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半月谈:从“带薪休假”看国家政策以人为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8 09:08
 

 

  自国务院法制办就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带薪休假”能否从“纸上权利”转变为现实权利,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政策规定体现以人为本

  综观此次公布的草案征求意见稿,固然还有一些尚待修改完善的地方,但令人欣慰的是,虽然只有短短7条,草案却处处体现了国家政策制定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从享有此项权利的范围界定上,征求意见稿把所有的普通劳动者纳入其中,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职工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这一规定使带薪休假惠及最广大的劳动者。

  按照这一规定,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具体的休假天数分为三个档次: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为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为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为15天。

  在公众关心的年休假与寒暑假、探亲假的关系问题上,征求意见稿明确:“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或者探亲假的,年休假假期冲抵寒暑假、探亲假假期。”并规定:“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显然,单位的制度安排对于职工能否真正实现带薪休假,是操作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职工休年休假,由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

  根据征求意见稿,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对于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按照规定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征求意见稿规定,“除应当支付职工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外,还应当每日按照该职工的日工资标准给予补偿。”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带薪年休假的制度是现代文明的一项具体内容,国家以法律的形式把它确定下来,体现时代发展要求,也是贯彻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具体举措。

  从“纸上的权利”到“有约束力的权利”

  国务院法制办在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是根据劳动法和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制定的。

  “带薪年休假”是广大干部职工关注的一个话题。早在199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过《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但自劳动法公布至今,国务院一直没有制定出台具体办法。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法第76条也明确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相关规定操作性不强,加之缺乏刚性约束,使得带薪年休假被公众批评为“一项仅仅是写在纸上的权利”。基于此,此次关于带薪年休假的制度考虑中,鲜明地体现了有关部门力图使带薪休假制度称为一种刚性约束的努力。

  征求意见稿规定,单位不安排职工享受年休假,又不依照规定给予补偿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或者劳动保障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所在单位拒不改正的,依照公务员法律、法规对其直接负责的领导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其他单位拒不改正的,依照劳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相应的权利救济途径还包括:“职工与单位因年休假发生的争议,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这也就是说,制度设计者给职工提供了一条法律途径获得权利救济的通道。

  “开门立法”有助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者休息权氛围

  “先不论规定内容,开门立法本身就值得赞赏。”这是此次征求意见中,许多群众由衷的赞扬。

  从制度设计上看,制定科学的、符合最广大群众利益的带薪休假制度固然不易,保证带薪休假得以落实,则对制度设计者乃至全社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专家表示,征求意见稿存在不少“软肋”。比如对带薪休假的规定重点仍偏重于划定带薪休假的资格条件,缺乏执行这些规定的刚性约束条款和机制,其处罚措施仍不足以起到震慑效应等。

  从长远看,带薪休假制度的最终落实需要全社会形成重视劳动者休息权的氛围与文化,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认识到,休息权与劳动权都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郑津
专家称带薪休假可化解黄金周困境 多数网民支持   07-11-19
问卷回避“五一”黄金周存废 专家:实行长周末   07-11-1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2万元股票成“烫手山芋” 该如何理财?
沪深股市:半年线失守成立 上证综指跌破4900点
153只个股不惧调整寒流 110只股票重回3000点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7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1月27日)
雅帅留任泰达接近现实 初定挂牌不意味最终上榜
阿德尔曼密授防守秘笈 姚将军赛后吐露幕后实情
麦蒂狂飙36分姚明失两双 火箭击沉快船取两连胜
伤愈复出维尔士状态不佳 强劲攻击力为火箭所需
战场上火箭弗老大不认老猫 场下好兄弟亦不留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藏身寺庙之城的神秘飞船 古印度战神之车(图)
英国研究人员称现今23岁的人可活到91岁
科学家找到2.51亿年前“物种大灭绝”罪魁祸首
美宇航局公布最新卫星照片展现多彩地球(图)
最新艾滋病流行病报告显示艾滋病感染人数下降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周慧敏写真优雅温柔 百变造型知性气质(组图)
前“英国小姐”海边全裸太阳浴 大秀性感身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