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美国档案存在更严重侵华日军“泛南京大屠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2 21:41
 

 

  中国国家档案局研究员王岚12日援引美国外交关系档案指出,侵华日军在1937年12月制造“南京大屠杀”之前,就已经杀害50万中国平民。

  王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上述档案揭示出,不仅“南京大屠杀”不可否认,而且事实上在1937年秋冬存在着“泛南京大屠杀”:即在南京沦陷前、后,以及在南京周边、特别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日军曾施以大量屠杀中国平民的暴行。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70周年。侵华日军在1937年12月13日占领南京后为期6周的时间里,残忍地屠杀了30万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

  王岚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查阅美国外交关系档案时发现,1937年12月14日美驻德大使陶德在致罗斯福总统的密电中披露:日本驻德大使东乡茂德亲口对他说,日军在南京沦陷前已杀死50万中国平民。

  而另一封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高斯于1938年1月25日发给国务卿赫尔的电报,则报告了多名美国传教士在上海、杭州和苏州目击的日军屠杀暴行,与东乡茂德所说的屠杀50万中国平民的时间部分吻合。

  王岚经细致研究后认为,这两封电报从不同地点、不同渠道,通过加害者和第三方目击者的陈述,印证了同一事实:侵华日军在1937秋冬,即自侵入上海开始到南京沦陷前,曾在上海、苏州、嘉兴、杭州、绍兴、无锡、常州等地大肆屠杀平民。

  在编号为RG59-793.94/11631档案记录的密电中,陶德写到:“今天,来自远东的消息比以往更加恶化,我已经看到您和国务卿赫尔对日本野蛮行径发出的声明。这一或两天前日本大使得意地对我说,他的国家已经杀死了50万中国平民。”

  “日本大使说有‘50万’中国平民被杀,表明日军侵入上海后就实施了惨无人道的屠杀,”王岚说,“这正是‘南京大屠杀’以及日本侵华战争中实行‘三光政策’、屠杀我3000万同胞的血腥‘序幕’。”

  陶德于1933年罗斯福执政后被提名担任美国驻德大使,1937年12月辞职离任。据王岚查证,陶德在电报中提到的“日本大使”,是时任日驻德特命全权大使的东乡茂德。

  东乡是二战时日本对外扩张外交路线的主要策划者和执行者。1946年,东乡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决为犯有破坏和平罪、违反战争法规惯例及违反人道罪的14名甲级战争罪犯之一。

  王岚说,陶德和高斯的电报均出自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的第59号档案组合(RG59),这是美国国务院最重要的中央档案,包括其与驻外机构和外国驻美机构的所有信函及备忘录。

  “这两封电报是涉及国家利益、非常严肃的外交电报,其真实性不容置疑,是不可否认的第三方和加害方关于日军暴行的证据。”王岚说。

  这位中国学者指出,当年《东京日日新闻》等日本报纸曾报道的两少尉杀害211名无辜中国人的“百人斩”竞赛,就发生在日军攻占上海后向南京进攻的途中及南京沦陷之初,是“泛南京大屠杀”的有力佐证。

  王岚的研究文章已在新近出版的上海《学术月刊》上发表。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中国学者: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三十万不可推翻   07-12-12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竣工明起免费开放(图)   07-12-12
记者赴美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昭彰之路(组图)   07-12-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多哈赛彭帅/谢淑薇大胜晋级 强势挺进半决赛
庞清佟健:婚礼不想有商业行为 北京一套房不够
7名日本女子在巴厘岛潜水时失踪 2人为潜水教练
挪威冰壶男队惊艳索契 每场比赛换条花裤子(图)
NBA全明星周末来袭 乐视TV超级电视大屏呈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正月十五“鸣金收兵”烟花爆竹总销量减少近4成
基金继续跑马圈地 指基占大头或表明看涨股市
银行收费新规出台 电子银行业务未纳入管理范围
被曝扣员工600万年终奖 格力昨受访称"不知情"
物价开局平稳温和——解读1月份我国CPI数据
戴佩妮摸梁靜茹孕肚 网友:想接棒了吗(图)
《步步惊情》情人节海报 吴奇隆刘诗诗浪漫同游
张铎陈松伶居家写真 甜蜜搞怪共享情元节(图)
《谁说我们不会爱》上映 杜淳颖儿“彻夜狂欢”
《大闹天宫》“神魔情殇” 神魔齐聚大闹元宵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