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中共党代会上的“红色企业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0 18:27
 

 

  中共十七大代表、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是一位拥有300亿元固定资产的私营企业家。

  他正在从房地产领域进军文化产业。“我们正在建立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但在过去,电影院线行业、文化行业是不准民营企业进入的。”王健林说。

  现在,这位成功的商人经营的电影院中既放映歌颂党的经典电影,也放映美国好莱坞的大片。

  他说:“现在中国有个政策,凡是对外资开放的,民营企业均可以进入。”

  在十七大上,活跃的“红色企业家”——他们的身份都是中共党员,受到了很大的关注。海外的报刊甚至数出了他们中有多少位坐上了主席台。

  86年来,中共党代会的出席者从以工农、士兵、知识分子和各级官员为主,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参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变化以及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

  自十六大以来,像王健林这样的私营企业家开始出现在了党代会上。

  在出席十七大的2200多名党代表中,被称作新社会阶层的他们数量虽然不多,身后却是这样的一些数字:

  新社会阶层在中国约有5000万人,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税收;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有495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57%。

  但这并不是中国经济的全部。目前,中国经济的命脉——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掌控在国有企业那里。

  在十七大代表中,有中国内地进入世界五百强的22家企业老总,与王健林的私营企业不一样,这些企业是属于国有的,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这样的巨头。

  传统的国企给人们以经营不善和效率低下的印象,但多年的改革——包括股份制改革和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等“市场化”的举措,已使国企的情况有了大大改观。

  这些中共党员带领他们的企业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中不断掀起波澜。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两年前傅成玉董事长率领中海油试图收购美国石油企业优尼科。但这宗本来是很美好的商业交易,却被美国政客们扼杀。

  不过,中海油后来仍然在世界其他地方成功收购了企业。

  去年,中国最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海内外同步上市。2006年底其总市值升至全球第三。今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全球1000家大银行最新排名,31家主要的中资商业银行全部入选,工行、中行分列第七和第九,这是中国的银行首次进入前十名。

  “近几年来,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大幅攀升,新国企的面貌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代表在讨论十七大报告时说。

  十七大代表、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家祥说:“作为中央级国有企业,我们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承载着创造国民财富、国民就业、创新民族科技的使命。”

  “2007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349家,占企业总数的69.8%;实现年营业收入14.9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收入的85.2%。

  这些雄心勃勃的国企和充满朝气的私企共同参与创造着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以上的奇迹。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说:“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

  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老总代表,他们在十七大上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是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18.7万户中,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有16.4万户。

  王健林的企业里已有360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10%左右。集团的专职党委书记可以参加公司核心高层会议。

  王说,在私营企业里,党的作用之一就是使员工有凝聚力,促进企业的工作。

  民营的新疆广汇集团经营清洁能源、汽车服务和房地产,拥有2.5万名员工,党员已发展到4400名。党委书记、监事局主席方敏是十七大代表,她说,党组织使企业的发展有了方向性的保证,企业内部劳动关系有了和谐的“润滑剂”。

  国有企业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提出,要把华能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但不仅于此——还要办成节能环保的“绿色公司”和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