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天津: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8 20:42
 

 

  北方网专稿(记者田玉珏):不久前,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徐堡村的村民们迎来了鲜枣丰收的时节。在该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带领下,近千亩鲜枣被订售一空,村民们获得了丰厚的利润。村民老郭告诉北方网记者:“过去,我们都要组织一批人到全国各地去推销鲜枣,价格低不说,成本还很高;现在有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帮我们提前联系经销商,枣还没成熟的时候,各地订单就已经来了,而且价格还比以前提高了。我们不仅少了单独寻找买家的烦恼,赚的还比以前多了!”

  天津市委、市政府在《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推进产业化经营,鼓励企业通过体制创新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发展大宗农产品加工合作社,使农户在农副产品销售、加工等环节获得更多的收益。村民老郭提到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正是自2001年以来,在天津相继出现的新的农村经济组织,包括“合作社”、“协会”等,融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产品销售、市场开拓等服务功能于一体,发挥了组织农民、服务农民、富裕农民的积极作用,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天津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历程

  在采访中,天津市农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历程:“2001年到2003年,是天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正式起步阶段,各类合作组织由技术合作型向技术经济合作型升级,除了技术合作之外,还为成员提供生产资料、市场信息、产品销售、农产品贮藏及运输等服务,成员与组织之间的利益联系逐步紧密;从2004年到现在,天津进一步完善了各类合作组织的登记制度和章程,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组织规模和服务带动能力日渐提高。”

  200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这一法律的施行也为推动天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发展中不断凸显的优势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其中,并获得丰厚收益。

  相关报道:农业部召开发布会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录)

  有数据显示,2001年,全市运作较为规范的各类合作组织只有61个,到2006年底已发展到240个;2001年全市2.1万户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占农户总量的2%,截止到2006年底,已有24.9万户农户加入合作组织,占全市农户总量的24.4%。

广大农民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致富有了“风向标”

  相关报道:静海沿庄镇农民办专业合作社 经济林种植走新路

  特点之一:突出“整合”

  通过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这个载体,津沽大地许多农户由分散逐步走向联合,获得了市场主体地位,实现了规模经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宁河县农夫生猪养殖合作社由800多名养殖户、30多个养殖小区和屠宰、销售单位联合组建,一个庞大的集体在严格的管理制度下运转得井然有序。“我们实行统一仔猪供应、统一卫生防疫、统一生猪收购、统一屠宰分割、统一鲜肉包装、统一市场营销的‘六统一’服务,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把原来分散经营的生猪养殖户、加工和销售单位整合起来,形成联合体,形成共同闯市场、抵御风险、提高效益的经营格局。”该合作社负责人张军发告诉记者。

农夫生猪养殖合作社“六统一”突出整合作用

  整合是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主要职能;也正因为有了这种整合,才使得天津农业发展产生了“集聚效应”。

  相关报道:天津提高农机化水平 08年将建4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

  特点之二:突出“服务”

  除了发挥集聚效应,天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还十分注重为农户提供周到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户提高种植、养殖效率。据了解,天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成立之初,对农户的服务内容还比较少,服务水平也比较低,不具备综合、统一的服务功能,多数合作组织只能提供农产品生产环节的技术指导、农机作业、水电供应等单项服务。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大多数合作组织已逐步拥有了从农产品生产、加工到销售的综合服务功能,部分合作组织已经达到了统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销售的“四统一”服务水平。

  北辰区奶业协会由该区牧业、乳业发展公司和奶牛养殖小区共同组成。在经营过程中,该协会特别注重提升农户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管理水平,在日常的养殖过程中为农户提供周到的服务。据北辰区农经委农业科科长阎之月介绍,该协会充分发挥拥有奶牛良种场的优势条件,为农户进行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等服务。“这个协会设有一部热线咨询电话,专门聘请业内专家及时解答农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电话里解决不了的就派专人入户服务。”阎之月说。

  该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已提供电话咨询服务上百人次,另外,还建成了专门的培训厅,配备了多媒体培训设备。至今,该协会已举办了10期培训班,有5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技术培训帮助农户提高种植、养殖效率

  特点之三:突出“增收”

  在北辰区韩家墅村,加入村蔬菜协会的马金刚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我家一共两口人,承包了3亩菜地,2006年纯收入3万多块钱,比入会前的纯收入提高了13.5%。在我们村,不止我们一家,很多村民都因为加入合作组织,收入明显增加了!”

  天津市农委提供的资料显示,仅2006年一年,天津加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农户平均增收就超过其他农户1100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为农户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提高了产量和质量,使农户种植、养殖的农产品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为农户提供购销信息等服务,减少了市场风险,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二次分配,将加工、销售形成的增值利润部分返还给农户。

  通过各种方法促进农民增收,是天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今后,天津还将围绕农民最关心的“增收”主题,进一步完善合作组织,让广大农民充分参与其中,使天津新农村经济在规模经营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田玉珏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键一战(1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NBA最值钱的10个球员 科比第一姚麦无名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火箭病入膏肓 夏季交易最大受害者终于显形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勇气”发现火星“黄石”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亚洲第一吊华天龙进驻南海一号打捞现场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考古学家发现史前猎人工具袋 疑为纳图夫文明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