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遥遥无期 租房结婚渐被接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3 16:54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营造一个温馨甜蜜的爱巢,是每一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人的梦想。但现今居高不下的房价,却让大多数准新人望房兴叹。不想增加父母的负担,不甘为还房贷过节衣缩食的日子,于是一部分准新人选择了租房结婚。记者就这一问题走访了本市几家房屋租赁机构,并通过互联网进行了调查。

  租房结婚悄然现身津门

  来自湖南的田先生今年29岁,他和女友分别在南开区和河西区上班,月收入加起来共5000余元,两人各有几万元的积蓄。由于房价过高、贷款利率频频上调,田先生和女友商量后决定先租房结婚,将手中的积蓄用来投资,等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再买房。田先生算了一笔账,在郊区买房虽然价格便宜,但两人上班都不方便,如果在市区贷款买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首付款加每月支付月供,显然会使今后家庭开支很局促,所以最终还是决定租房结婚。

  记者在统计有关社区相关调查时发现,近七成网友表示自己不会选择租房结婚;两成网友表示受经济条件限制可以暂时租房结婚,但一两年内一定要购买自己的房子;有超过一成的网友可以潇洒地选择租房结婚,等房价下降或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后再买房。可见,如今的高房价正在悄然影响甚至改变着适龄青年的婚房观。由于经济能力、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存在差异,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逐步转变观念以期更加适应社会现实。

  我爱我家房屋租赁置换公司今年10月份的统计数据表明,租房结婚的情况仅占该公司月成交量的3%左右。对此,宇轩不动产专业人士认为,天津是一个民俗文化十分浓厚的城市,在天津人的观念中,拥有自己的房子是安身立命的标志,大多数土生土长的天津人抱有“非买不住”、“无房不婚”的观念。其实,就目前本市商品房市场的形势来看,租房结婚是一种值得引导和提倡的选择,但要让市民们真正接受这种方式尚需一段时间。所以,从天津人的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来看,目前本市只有少数人选择租房结婚也在情理之中。

  选择租房结婚有增加趋势

  记者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选择租房结婚的准新人主要分为来自外省市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外地青年以及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佳或个性独立、不愿给双方父母增加负担的本地青年两类。

  据本市房屋租赁置换机构人士透露,这些前来租房的外地准新人年龄一般在25岁到30岁,收入较低,家里也没有能力资助他们购买婚房。因此,他们通常会选择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租金在1000元至1500元的房屋。

  通过采访一些选择租房结婚的本市青年,记者了解到这些准新人大多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们受过高等教育,有一份不太稳定的工作和一些积蓄,因不甘过早地沦为“房奴”或不愿给双方父母增加负担而选择暂时租房。虽然“80后”们普遍注重生活质量,不愿因偿还房贷而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但就目前看来,大多数本市适龄青年会通过贷款或父母资助等方式购买婚房,租房结婚在本市青年当中仍属于小众行为。

  据了解,选择租房结婚的准新人们普遍对所租房屋的地段比较看重,其中一部分人更是抱着与其在郊区买房不如先在市中心租房的观点。在他们看来,在综合考虑房屋面积、价格、周边配套设施等因素的基础上,距离两人工作地点比较近是最理想的选择。

  记者就购置婚房询问了一些身边的年轻人,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表示目前自己无力购买婚房,当被问及是否会选择租房结婚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表示与其四处举债,不如租房过渡一下,等条件允许了再买房。

  中原地产等机构专业顾问对此分析认为,相对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天津租房结婚的情况比较少,这与天津的经济发展程度、人口结构和市民观念有关。随着滨海新区的逐步发展,本市外来人口会大量增加,预计未来几年,本市租房结婚的现象会呈增势,这种趋势在外来人口当中尤其明显。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天津:年轻人婚房仍多为父母“买单”(图)   07-04-13
新人普遍要求婚房一步到位 九成买房向老人伸手   07-03-26
婚房由男方负担观念淡化 六成女性买房愿掏钱   07-01-22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北方网评:女足换教练 首选陈冠希?
火箭全球海选姚明替身 李宇春PK陈冠希
“南都”向重庆市民道歉 核心人张晓舟已遭起诉
1/4决赛迎战中国香港 女团要摆正位置放平心态
天津泰达热身战平韩国尚南 两外援继续留队试训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破年线另类解读(2月29日)
沪深股市:农业股继续强势上涨 大盘蓝筹股领跌
大众投资理财盛会“金博会”将在滨海新区举办
天津高新区鼓励软件服务外包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60周均线的力量(2月28日)
陈冠希昔日家中淋浴自拍照曝光(组图)
香港媒体:谢霆锋计划休妻 张柏芝无奈带孩子
红了也要走穴赚钱 陈楚生被爆至今仍在酒吧驻唱
谢霆锋急返港陪柏芝 称艳照“不光荣”(组图)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