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近距离接触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嫦娥奔月的地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14:53
 

 

  “嫦娥一号”即将发射升空,承担发射任务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本报特派记者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因为在西昌人们可以观赏到分外明亮皎洁的月亮,所以西昌有着“月城”美誉。如今,“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发射再次使这里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群山中的神秘基地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有一处神秘的基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卫星发射基地位于西昌市西北65公里处的大凉山峡谷腹地。

  记者一行两人,从西昌市区出发,驱车65公里,经过漫水湾镇,前往位于冕宁县泽远乡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记者发现,若不是当地人带领,很难找到正确的路,一路上经过了泽远乡的几个乡村,村民的生活依旧,并没有记者想像的发射前的紧张气氛,公路旁是一条军用铁路直通远方的发射中心。再往前行驶几公里后,群山中的发射中心隐约可见。

  汽车在发射中心的大门外停了下来,这就是被称为“一号”的大门,来访者要在这里接受严格的检查。记者刚一下车,就看到远远的山脊前面竖着高高的发射台,正准备拍照,就被工作人员制止了。工作人员表示,基地大门口严禁拍照,进入基地也必须更换车辆,随身也不可以携带任何的包,摄像机则被严禁携带入内。

  进入大门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左手边是科技公园,园中悬挂着“热烈庆祝党的十七大召开,圆满完成嫦娥一号试验任务”的横幅;再往前走是基地象征标志的《后羿射日》雕塑,这里也是发射区和工作区的岔路口。一条水泥路直通发射场区,包括人所未知的1号发射塔和经常露面的2号发射塔,还有承担此次嫦娥一号发射任务的3号发射塔;另外一条路则通往检测区,包括基地的心脏——火箭检测控制大楼、火箭的点火控制指令就是从这里发出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于1970年12月29日建成,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1984年1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中心由总部、发射场(技术区和两个发射工位)、通信总站、指挥控制中心和三个跟踪测量站以及其它一些相关的生活保障(医院、宾馆等)单位组成。主要担负广播、通信和气象等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发射的组织指挥、测试发射、主动段测量、安全控制、数据处理、信息传递、气象保障、残骸回收、试验技术研究等任务。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发射场附近,两个发射塔近在眼前,左侧是2号发射塔,右侧则是新建的3号发射塔。记者看到,3号发射塔的“蓝色大箱子”将载有“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紧紧地包裹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射前的准备过程中,有时这个“回转平台”会打开,那时就能够看到长征三号甲火箭的真面目。记者还注意到,距离3号发射平台的不远处,一列装满燃料的火车罐车停靠在站台上,看来燃料加注即将开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于发射“嫦娥一号”的新3号发射塔高85.5米,2005年老3号功勋发射架拆除后,新发射架于2006年12月30日正式建成,目前已成功发射两次,它综合了2号发射架优点的同时比原来后移了2.3米。它的周围是3个高160米的避雷塔。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覃贻花
记者探营:距“嫦娥一号”200米(图)   07-10-22
嫦娥奔月引国人诗兴大发 期待见证卫星升空   07-10-2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