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京津城际铁路全线贯通:中国首条高速铁路什么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8:42
 

 

欢迎参加讨论

  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

  记者探访“亚洲第一站”

  中铁项目负责人:京津城际三大亮点

  建筑工人:俺修筑了“全国第一”

  综述:一根钢轨“缩短”京津距离

  评论:轮子上的城市 轮子上的国家

  评论:一条线拉近两个城市

  新华网:京津城铁铺通标志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中新网:京津城际快速铁路全线通轨 奥运开幕前运营

  设计时速是一般飞机时速的1/2,每单位运输量能耗仅为私家车的1/6,60年基本无需维护……

  12月16日10时45分,随着最后一根钢轨在天津市新开路立交桥桥头铺下扣紧,京津城际铁路全线贯通,标志着我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的城际铁路诞生,通车后将实现北京天津30分钟通达。

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京津城际铁路在跨天津市新开路立交桥桥头铺下最后一根钢轨,顺利实现全线贯通,建设者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京津城际铁路在跨天津市新开路立交桥桥头铺下最后一根钢轨,顺利实现全线贯通,建设者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京津城际的贯通,让中国真正跻身于世界高铁俱乐部!我们的修建技术不仅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而且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高速铁路中国标准,”京津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志坚感叹道,“铁路人20多年的高铁梦终于在我们身上实现了!”

  空中的铁路

  近九成线路为高架桥,每个箱梁重量相当于1000辆小轿车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中的高架桥长度占全线路长的86.1%,桥高一般在6到10米,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可谓飞翔在空中的铁路。

  为了确保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可以平稳安全运行,京津城际铁路对路基、桥梁和整个线路完工后的沉隆控制非常严格:路基沉降不得大于1.5厘米,桥梁不得大于2厘米,一旦超标,就意味着整个工程面临失败。我国自主研发的CFG桩技术就成为保障路基“零”沉降的金钥匙。

  CFG桩桩基结实稳固,不怕重物碾轧,可以保证轨道运行平衡。王志坚说,“北京四环路上有个跨度为128米的连续梁,是这次京津城际跨度最大的桥梁。为稳固结构,15米高的桥,我们打了70米的桩基,相当于在地下盖了一座20层的楼。”

  空中铁路的支撑还要依赖号称“桥梁巨无霸”的新型箱梁。过去我国铁路桥梁多为T型梁,重量约为100吨,而用于京津城际空中通道的铁路桥梁为32米简支箱梁。这些箱梁每个重达900吨,相当于1000辆小轿车;面积为443平方米,比一个标准篮球场还大23平方米。

  “这些箱梁是我国所有桥梁中,体积最大、吨位最重、科技含量最高的。更重要的是这些桥梁、路基的修建技术都是根据咱们国家的自然条件自主研发,并首次应用于无砟轨道工程的。”中国铁建十八局京津城际铁路工程指挥长范成国说。

  白色的铁路

  不铺石子和枕木,承轨槽精度堪比一根头发丝粗细

  散乱的小石子、粗糙的枕木,传统铁路给人的印象是“傻、大、黑、粗”。京津城际轨道首次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无砟轨道施工技术,轨道下没有一颗石子、一块枕木,而是由34606块白净平坦的水泥轨道板铺就。每一块水泥板长6.5米,表面都刻有自己的编号,并由卫星定位系统锁定。

  “高速铁路是精密工程,为了保证列车运行的平稳安全,每一块轨道板的平面坡度各不相同,必须各就各位。”中铁二局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京津城际项目部总工程师胡建介绍,“不像过去的枕木,现在这些水泥板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能随意码放!”

  胡建已为铁路奋战了25年多。据他介绍,京津城际的轨间距误差控制在0.5毫米左右,预制成的轨道板表面平整度误差低于0.2毫米。

  京津城际的铺通使中国继德国和日本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无砟铁路的国家,较之传统铁路,无砟铁路更加环保,安全性能更高。“传统的铁路上,一旦车速提高,石子飞溅,不仅会对机车底部造成损害,也会对路过的行人产生安全隐患,现在完全不用担心这些了。”中铁二局京津城际项目部副经理邹杰说。

  宁静的铁路

  运行中没有“咣当”的噪音,就像在高等级公路上坐奥迪车

  “咣当”声不绝于耳,一直是火车运行的标志。这是因为普通铁路的钢轨,每隔50米就有一个接头,中间留有伸缩缝。在京津城际轨道上,“咣当”声消失了。

  京津城际铁路在世界上首次采用500米的无缝钢轨焊接,用手触摸焊接点,平顺光滑,几乎找不到焊接的迹象。“正是这些精密焊接的钢轨和精密设计的轨道板坡度保证了列车的平稳和舒适,当你坐上京津城际的时候,就会有在高等级公路上坐奥迪车的感觉,”胡建说。

  一般来说,23摄氏度是钢轨锁定的最佳温度,可是工程恰好赶在了寒冬。“气温低对我们钢轨锁定技术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中铁二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京津城际项目部经理王云波说,“我们人为把1500米的钢轨拉伸了七八十厘米,再扣紧锁定,由此保证了钢轨一年四季的安全性。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是京沪高铁的试验段,是中国建成和完善高速铁路技术的标志。”据王云波回忆,他们进场时大家掌握的高铁技术为零,标准也在摸索,但在施工中研发出了很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新设备和新技术。

  为了防止震动,轨道板下面需要填充混凝土。“中国专家根据本国的原材料,研制出了高流态、自密实、微膨胀混凝土,小名‘自流平’混凝土,意思是说它不需要人为捣固,可以自己流满填平5到6米。”王志坚说,“修这条铁路带动的新材料、新技术的创新真是数不胜数。可以说,咱们在技术引进后,已经完全消化吸收,而且根据自己的特点开创了高速铁路崭新的中国标准。”

  链接

  京津城际铁路线路全长120公里,沿途设有北京南、亦庄、永乐、武清、天津等5座车站,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通车后将实现北京天津之间30分钟通达。该工程于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2008年初进入综合调试阶段。北京奥运会前正式开通并投入运营。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覃贻花
京津城际:30分钟天津通北京 速度是这样炼成的   07-12-17
专访中铁项目负责人:京津城际三大亮点(图)   07-12-17
评论:一条线拉近两个城市   07-12-17
京津城轨贯通:一根钢轨“缩短”京津距离(图)   07-12-17
京津城轨贯通:探访“亚洲第一站”(图)   07-12-17
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   07-12-1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京津城铁铺通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无招胜有招”震撼江湖 天津女排渐成排坛传说
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 谁才是天津女排脊梁?
评:姚明破坏“潜规则” 阿德尔曼是罪魁祸首
小王茜渐成大气候 需苦练真本领提高一传成功率
前津门悍将宣布挂靴 芦欣牵挂家人欲转型当教练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关于雪的20个事实:有记载最大雪花38厘米
科学家揭开8层楼高海洋超级巨浪形成之谜
痴情黑天鹅移情别恋 新宠白天鹅取代踏板船
专家推测飞行汽车50年后能够真正飞上天(图)
以色列设计出空气对流发电能源塔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