司。

  年轻女首富杨惠妍的身价之所以能从碧桂园上市之初的几百亿元人民币暴涨至千亿元以上,无疑和公司在股市上的良好表现有关。

  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许荣茂,他以550亿元的身价排名第三。他所在的世茂房地产自2006年7月在香港上市以来,其股价涨幅达280%。

  上市公司在富豪榜中的比例增加意味着上榜企业的透明度在逐年增高,榜单的编制也就更加科学。

  胡润介绍,编制百富榜的一个重要信息来源就是股市公告。福布斯编制榜单也是基于对上市公司及私有企业股份的统计,上市财富的价值以近期股价及外汇汇率计算。

  巴曙松表示,中国的财富观出现重大的转型,现在更多的企业家运用金融工具来估值自己的财富,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转型。“今年前10名都是上市公司,我相信明年可能会是前15名或者是前20名,新增的70%、80%都是新上市公司,这是中国发展必然带来的财富冲突。”

  巴曙松表示,现在的信息越来越透明,“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这个首富是如何积累财富、如何上市等”。

  《新周刊》执行总编辑封新城也透露,十几年前在广东做记者时采访过碧桂园,当时他见到的碧桂园还是一片荒地和水塘,“换一句话讲,这个首富是在我们眼前诞生的,是我们亲眼所见,这个也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不断创造了很多的奇迹。”

  由于榜单上富豪的财富激增和股市强劲息息相关,因此也遭到了是不是财富泡沫的质疑。胡润却对中国的富豪们很有信心,他和他的团队最近在厦门、沈阳、青岛、重庆等城市调查,会见了很多的企业家,“我感觉他们的信心是特别的足,我不感觉他们会在一两年内就消失了,他们还会继续做下去的。”

  富豪的想法在改变不再害怕上榜

  有意思的是,胡润表示现在的富豪越来越配合他的榜单了,“他们已经成熟了,他们觉得,如果我把他排上去,那就排得准确一点。”他透露,今年在非上市公司里面,大约有30%的企业家愿意提供比较详细的资料。

  前几年,胡润的百富榜曾经被称为“杀猪榜”,有一些企业家非常害怕上榜,“因为是有很多媒体都会关注他们,但是现在他们的想法就是把他们都排上去。”

  中国富豪们的财富迅速增长是否会带来贫富差距的扩大?巴曙松倒不是十分担心,他介绍,最近格林斯潘出了一本书——《动荡的年代》,其中提到,现在全世界都面临一个难题,在资本化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财富创造的速度在加快,但是财富的分配差距在拉大。巴曙松认为,从国内来看,这些新兴市场中,财富的差距也在增大,“这也是我们在新经济时代要面临的新问题,大家更多要熟悉投资工具、财富管理、保存、持有等。”

  “中国企业家也要面临同样的问题,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胡润说,企业家分配财富,做企业公民,实现企业价值,这样才能改变人们对财富的聚焦,转而关注企业家的价值,以及企业在社会中的价值。

  巴曙松则提出“分享经济”的概念,“我们大家没有时间和财力去做房地产,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去分享,所以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活跃,在中国版图的改变仅仅是一个开始。”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中国新富阶层面临价值忧患  07-10-10
“2007胡润强势榜”发布 荣智健连续五年居榜首  07-10-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