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80后”:我们在《奋斗》中成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5 21:28
 

 

反映“80后”成长故事的电视剧《奋斗》火了(剧照)

  北方网专稿(记者吴宏):电视剧《奋斗》是一部讲述“80后”大学生走出校门后,各自奋斗历程的青春剧。主人公们在毕业典礼上雄心壮志地说:“毕业了,我们要去找工作,要去谈恋爱,要去奋斗,这些事很着急,要快!”一群热情、懵懂的年轻人冲出校园,踏上了各自的人生旅途。这其中,他们有过迷茫、失落,有年少轻狂的意气风发,也有面对挫折的低迷消沉。但最终,他们在奋斗的过程中渐渐了解了自己,给了人生一个明确的方向。

  相关报道:80后的年轻人《奋斗》六个主角六种奋斗方式

  相关报道:《奋斗》领衔十一荧屏 打造80后“作男作女”

  《奋斗》火了,许多年轻人见面时会问:“你看《奋斗》了吗?”也许《奋斗》不是一部完美的电视剧,比如,有人认为剧中人物向南刚刚走出校门,他在工作不得志的情况下,月薪还能够拿到1万元,而这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的事情。还有人认为,这些年轻人没有工作,还整天聚在租来的大厂房里调侃,悠哉游哉的,这也不现实。

  尽管存在诸多争议,但《奋斗》作为影视作品,人们依然饶有兴趣地欣赏它,谈论它。究竟《奋斗》表现了什么?它的吸引力来自哪里?记者走近几位“80后”,听他们“侃”自己、谈《奋斗》。

  我不完美,但很真实

  记者:你觉得《奋斗》有现实意义吗?和你的生活有交集吗?

  小P:“当然有。我觉得作为影视作品,放大现实是很正常的,它毕竟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观众应该注重的并不是剧中人物开什么样的车,住什么样的房,最重要的是‘80后’的生活态度。我们会懒惰,会愤世嫉俗,也要面对‘梦想照进现实’的尴尬。但是,《奋斗》突出的,是‘80后’表现出的积极的人生态度:虽然会无奈,会尴尬,但还是要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在现实中寻找契合点。哪怕只是一点点,都会让自己兴奋不已。”

  记者:也许我们把“80后”概念化了。他们就是少不更事,自然成长,每个人都会经历少不更事的阶段,只不过前提不同,生长环境不同,但内心感受会相似的。

  小P:“所谓的‘80后’,可能是每一个人年轻时的影子,都会年少轻狂,都会充满梦想。‘80后’的诞生,依赖于这个环境,是这个环境,孕育了‘80后’。”

  相关报道:“80后”告别大学轰轰烈烈“秀”个性

“80后”在面对感情和工作以及成长的问题上,以自己的方式奋斗着(剧照)

  与其长时间地思考,不如积极去行动

  记者:听说你在大学时代就创业了,那是怎样的经历?

  yvonne:“上大二的时候,我开始在一家教育信息咨询公司(提供家教服务)担任人力资源总监一职。那段经历是年轻人圆创业梦的过程,有些青涩。当时,遇到五一长假,这是家教的黄金档,我们内部叫小高潮,公司硬性要求大家每人休息3天。但是最后我和经理两个人一天也没有休息,每天晚上工作到第二天凌晨,8:30继续开工。我从进公司到后来的10个多月中,人瘦了将近20斤。现在想想,那段时间很辛苦,但是很充实很快乐。”

  yvonne:“后来,由于总公司资金出现问题,各地的分公司也相继受影响。天津分公司这边,我们靠自己的关系借钱希望能够周转,盘活公司,但最后实在撑不下去了,无法给员工发工资。我们管理层把自己的钱拿出来发给大家,而当时我已经3个月没拿工资了。”

  记者:那怎么解决的呢?你们涉世未深,怎么处理这些棘手问题?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这一切?

  yvonne:“那段时间真的很痛苦,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但是无论心情怎样不好,还是要理智地处理问题。如果重新选择,我依然选择这条路,因为我觉得这是人生不可多得的经历,在短时间内经历了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百感交集啊!就像一部人生的短剧一样,很刺激,很充实,我想是我生活中到现在为止最宝贵的资本。”

  记者: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

  yvonne:“我们就是要告诉这个社会,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这个物质丰盈的年代,这一群孩子做了上一代人不能想、不敢想,并且被认为是另类、疯狂、不羁、不现实、不量力的一些事情。但人都是要成长的,成长就要付出代价。与其长时间地思考,不如积极去行动,当我们发觉真的走不通或是太坎坷的时候,再去变通,只要自己不后悔,永远都不迟。成长的代价,有时并不心酸。”

  相关报道:我选择我喜欢 “80后”喊出别样就业观

  相关报道:“80后”的画家:我理想 我存在

“80后”要用奋斗经历表明自己的存在价值(剧照)

  从爱情到婚姻,不修身,家难齐

  记者:你上大学期间就结婚了,是不是过于急切了,考虑成熟了吗?

  小西:“我和妻子是大四下学期结婚的。因为感情到了,感觉结婚是迟早的事情。”

  记者:婚姻不是儿戏,更不是完全理想化的东西,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面对。

  小西:“我的婚姻观是要感情。婚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我想过,比如经济问题。我们买了一套房子,要还贷款。现在的我只有22岁,但有一种‘人到中年’的感觉。因为我在读研究生的同时,要工作,要自己来赚生活费,还要爱我的妻子。我想最难的是开始这几年,因为现在的努力就是为了将来能够过上舒适的生活。”

  记者:如你所说,你的婚姻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那么你们的婚姻靠什么来维系,因为现在许多“80后”存在“闪婚”又“闪离”的现象。

  小西:“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我和妻子有一些共同的看法。但走在一起后,也发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除了性格、家庭背景等差异以外,还有人性中深层次的,比如每一个人的弱点,像虚荣、征服欲等。我从鲁迅先生的《我们怎样做父亲》中得到启示:肩起黑暗的闸门,放我妻子到光明的地方去。我自身的缺点要克服,其实两个人不幸福,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往往双方分裂的原因是各执己见,每个人都从自己身上找优点,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合理性,所以越争吵越厉害,结果只能是悲剧。我深知自己身上的不足,不修身,家难齐。”

  小西:“另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爱是有条件的,有所依附的。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不是靠给予就能换来的。所以一定要保持自己有可爱之处,就是一定要问自己:我凭什么让她为我付出。我要她幸福,而不是从她身上得到什么。我是持精英主义的立场,人活得要有价值。我爱我的妻子的一个原因就是,她教会我很多很多。比如精打细算,做一个有规划的人,我们是很互补的那种。婚姻是一种两性关系,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关系,好的婚姻是健康的两性关系。”

  相关报道:过半大学生一生只想要一个性伴侣 婚恋观念传统

  相关报道:“80后”婚姻众生相:毕婚、闪婚、闪离、急婚

  我年轻,我成长

  《奋斗》剧中米莱的扮演者王洛丹也是“80后”,她在自己博客里写下这样的话:“《奋斗》让年轻人学到什么呢?我学会每天早上起床心中充满阳光;我学会积极面对事情,逃避是不可取的;我学会凡事多替别人着想;自我可以,自私不可以。”

  一位“80后”网友在博客中写到:“在《奋斗》中有好多值得我去思索的地方。陆涛在生日聚会上的一番话却给了我面对问题时的答案:‘我们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会碰到很多好事儿,也会碰到很多坏事儿,今天以前它们都过去了,明天它们还会跟我们迎头相撞,我们的态度是,我们谁也不怵坏事儿!’”

  和“80后”的对话其实还在继续,因为他们在成长,在用自己的方式骄傲地生活,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和勇气挑战现实,就像电视剧《奋斗》一样,虽然未完全真实还原“80后”的生存现状,但借用剧中陆涛的话:“我们的态度是,我们谁也不怵坏事儿!”

  相关报道:名人看《奋斗》解读80后

  相关报道:学者:“80后”最终会走向成熟 不会是垮掉的一代

稿源北方网 编辑:吴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