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财政部官员建议对豪宅别墅开征物业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8 07:48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上中外学者围绕社会公众都普遍关心的“住房与公共政策”这一话题展开演讲。

  中国房价为什么上升?

  中国楼市有没有泡沫?中国房价为什么上升?美国马里兰大学城市研究与规划系丁成日教授说,在中国住房投机一定是有的,因为住房投机的三个条件全部成立:第一,当一个商品是可交换的、耐久的,在其价格不断上升的时期,就一定有人进行投机买卖,中国许多城市的房价(无论是什么原因),价格一直在增长(幅度不同),因而如果说没有投机性购房那是说不通的;第二,中国目前的私人储蓄是巨大的;第三,对很多人来讲,购房是一个最好的投资渠道,中国目前缺少其他稳定可靠的投资渠道。因而当有投机性购房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就一定存在,泡沫大小与投机性购房的比率成正比。

  丁成日教授说:解释中国城市房屋价格持续上升有三大学派。第一派是土地供给学派,认为政府供地少导致房屋供给不足,进而导致房价上升。第二派是需求学派,认为城市化和经济发展带来了住房需求,因而房屋价格上升。第三派是我的学派,预售制是罪魁祸首。预售制是中国许多城市房屋价格持续上升最主要的原因。

  为什么这样说呢?丁成日认为:第一,国际上的理论和经验表明土地供给与住房价格的关系非常复杂,土地供给与房屋价格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第二,城市化带来的有效需求与现阶段许多城市的高房价是不相匹配的;第三,中国城市(以北京为例)房屋价格与土地价格的空间变化规律与理论预测(房屋价格决定土地价格时)的模式一致,因而,土地价格导致房屋价格的结论是缺少理论和实证依据的。

  丁成日教授说,中国城市房屋价格不断上升是开发商的融资动力与广大购房者预期两者之间互动的结果。房屋价格问题需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编者注:商品房预售俗称“卖楼花”,是指房地产开发商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预购人,由预购人根据预售合同支付房款,既可一次付清,也可分期支付,并在房屋竣工验收合格后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权的一种住房销售形式。)

  股价是否影响房价?

  理论界关于土地价格和住房价格关系的说法很多,究竟是谁影响了房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房地产研究专家尹中立认为,在讨论房价的时候,应该把地价、房价、股价一起考虑进来,才会更加全面。

  尹中立说,股价至少通过两种途径对房价产生影响:第一,股价上升时会形成很大的财富效应。因为带来的财富相应会使得房地产的市场购买力大大增加。尤其在2005年年底到2007年上半年,中国股市的财富效应是非常巨大的。2005年底股价在1000点的时候,整个市场流通市值是1万亿多一点,现在是8万亿多。流通市值增加了7万亿,这7万亿是所有参与者、股票市场投资者实实在在感觉增值的部分。还有总市值增加的20万亿,对整个市场产生的影响非常大。

  第二,在股价不断上涨的时候,大大增加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的能力,这些公司融来的资金大部分投入到土地收购的市场上,地价上涨从而带动房价上升。

  股价对房价的反作用也有两种作用方式:一是房价上涨会直接使得房地产股票上涨,比如在这一轮股票上涨当中房地产承担了领头的角色。二是使得房地产的准金融部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所谓准金融部门作用,在中国非常明显。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贷款,还有民间的融资,大部分是以不动产作为媒介、作为抵押物,这和当年的日本有极为类似之处。日本称日本的融资方式是土地本位制,中国的银行融资实际也是土地本位制。所以房价会通过这两种途径作用股价,两者之间相得益彰,互相促进。

  开征物业税:建议从别墅豪宅开始

  对于现阶段地方政府成了土地财政,靠土地资产收入形成了大宗收入来源,引起住房严重短缺的现象应该怎么看?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的地方政府,从广义来说也都是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在辖区内培养税源主要看土地和不动产方面,他们主要的税收来自土地、不动产的保有环节,就是物业税的税种组织的收入。而这样的机制对中国的意义不言而喻,非常重大。我们可以把这种短期行为的土地财政改造成为长期行为的土地财政。市场经济要求的地方政府职能和财源建设契合就可以靠这个支柱税种实现,而且从房地产需求方面来看,它的行为和预期会发生重大变化。

  贾康说,现在各个方面打算购房的人,会有税种调整后的预期,会更多考虑适中的小户型房子。开发商、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的开发主体,也要适应这个需求结构的调整,更合理的集约和合理开发土地,提供需求方要求的更多小户型、更多的低价位的不动产。因此这样的经济手段调节目标值得看重。而非营业性的房产如果开征物业税,建议从独立的别墅、豪宅开始。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媳妇买到车又变卦要退,还好优信二手车售后牛!
首汽租车特惠,欧洲跨年自驾7折起
4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马上来 第四次投放超前三次总和
险资年内调研400家A股公司“中小创”占七成?电子软件板块最吃香
品牌价值上涨近三倍 茅台蝉联胡润品牌价值榜榜首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李易峰天津见面会 邀请影迷带父亲看《老炮儿》
李易峰首次回应与杨幂“假戏真做”:革命友谊
腾讯音乐人“激励计划”即将开启 强力扶持音乐人成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