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春秋航空推出零元机票再度引起业界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4 15:12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终于打破缄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今天开始到25日,在武汉—上海航线上,每日赠送20张“0元机票”,再触行业神经;

  -上周推出黑名单,拒向“霸机”旅客售票,引发一片哗然;

  -2006年底,上海—济南航线上,叫卖“1元机票”,被物价局叫停和罚款15万元;

  民营春秋航空似乎是一条到处搅局的“鲶鱼”,出道以来争议不断。他们为什么一次次把自己置身风口浪尖上?在外界刺耳的喧嚣声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终于打破缄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黑名单”事件我没有亏待任何人

  背景

  今年7月19日,一些旅客搭乘春航由大连飞往上海的飞机时,由于天气原因航班被延误。由于春航拒绝进行赔偿,部分旅客进行了长达15个小时的“霸机”。随后,春航将这些乘客列入“黑名单”。

  对话

  今日关注:为什么要将这些“霸机”的旅客送进“黑名单”?

  王正华:由于这些旅客的“霸机”行为,春航的8架飞机不得不调整,航班全部延误。这是春航短暂历史上遭遇的时间最长一次连环“霸机”,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至少在10万元以上。

  今日关注:春航设置“黑名单”是为了维护公司自身的权益?

  王正华: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护其他绝大多数乘客的权益。我们做过统计,由于这些旅客的“霸机”,总共有690位旅客的行程被迫延误5个小时,还有1000多位旅客被延误1到3个小时。

  今日关注:但是也有人反对春航的做法,认为这是对旅客消费选择权的侵犯。

  王正华:我的博客贴出来之后,绝大部分网友都是为春航叫好的。在这件事情上,我没有亏待任何人。我不惧怕少数个别人,我相信人间自有公理在。

  今日关注:您注意到其他航空公司的反应了吗?

  王正华:网上说他们都很气愤,很多航空公司都表态说不打算设立类似的“黑名单”。我这么做其实也是在维护全行业的利益。在这件事情上,走在最后的人却冲到了前面。

  补白

  王正华在博客中称,目前我国的航班延误中,因旅客闹事而引起再次延误的情况占到70%。与其他国有大型航空公司不同,经营“低成本航空”的春航实行差异服务,其条款中明确规定,航班延误不赔偿。但时至今日,这一条款仍然是引发旅客“霸机”等纠纷的直接导火索。

  “垃圾”骂名我曾经向传统妥协

  背景

  民航总局公布的7月消费者投诉情况显示,就在“霸机”事件发生当月,春航以0.083的投诉万分率居于榜首。今年夏季,春航曾多次发生群体性纠纷,起因大多是航班延误以后没有得到赔偿。一些情绪极端的旅客甚至公开将春航的服务斥为“垃圾”。

  对话

  今日关注:怎样看待来自旅客的负面评价和投诉?

  王正华:这对我来说已经算是客气。当年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靠“低成本航空”起家的时候,别人在报纸上把他们骂做是“粪堆里爬出来的蟑螂”。

  今日关注:为什么春航拒绝对航班延误进行赔偿?

  王正华:这是一条国际惯例。因为要实现低成本的价格,就必须去掉那些属于非必要服务的“花边服务”。当初春航打算推出这种差异服务的时候,民航总局的领导就曾经指示,必须召开听证会,否则旅客就会说我们这是“霸王条款”。事实证明,民航总局的这个决定是有前瞻性的。

  今日关注:但是为什么至今仍有人认为春航实行的是“霸王条款”?

  王正华:为什么旅客拿到了比其他“老大哥”航空公司便宜36%的票价之后,还要求得到和传统航空一样的服务?就拿航班延误不赔偿来说,旅客在候机楼的时候,低成本航空公司不提供任何吃喝,这是国际惯例。但是春航可以给旅客面包,还有盒饭甚至酒店住宿。我们已经在向传统习惯妥协,再投诉我也没有办法。

  今日关注:会不会有人因此认为低成本航空等同于低质服务?

  王正华:在承诺的服务中,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比如飞行安全,这是我们最重视的事情。差异服务已经规定得很明确,可我们的员工还是要尽可能提供更多的真诚服务。

  补白

  “老大哥”是王正华对大型国有航空公司的特殊称谓。春航遭遇的种种危机中,“老大哥”总是站在他的对立面。除了来自旅客的不理解,“老大哥”的封杀与排斥,是王正华至今不愿正面回应的事实。

  “1元”机票凭啥不能白送老百姓

  背景

  春航宣布在武汉至上海航线推出“0元机票”。尽管春航强调“0元机票”属免费赠票的公益行为,仍令媒体普遍联想起“1元机票”事件。2006年春航在上海至济南航线推出“1元机票”,但随后却被济南市物价局以价格违法为由,开出15万元重金罚单。

  对话

  今日关注:“1元机票”退市背后,有没有“老大哥”在搞手脚?

  王正华:这件事发生后,我马上就派人专门到济南拜访各大航空公司,求得人家的谅解。我们之间在市场定位上存在细分,作为后来者要向“老大哥”学习。多数公司都还是能够理解的,没有和我们计较。

  今日关注:“低成本航空”触动了“老大哥”的什么利益?

  王正华:虽然同行是冤家,但在市场上还是共同为旅客服务的。新进入者有时与传统思维之间不那么吻合,对于这一点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今日关注:“1元机票”在国外并不罕见,为何在国内行不通?

  王正华:航空产品是不可储存的,这是一个共识。以最低价格将那些卖不出去的机票尽快销售掉,这是任何国外航空公司都会做的事情。但是在国内就好像变得不可思议。与其让20%的座位空着,为什么不能拿来白送给百姓坐?

  今日关注:拿“1元机票”白送旅客,这种想法似乎不现实?

  王正华:其实公司多少还是收进了几个钱的。比如航油费,短程60元,远程80至100元,这就是笔不小的收入。毕竟中国还有70%到80%的人没有坐过飞机,这会让我觉得不舒服。让他们飞起来,低成本航空就有希望。

  记者手记

  像鸡毛一样飞

  “请问你有何指示?”这是接受采访时王正华说的第一句话。他说凡事必向两个“领导”请示:一为民航总局,二为媒体记者。63岁的他打了30多年太极拳,深谙“以柔克刚”的道理。无论提出多么尖锐的问题,都好像一拳打在棉花上。他的姿态总是放得很低,语气温和热情,似乎与那些疯狂的举动毫不沾边。

  有很多事情他都不理解:比如为什么宁肯让飞机空着,也不能卖“1元机票”;为什么旅客愿意接受低价格,却不愿意接受差异服务;为什么一纸“黑名单”会招致“老大哥”的一致反对?

  有很多事情别人也不理解他:这个冒失鬼为什么非要插足航空市场,把这个原本利厚油肥的行业搅得人心惶惶;为什么他非要一次次“出尽风头”,却又“引火烧身”背负骂名无数;为什么这个走在最后面的人,却非要一次次冲到最前面。

  王正华的不理解,和别人对他的不理解,恰恰是同一件事情——对既有规则的破坏与质疑。对于他来说,那些写进红头文件或刻在头脑中的条条框框,何尝不会包含着谬误与缺陷,只是人们习以为常或故作视而不见罢了。

  我突然觉得他就像是一片飘舞的鸡毛,也许注定飞不了太高,却总是突兀地闯入我们的视线,并且提醒我们说,总有一些存在的事情未必合理,只是我们有没有勇气去捅破那层狭隘的窗户纸。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马欣
1元机票受罚事件:春秋航空撤销听证申请  06-12-26
春秋航空再推99元低价票 将开哈尔滨和郑州航线  06-12-26
春秋航空进军哈尔滨航空市场 哈沪联票最低399  06-12-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