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嫦娥一号“娇贵”怕热整天吹空调 日耗电六千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10:15
 

 

  随着“嫦娥一号”发射临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区域的戒备,已进入一级临战状态。从昨日起,出入所有标明军事禁地的区域,都需持特别通行证才能出入。

  昨日上午,本报特派西昌记者经特许进入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核心区域——卫星发射中心指挥部采访,经过对专家的采访,打听到了许多有关“嫦娥”的有趣细节。

  解读·你不知道的“嫦娥”

  “嫦娥”也怕热整日吹空调

  即将发射长三甲火箭的3号发射塔高约85米,共有13层。记者看到,发射台上刷满特殊的油漆。专家称,这是耐高温耐火材料。为减少火箭发射时高温对塔架等设施的影响,技术人员特意用上百公斤耐火材料,为发射塔架穿上“保护衣”。

  一边需要耐高温,另外一边却需要降温。卫星是十分娇贵的高科技产品,需要在15℃-25℃度的温度环境中,洁净度则要求以十万级计算。为保证卫星的“身体健康”,技术人员给它装上了空调。

  在塔架旁边,有十分巨大的管道。该专家说,这是塔架的空调系统。

  据悉,专门为卫星发射服务的空调每天要耗费6000度电。自10月14日开始,呵护卫星的空调必须24小时开启。

  整流罩呵护娇贵“嫦娥”

  在将“嫦娥一号”发射过程中,她将像婴儿一样被整流罩呵护。专家解释,在亮相前,“嫦娥一号”是装在卫星密封容器内的卫星吊装至火箭上。

  此后,工作人员脱掉“嫦娥”的第一件“外衣”——密封容器,再换上另一种“外衣”——整流罩。最后,才会完全现真容。整流罩位于整个火箭的第4子集,将在穿破大气层以后自动脱落。

  目前,“嫦娥一号”已经装上火箭,“嫦娥一号”卫星的外部被整流罩所包围。娇贵的“嫦娥”要求整流罩内的温度保持在15℃-16℃。洁净度也需要在以前的基础上提高10倍。

  发射“嫦娥”有6个“保镖”

  记者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看到,发射场附近的山头以及发射场建有多个类似电信所用的百米铁架。远远看去,还有灯光闪烁。

  专家介绍,这是发射中心建的避雷针。据了解,每年5至9月份是西昌雷雨频繁的季节。而雷电是发射卫星的最大克星。于是,发射中心在每个发射塔两侧数十米处各建了2个避雷针。它们如同发射卫星时的“贴身保镖”,保卫卫星和火箭的安全。

  122位专家研究“嫦娥”发回的数据

  绕月探测工程是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首次展开的重大科技工程。据悉,仅仅是专门研究“嫦娥一号”在飞行期间发回的所有数据,就涉及来自全国80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122位专家。

  解读·预测

  发射火箭要烧掉140吨水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一名权威专家介绍,3号发射塔底部的导流槽能耐高温和高速气流的冲刷。这个深近20米的水泥槽,发射时将注满近200吨的水。火箭发射时,既可防止火焰上蹿,又可给火箭形成巨大的反推力。为不致让火焰四处飞溅,专家还专门设计了一条通道,将火焰引入山体的另外一侧。

  专家介绍,火箭发射时产生的震动相当于6至8级地震,水既能起到缓冲作用,又能吸收或稀释燃料燃烧时产生的毒气。同时,火箭的火焰温度高达3000℃,水还可以降温。

  由于火箭发射时火焰喷射产生巨大热量,可以将导流槽里三分之二的水烧成水蒸气散发。因此,“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后,导流槽里将只剩下60吨水了。

  据了解,在发射塔上,有四个火箭支撑点,它们像四个抓手,牢牢地固定住火箭。为防止风力对箭体的影响,发射台上还有一个防风拉杆,保证火箭在发射台上不倾斜。

  解读·绝活

  吊装火箭卫星的吊车手可将吊钩上的筷子插进瓶子

  记者看到,在塔架旁有一个橘黄色的巨大塔吊。据专家昨日介绍,这是吊装火箭卫星的专用工具。这个塔吊的吊臂长24米,可旋转150度,塔吊上有一个主钩,一个副钩,分别可以吊起重达20吨和10吨的物体。

  塔吊的驾驶室在塔架的二层,有一个吊车手操作间。在吊装火箭和卫星时,星箭要是过了二层,吊车手就看不到。为保证火箭、卫星准确地吊装到预定区域。就需要火箭、卫星吊装的指挥员和吊车操作手紧密配合。

  指挥员通过旗语、手势等方式指引操作手起吊,双方的配合非常默契才行。据介绍,指挥员和吊车操作手成为好搭档后,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两人合作得越久,配合就越好,吊装任务完成得越漂亮。

  据专家介绍,吊车操作手为练好本领,会练出许多“绝活”,如用筷子插瓶:在巨大的主吊钩上垂直绑一根筷子,把一个啤酒瓶放在地上。吊车操作手借助指挥员的手势,可以一次性地从几十米的高空把筷子一次性地插入瓶口,整个过程显得十分轻松自如。

  回转平台的操作手反应速度超刘翔

  发射火箭的3号发射塔塔架13层是回转平台控制间,它控制着散发蓝色光芒的回转平台打开或者关闭。尽管回转平台可以像一扇门那样打开、关闭,但整个回转平台数千吨重。在打开和闭合的过程中,强大的惯性要求操作手必须反应敏捷,否则就可能撞到塔架或者开、关不到指定的位置。

  操作手的反应速度到底有多快呢?据专家昨日介绍,操作手从听到命令到实施操作,只需要不到0.1秒的时间,比大家熟知的体育明星(明星、明星写真、明星图片)刘翔的反应速度还快呢!

  目击

  发射塔架上技术人员留名

  记者了解到,“嫦娥一号”发射塔架的1至10层为火箭测试区域,共有数十个测试间供技术人员使用。

  再往里看,可以看到50多米高的火箭被不同的工作间所环绕,各种管道有序地排列在平台上。有趣的是,发射塔架上有许多小窗口,每个窗口上都贴着技术人员的名字。这些小窗口有什么作用,为什么要贴上技术人员的名字呢?

  发射中心的专家昨日介绍,这些小窗口是火箭与外部信息交流的窗口。通过这些窗口,工作人员可以进入火箭内部进行检查。这些小窗口是技术人员掌握火箭状态的通道。

  记者看到,火箭上的这些小窗口中接出来了许多电缆,通过这些电缆,技术人员可以在数公里之外为火箭进行“体检”。

  这些窗口上写着的技术人员的名字,表明该窗口由该技术人员负责。这么做,可以增强岗位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把责任落实到人,这是航天人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该专家严肃地说。

稿源 长江商报 编辑 郑津
嫦娥奔月引国人诗兴大发 期待见证卫星升空   07-10-22
嫦娥一号发射时间将于今日公布   07-10-22
知青揭开卫星城神秘面纱 月球车需破解4难点   07-10-21
记者探密嫦娥一号“嫦娥”奔月带24件“嫁妆”   07-10-21
记者探访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图)   07-10-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